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法國,就很容易聯想到「長棍麵包 (baguette)」。而所謂法式優雅,就是活在一堆繁瑣的潛規則中,還悠悠地放慢速度處理這些細節,就連把麵包端上餐桌,也有「屬於麵包的優雅」。

最基本的,就是絕對不能「原封不動地整條上桌」,除非是原本就做成橢圓形或球形的那種迷你 baguette。正常長棍形的 baguette 一定要切過,而且剖面要很平整,所以最好使用有專門鋸齒的麵包刀,才好漂亮地切開 baguette 的硬殼。「高雅的麵包」應該要切成等份,斜切片或垂直切片都可以。

在正式的餐桌擺飾中,每個人的主餐盤左前方會有一個盛麵包板、或盛麵包碟,切好的麵包就這樣分給大家。如果不分,就是全部放在麵包籃裡,雖然很多餐廳都會把麵包籃直接放在客人中間,讓大家自行取用,但其實在正式場合中,麵包籃應該要放在旁邊的服務桌上,由專人服務。

依照法式餐桌禮儀,桌上任何東西若搆不著,都不能自己伸手、甚至站起來去拿,而只要優雅地請旁邊的人遞過來。麵包也是一樣,若是每個人前方都有各自的盛麵包板、盛麵包盤最簡單。若只有共用的麵包籃和大麵包板,就只能請身旁的人幫忙遞送了。幫忙遞麵包給別人時,要將整個麵包籃或麵包板端到他面前,讓對方自己拿取。只有在家裡,氛圍比較輕鬆,才會直接拿一片麵包給對方。麵包要用手撕下一口大小吃,而不是整片拿到嘴邊咬。

外皮焦酥、內裡Q軟的長棍麵包,是法國人餐餐必備的主食,重要程度大到法國人年年辦比賽,搜遍全國選出年度冠軍!過去幾年來的冠軍麵包店,大部份都出現在巴黎北邊的蒙瑪特山丘上,於是出現了半開玩笑的「蒙馬特麵包聖山」的說法。按照大賽規格,標準的長棍麵包體重應介於 250-300 公克、身高 55-65 公分,都快比一條人類手臂更長了。偏偏麵包店的包裝往往是一個短小滑溜的紙袋,或拿張紙圍著麵包肚子就算了,實在不太好拿,於是在法國的尋常拿法,就是夾在腋下 …… 感覺不太衛生嗎?哈哈,法國人倒是一點也不介意哩。

長棍麵包最重新鮮,剛烘烤出來的酥香味讓人難以抗拒,許多人從麵包店一出來,就忍不住先拽下一小段先嚐為快了,大家若有機會在街頭看到腋下夾著一根「斷頭長棍」的法國人,別驚訝,這真的很常見噢。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麵包大師 Kayser 的一段話 : 「好麵包不會說謊 : 它傳達給我們的,是所有製成原料的品質以及製作者的經驗和手藝。作為一個真正的麵包師傅、就是做到每天創造奇蹟 : 將簡單自然的材料、水、酵粉、鹽和麵粉綜合起來轉化成多樣、富層次的精緻口感。」

(Le bon pain ne ment pas: il dit tout de la qualité de ses ingrédients et du savoir-faire de celui qui le crée. Etre un vrai boulanger c'est produire un miracle quotidien : transformer des aliments simples, de l'eau, du levain, du sel et de la farine en saveurs complexes et variées.)

作者介紹

One Day in Paris 巴黎迷首推人氣粉絲團

四個在巴黎生活的臺灣女生,從「慢讀巴黎」出發,分享生活美學、城市律動、藝術、歷史、法文錦句……讓人們更貼近流動在這個城市裡的無形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