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香水、香精、古龍水怎麼分辨?搭配心情可以噴哪種香調,買香水前該搞懂的小知識一次了解!

這個香水知識趕快學起來!連疊香都可以知道

By and ELLE Taiwan Editor
香水、香精、古龍水怎麼分?搭配心情可以噴哪種香調,買香水前該搞懂的知識!pinterest
@diptyque//Instagram

很多人會選擇在出門前灑上香水,為自己帶來一整天的好心情,但當妳站在櫃台前,知道Eaude Parfume、Eau deToilette等不同香水的名稱分別代表什麼嗎?不妨在挑選自己喜愛的香水前,先來上一堂香水基礎班,再來決定吧!

香水的種類

close up of parfum bottles on table
Senia Effe / EyeEm//Getty Images

香水是由各種特性濃度的萃取液、酒精和水分,依照不同的比例成分混合而成的,而香水的價格主要是由香精含量高低所決定,香精的濃度越高,價格也就越高。市面上香水種類繁多,而依香精濃度分別有香精(parfums)、香水(Eau de parfum)、淡香水(Eau de Toilette)和古龍水(Eau de Cologne)四大種類。

Eau = 英文的 water 水的意思 , de = 英文的 …of... 的意思 , Parfum = 香精的意思。 連起來就是香精的水,市面上稱為香水。

古龍水Eau de Cologne

香水、香精、古龍水怎麼分?搭配心情可以噴哪種香調,買香水前該搞懂的知識!
getty

香味最淡的一款香水,香料濃度只有3%~5%,味道通常也比較清爽,可以持續2到3小時的留香,有不少人以為古龍水就等同於男性香水,但其實是因為不少男用香水都會依據男性的使用習慣,普遍味道較清淡,才會有這種錯覺。

淡香水Eau de Toilette

香水、香精、古龍水怎麼分?搭配心情可以噴哪種香調,買香水前該搞懂的知識!
getty

濃度約5%~10%,香味和前中後調的變化都較為柔和,香味持續時間3-4小時左右,適合平日或是在辦公室使用。剛開始接觸香水的人也可以選擇淡香水當作第一罐香水,會比較容易適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香水Eau de Parfume

Close up of bride taking top off perfume bottle.
RK Studio/Dean Sanderson//Getty Images

香水含有約10%~20%的香精,香氣約可維持4~5小時。香水的價格較為親民,也是市面上最常見到的類型,所以有時香水會代表為香水的所有種類,最為廣泛使用。

香精Parfums

香水、香精、古龍水怎麼分?搭配心情可以噴哪種香調,買香水前該搞懂的知識!
getty

香精含20%~40%的芳香化合物,是所有香水中濃度最高的。香氣可維持6~8小時,屬於最持久的種類,適合晚上隆重場合或是晚會使用。

香味是有力量的!是留在腦海裡的畫面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香水師Roja Dove說,在情感的層面上,會影響我們的氣味都歸功於激素,氣味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的感覺。氣味不是在鼻子中處理的,而是在大腦最原始的部分處理的。當我們聞到任何氣味時,大腦中的突觸受到刺激,從而改變了體內的激素平衡,實際上,我們的嗅覺比其他任何事物都更加強大,並且與我們的情感反應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當你想要感到熱情,可以使用花香調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愛戀玫瑰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玫瑰與愛情的聯繫不僅僅在於小說中的陳詞濫調,苯乙胺是賦予花朵以招牌香氣的化學物質,可減緩β-內啡肽的分解,從而阻止疼痛感。 有沒有聽說過有人在戀愛時感受到彷彿漫步雲端輕飄飄的感覺?聞聞看花香調,尤其是玫瑰,你會感受到這股熱情、浪漫。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À la rose 愛戀玫瑰淡香精70ml,NT.5,880

當你想要感到活力旺盛,可以使用柑橘調

floris 微風輕拂淡香水
@florislondon//Instagram

為了增強情緒,可以使用柑橘前調的香水,這會讓你感到精力充沛,這些成分非常新鮮,鼻子立即聞到後,會產生一種感官的“喚醒”效果,立即為陳舊、停滯的空氣補充能量。FLORIS 微風輕拂淡香水100ml,NT.3980

當你想要放鬆,可以使用木質調

圖片

如果你想要放鬆的時候,請以溫暖的基礎香調放鬆一下,例如琥珀、檀香般沉迷的香精,傳統上用於芳香療法幫助鎮靜和冥想的狀態,木質調的香氛讓你在想放鬆的時刻,噴一下聞香即可幫助放鬆,琥珀縭紗淡香精 Powdered Veil,100ml,NT.4,95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香水會不會過期?過期的香水怎麼處理

four transparent perfume bottles on a black table in a beautiful sunlight coming from two windows
Kristina Strasunske//Getty Images

香水的保存期限大致上3-5年內要用完,平常保存的方式盡量放在陰涼處,不要讓陽光直曬而讓香水變質,如果發現香水顏色變黃、變濃稠或是噴出來味道跟原本的香味不同,就代表這瓶香水已經變質。

如果過期的話,可以加入無水酒精與純水調和成擴香,插入擴香竹就完成了自製擴香,還不會浪費。

香水噴灑的方式?

young smiling woman using perfume
Alina Gainanova / EyeEm//Getty Images

古龍水:可以用「香水雨」的方式大面積的噴灑在身上

淡香水與淡香精:可以噴在手腕、耳後,或是「V字噴灑」在兩肩與腹部,讓香味能夠更有立體感。

香精:可用「點壓法」以局部沾在動脈處,如手腕、耳後等,再用手掌輕壓,讓香味更融入肌膚中,可以降低濃度,並且更持久。

一罐香水可以噴幾下?7個香民必知的小知識全解析

疊香怎麼疊才不會突兀?

perfume bottle in the sun   image
Fototocam//Getty Images

疊香的方式可以先噴一個香水之後,再噴上另外一個味道的香水,或著是其中一瓶噴在脖子、另一瓶則噴在手腕等等。

混香的新手可嘗試用同一種香調來疊加,像是柑橘調,就使用都是柑橘、葡萄柚等相同基底的來做混搭;進階的混香可以用互補的香調來搭配,木質調可以搭配花香、柑橘調,花香可以搭配柑橘調、果香,辛香調可以搭配果香食物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2021抗老大賞

香氛SPA

十大必收經典香水推薦!每個台灣女生香水櫃絕對有一瓶,從學生噴到出社會還在回購

十大此生必收經典香水!每個女生的香水櫃絕對有一瓶,從當學生噴到出社會還在回購

嬌蘭花草水語 漫天繁花淡香水 漫天繁花淡香精

花香控集體暴動!嬌蘭花草水語系列推出新香「漫天繁花」彷彿奇蹟般沙漠花海,既奢華又清新如繁花綻放

jo malone london 2024英倫古董市集系列

老倫敦迷必收:Jo Malone London 2024英倫古董市集系列,好像穿越時光啊!

9款歐美熱門以蔬菜為靈感的新鮮香水,跳脫傳統概念的天然純素香氛正在流行!

盤點那些以蔬菜為靈感的新鮮香水,跳脫傳統調香概念的天然純素香氛正在流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