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sister,蛋妹,一個聽起來簡單卻特別的名字,名如其畫,蛋妹的創作貼近生活但不失自己的獨特風采,有著復古用色及精緻的元素-花朵、女性臉龐、服裝等,讓畫面一點都不單調,透過她的作品,你能感受到豐富的情感抒發,畫面相當細緻也富有質感。

受到 ELLE shopping 邀請,讓我有機會訪了這位才華洋溢的插畫家,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進入蛋妹的理想花園吧!

從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喜歡畫畫?

我從小就喜歡塗鴉畫畫,國高中的時候念普通班,但算是滿知道自己未來要走的方向,所以在準備考大學的時候,有去畫室上課。
大學考上文化大學美術系,這個時候開始更進一步接觸到美術創作。

在什麼狀態下會激發你的創作欲望?

心情沮喪挫折的時候,會特別想畫畫,對我來說是一個抒發情緒的出口。

相較之下,『關於我的理想花園』是比較溫暖快樂的氛圍,發想又是來自什麼呢?

這次的創作是因為之前參加了桃園插畫大展中的「一種生活」插畫聯展 , 我畫的主題是理想生活。

這張是其中我渴望的生活形態之一,能擁有一個自己的花園,種著喜歡的花,還可以跟好友們在裡面野餐。

另外也是因為去年去了北海道玩,觀察到他們住家旁都有小花園,整理得很乾淨又整齊,讓我很嚮往。

那你覺得這次的創作跟以往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快樂的氛圍。

跟過往的作品差別在於情緒,以前的作品比較靜謐一些,這次畫出來後,有聽到別人告訴我,色調比較不一樣,溫暖許多。

聽到回饋之後的感想是什麼?

對我來說是滿新鮮的觀點,很有趣。

創作畫風大約在什麼時期建立方向的?

其實沒有刻意去建立風格。

是在看了來自各地的插畫,加上我用色的喜好......持續畫下去後不知不覺就形成現在的自己。

創作過程中有受到哪位藝術家的啓發或影響嗎?

芬蘭插畫家Riikka Sormunen,他的作品很有故事性,畫風細膩,在各個地方都畫上了細節,雖然很滿卻不會讓你感到混亂。他的每幅作品我都既佩服又喜愛。

(圖片來源:http://www.riikkas.com)

Gustav Klimit,是我最喜歡的畫家。他的畫作很華麗,看了他的畫會覺得被帶到另一個世界。我也喜歡他人物的處理方式,很多筆觸小調子,怎麼看都看不膩。

(圖片來源:http://venetianred.net/tag/gustav-klimt/)

再來就是David Hockney,他的用色飽合又鮮明。我偏愛這種假假非真實的畫面感。

(圖片來源:http://www.ibiblio.org/wm/paint/auth/hockney/)

身為一個畫家,最大的夢想是?

可以單純地做自己喜歡的事,又可以靠它養活自己。 

從何時開始成為全職插畫家?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從畢業開始,做全職插畫家已經維持兩年多了。

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就是沒有案子,但是低潮的時候還是會告訴自己要畫下去,有新東西出來才會提醒別人,自己還在努力,才會有更多機會。

除了沒有案子很苦惱外,還有一個是沒有靈感又覺得自己必須要畫新作品的時候。如果到了這種時刻,我會選擇出去走走透透氣,遠離當下的環境,儘量不要再逼自己硬想。

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身為全職插畫家的日常生活嗎?

我的生活滿規律的。

早上7:00起床,9:30打開收音機開始一天的工作,除了畫畫,早上會收發e-mail、上網瀏覽資訊做為靈感來源,休息的時候陪狗狗玩。下午5:30左右出門散步。

聽起來很簡單,那麼你的創意靈感都來自哪裡呢?

最大的創意來源還是來自於生活,像是風景或是人事物,都會觸發一些想法。

我習慣先寫下文字,如果同時腦海有畫面的話就會一起畫下來;若沒有的話,過一段時間再回來看這段文字,也許就會有新想法跟畫面產生。

〔┇ 系 列 〕- 和路人阿嬤學穿搭

尋找回頭率阿嬤
把服裝原封不動的換到年輕人身上也一樣好看

近幾年來,台灣文創產業快速發展,對此你有什麼想法?

好像很多東西都多了『文創』二字加持,出現的很頻繁,但相似性比較高,實質上似乎不是真的那麼茂盛。

那在這樣的局勢下,你對整個文創圈有什麼期許嗎?

目前沒有太大的想法,只希望未來可以越來越好,插畫能有更多完善的舞台。

回到你自己的創作,這次你嘗試了不同的風格,也把作品跟包包設計、紙膠帶作結合,未來有沒有想往哪些面向挑戰?

其實各種層面都滿有興趣的,我還滿希望印在布料上,像是衣服,很想看看會有什麼火花。

採訪後記:

這次接到採訪邀請,內心是澎湃的,我一直很喜歡蛋妹的創作風格,結合了我喜歡的碎花更是大絕呀!

我特別喜愛蛋妹筆下的碎花,富有少女情懷卻不會過於孩子氣,帶著一點日系雜誌中會說的『姊姊風』氣質,優雅大方。

而聯名的包包品牌—Coplay設計包,過往的圖像設計多半走一個強烈的主題風格,包包的防潑水功能讓我印象很深刻(在多雨的台北生活,你就會知道一個不怕雨的包包有多重要)。

這回碰上蛋妹的理想花園,也算是突破了以往設計風格,碎花 x 插畫 x 包包,激出的成果很對我的味,而且碎花百搭,上班、約會、郊遊、旅行都不會太突兀。

希望透過這篇訪談,能夠讓你更認識用心經營插畫之路的蛋妹,畢竟要在茫茫人海的文創圈中,開拓出自己的路,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很欣賞她的執著與努力,如果你也喜歡她的創作,不妨到蛋妹的粉絲團看看吧!

ELLE shopping 一同支持台灣好設計

Eggsister Illustration x Coplay 設計包 聯名系列—關於我的理想花園

好評預購中  >>  http://shopping.ell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