White, Photograph, Black-and-white, Love, Kiss, Romance, Forehead, Interaction, Monochrome photography, Nos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很小的時候看著滿天星星,常常會想著,宇宙裡一定有除了人類以外的朋友,那些閃亮亮的星星上面是住著誰呢?!

上個週末到了台東旅行,因為晚餐吃得太飽,決定從民宿走出去散散步,晚上不到9點,街上已經只剩7-11還亮著!沿著海邊的11號公路往前走不到3分鐘,已經完全沒有路燈,沒有光害,天空中沒有月亮讓星星更亮,密密麻麻像是演唱會的歌迷高舉的燈海,看著久違的滿天星空,突然感覺到好懷念。慢慢走著感覺自己好似獨自站在宇宙面前,對比那沒有邊際的浩瀚,感覺人原來是渺小,更何況是煩惱,也小到顯得微不足道。

當我正沉浸在這一刻「與宇宙的交流」中,身邊「掃興」的聲音響起了:「小心啦!不要顧著抬頭看星星,這裡都沒光,路過車子開很快,很危險!要看路。」牽著小女兒的老公緊張地看前看後,深怕我們一不注意有任何意外的可能。別說星星了,他只緊盯著我們的背後跟馬路看。這就是我們家的「戶長」總是用這樣的全心全意在保護他所愛的人。而我經常的漫不經心,曾經變成他跟我之間的壓力。

我比老公小了10歲,他多半時候處處讓我,因為他常覺得我才是他真正的大女兒。我們唯一一次吵架到翻臉,是在我們剛結婚兩三年的時候,他那時候一直跟我說,我工作壓力很大,應該要多運動。但是終於每到週末,我就只想在家補眠耍廢,因為真的很累嘛!他卻因為「希望我更健康更有體力」硬要拖我去健身房,我拗不過他的要求(老公是獅子座非常目標導向,使命必達。我是懶得爭執、情願接受假和平的水瓶座)於是心不甘情不願地跟著他出門了!但從上車,我就一直臭著臉,沿路他一直跟我說「健康」的道理⋯⋯,但我完全沒回應。開到半路,他突然把車停到路邊,被我毫不領情的態度,氣紅了眼框,我嚇傻了。

那天,我們後來到底有沒有去健身房,我已經不記得,但我那時才真的領悟到,老公想要保護我的決心到這麼大!所以,當他打斷我跟宇宙交流時,當初的我應該是根本當耳邊風,管他的繼續看我的星星。但現在的我就默默照做了,抬頭10秒鐘,回頭看路10秒鐘。

「別這麼傲慢,這個人和你沒有任何淵源,卻願意跟你結婚,還比世界上任何人都關心你。不把這樣的人生伴侶當一回事,除了傲慢,還有什麼字眼來形容?!」這段話是在《今日公休—90歲書店老闆的生命情書》裡抄下來的,作者坂本健一六十多年來一直開著一間小小舊書店,而他抒發心情的「休店海報」隨手的圖畫跟字句,讓他的「青空書店」突然在日本聲名大噪。因為一生相伴的心愛妻子住進安寧醫院,自己卻為了維持生計而無法常常去探望,於是他把所有的思念都畫成明信片天天寄給妻子。而這段話則是他談起他的人生故事時,有所感悟所說的。

很真切!what would you do forlove?前段時間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盡可能的一切吧!」因為我們在宇宙中的相遇是如此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