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 Street fashion, Snapshot, Fashion, Footwear, Blond, Shoe, Photography, Uniform, Dress,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太忙,很少想起往事,最近卻正巧有機會見到幾位老友。先是小時候一起長大的玩伴,從溫哥華回來探親一個月!面對面看著十幾年沒見的她,覺得好懷念。從小我們兩家只隔一道牆,我們兩個人的媽常說,我們兩個比親姐妹更像姐妹,她生日只比我早兩個禮拜,我們出生沒多久就看到對方,會走路後就幾乎每天都黏在一起,直到青少年時期,因為我們的興趣分岔,她學音樂我學設計,生活圈才漸行漸遠。雖然如此,她只要想找我說話就走上頂樓,要嘛跳過矮牆直接打開我家頂樓門,不然就走到陽台,站在我房間的窗戶外面嚇我。

而她是我所認識的人裡面最好脾氣的一個,從嬰兒時期到現在,我真的從沒看過她生氣,反倒是我每天都在生氣,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所以,以前我們聊天的時候,多半是我一下抱怨老師一下抱怨同學,她都笑笑地聽我說,然後安慰說沒關係啦!我心情不好就粘著她!印象中我們小時候幾乎每天都黏在一起,難道我每天都抱怨不完?!哈。

這麼多年沒見,發現她的話變得比我多好多,但還是一樣笑嘻嘻的。我問她好嗎?她笑著說她離婚了:「你有兩個女兒喔!記得,女孩千萬不要脾氣太好,像我姊從小兇巴巴,配了個老公老是笑笑的,脾氣又好人又體貼。像我太有自信自己脾氣好,不可能有處不來的人,當初急著想嫁,去了婚友社認識我前夫,三個月就決定結婚,沒想到婚後才是災難的開始。我沒想過會遇到這麼自負、自私的男人!我還記得我曾經挺著懷孕的大肚子一教完鋼琴課,就趕回去煮晚餐給他吃,他竟然只看一眼就大罵,這不是他要吃的菜。轉身走掉!竟然一句體貼安慰的話都沒有。一直拖到前兩年,我覺得該加強孩子語言能力,想帶他們回台灣學中文,他竟說我沒經過他同意,要告我誘拐。我才終於清醒!這個人,還是只想到自己是不是那個發號施令的人,真的沒辦法再過下去了。」因為要趕回公司開會,不得不結束聚會。臨走前,她又說了一次:「記得喔!女孩不要脾氣太好。呵呵!我要回我姊家幫我姊準備晚餐了。」她還是一樣沒變,總是先體貼著別人。看似對這十多年痛苦的婚姻生活一笑置之的她,是不想我跟著她難過吧?!這麼溫柔的人,卻沒有得到該有的幸福。也許人生真無道理可言!

今天午餐,跟另外一個朋友見面,雖不是十多年,但真的好久沒這樣好好坐下來聊天。頗高級的餐廳,服務卻跟不上水準,老是打斷我們的談話,一下收杯,一下收盤,點餐上菜也一團亂,要是過去的她老早就發脾氣叫經理了!這次,她毫不動氣,就顧著欣賞好吃的食物,彷彿眼睛裡只看得到美好。生過一場大病的她,人生新體悟是:「我覺得有一種人最輕鬆幸福了!這種人凡事都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萬一他有痛苦,都是因為別人對他做了什麼。從來不找自己的麻煩!輕鬆就原諒自己。」把這兩位好友講的話放在一起,我忍不住笑了,一個是從「不怪別人」,一個是覺得人凡事都「不該怪自己」。簡單說,就是誰都不怪!放輕鬆,別老是追根究柢是誰的錯。是啊!快樂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