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 Friday – 傾盆大雨_迷霧中的九千公里

  「從孩提時代到三十幾歲的這段漫長歲月裡,我就是這樣充實地走過來的。那份充實我至今仍不覺得有錯,但我確實沒想到自已所立於的堅實地面竟如此簡單地就變成了易碎的薄冰。本來以為薄冰碎裂後沈入水底的我會凍結而死,沒想到此處竟滿溢著名為閒暇的溫水。躺臥在這裡可是比想像中要來得輕鬆愉快,我甚至找不到浮出水面的動機或目的。」── 〈裸〉/《渦蟲》,山本文緒

  上週的某個下午,沒幾個小時的時間,便把山本文緒的《渦蟲》看完。極易閱讀的文字及故事結構,前半冊幾乎寫盡自己這近一年的心境感受。文章始之那整段文字幾乎將自己從這些時日的冷漠絕望中帶出一絲曙光,想著,人生版型有太多種選擇,雖然真實生活的情節沒那麼多種,但,每個人的經歷都足以讓你不該對他人有任何批判,因為,我們也有必須被他人包容的過去,那些或許也是我們曾憂慮害怕被茶餘飯後的那些。

  不算完全臨時起意的旅程,帶著預期中的期待、慵懶、放任,參雜著當時以為會綿亘的憂慮也暫時拋開,這是二〇一五年一直以來的決定,一整年。旅程中,習慣著從未觸及的風景,習慣著所有細微枝節的互相,聆聽著彼間所說的分擔,習慣著不同的親暱,即使只是皺眉。自從在基隆夜市買了潤捲餅,撐起那陣細雨的傘下至今,或許早已忘了什麼是喜歡,什麼是奮不顧身,那似乎是某個衝動時期才能擁有的權力,如今再拾起,曾有過的掙扎、退卻、逃離似乎都只是不斷重新驗證其實從沒變更過的心。

  連下著幾天的豪雨,哪兒也去不了,導航帶領著的最佳路徑,帶著我們穿過許多蜿蜒的產業道路和山嵐小徑。雨暫歇時,開著窗子,整山細緻的竹葉沙沙揮窗而過,屈著腿盤坐,仰頭看向窗外那滿山景霧,我嘟囊著:「那時一直覺得女主角的頭那樣放著,好像會被撞斷之類的…」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如同在陳昇那晚的倒數聲中你問:「記得那齣舞台劇講的嗎?煙火裡看到誰的模樣?」其實早已忘了真正烙下心的是哪個日子,但,我永遠記得那天下午走向九千公里前路旁的那剎那,是我始終說不出口的堅持。

  日子終於開始了。在途中等待的你,和我曾經的等待一樣久嗎?或許。

  曾以為不可能實現的終於成真,內心仍時常懷疑,煙火中的你是否是真實存在?和朋友說著,這是我從未想過甚至希冀的事,至今仍都不敢多想,深怕哪天自己無法承受失去的痛苦。好友們說:「通常以為合適的人,其實最後都不是那個人。反而什麼都沒多想或覺不可能的,都是走到最後的那個。」

  今年生日,用仙女棒許願吧!

作者簡介

K.H. Joyce 鄭凱華

廚房旅行日記‧MY KITCHEN/MY TRAVEL/MY DAIRY 共筆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