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因為家族基因易罹患乳癌的關係選擇進行雙乳切除手術,然而現在這位勇敢的女性再度移除她的卵巢及輸卵管。她在紐約時報專欄表示她抱有這個想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當檢驗報告出來時她不得將計畫提前完成。

「我想所有女人都會有的感覺,但我告訴自己要冷靜要堅強,我沒有理由去想我看不到我的孩子長大或者見不到孫子。」裘莉表示:「生命裡最美好的時刻就是當它是這麼透明清晰。你知道你為什麼而活以及什麼才是重要的。很極端、很平靜。」

裘莉說雖然手術不是對每個人都適合,也強調「BRCA檢測呈陽性也不代表一定要手術」但在諮詢過東西方醫生後,醫生們都建議她立即進行手術。「我的醫生在約莫10年前,我身邊女性親戚還沒有罹患癌症前就暗示我應該要做預防性手術。我母親在她49歲時被診斷出罹患卵巢癌,而我今年39歲。」手術發現裘莉的卵巢有一個良性的小腫瘤,但整體而言她並沒有罹患癌症,不過她強調為了預防。

「儘管我有在吃荷爾蒙替代物,但我現在已經是更年期了。我無法再有小孩而且會有一些生理變化。但我對將來要面對的事物很安心,不是因為我特別堅強,而是因為這是生命的一部份。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我對於那些更年輕、尚未生小孩就得面對這些的女人感受特別強烈。她們的情況比我更艱難,我打聽之後並發現女人可以選擇移除輸卵管但保留卵巢,這樣就能保有生育能力而且不用進入更年期。我希望她們可以意識到這點。」

至於對裘莉以及她的家人而言,這位堅強女鬥士說一想到他們,她就對自己的決定有信心。「我為我自己與家人所做的決定也感到非常踏實。」她說,「我知道我的小孩永遠不需要說:『媽媽死於卵巢癌。』」

延伸閱讀

>>從壞女孩到好媽咪-安潔莉娜裘莉與小布交往後的蛻變人生

>>安潔莉娜裘莉傳領養難民孤兒!無私的愛添第7個小孩

>> Selina勤練NTC :「像是幫我做體內環保!整個人變很輕!」

>>曹格老婆速玲媽咪 3道薑茶暖身養顏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