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迷人的地方就是在出乎意料時遇見有趣的人事物。One Day in Paris與正宗的巴黎紳士希夏先生的相遇正是如此。

在一次協助好朋友攝影師陳漫在巴黎拍攝之下,我們巧遇在左岸聖哲曼(Saint Germain des Prés)的花神咖啡廳(Café Flore)看報喝咖啡抽雪茄的希夏先生。攝影師被巴黎紳士所散發出的法式優雅氣質所吸引,邀請他入鏡。這張在花神咖啡廳男女對坐、瞬間即永恆的浪漫照片,就是在這樣的巧合中所完成的。 

從小就跟父親到出入聖哲曼,五十多年來每週六仍會到此區用餐喝咖啡的希夏先生,告訴我們巴黎左岸的變遷和老左岸人才知道的潛規則。[Lipp酒館] (Brasserie Lipp)

Lipp 創始於1880年,一直以來總是高朋滿座,法國的政商名流幾乎都光顧過,完全不會輸給它對面的花神咖啡館 (Café Flore)。此外,更有不少知名的「常客」,二十世紀初如畢卡索、中期有法國音樂教父賽吉甘斯布(Serge Gainsbourg) 珍柏金(Jane Birkin),至今仍會看到設計師Sonia Rykiel、今年坎城影展影帝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的身影。

希夏先生小時候就跟著父親一起到Lipp用餐。50年前的Lipp是餐廳挑客人的。若沒有受到餐廳領班的認可,就算餐廳是空的,領班也會告訴你餐廳客滿!

在 Lipp 工作的服務生清一色全是男性 (除了衣帽間小姐),過半都在這工作15年以上了。進入餐廳後,老練精明的領班會快速地將客人掃描一遍,依據客人的面孔熟稔程度來安排座位,十分講究、暗藏玄機。

核心人物區在一進門右手邊玻璃牆後這塊黃金特區,通常都是政要、名人、藝術家、20年以上的熟客。坐在此區的人,就算彼此不算真正認識,也大多知悉對方的來歷。服務生自然都認識此區的客人,與他們互相握手問好、閒聊兩三句,並推薦當日最好的食材。再來第二區,則是一進門左手邊,通常安排給看似體面的巴黎人、遊客。如果是一群穿著羽絨衣的遊客,很不幸,非常有可能被安排到餐廳不見天日的內廳或是二樓。

西夏先生也告訴我們酒館的那座時鐘,總是調快七分鐘。原因是Lipp就在法國參議院和國會聽之間,平日中午許多議員政要都聚集於此用餐。因此,餐廳一樓的時鐘還特地調前七分鐘,讓這些政要吃完飯,還能擁有七分鐘從容地走回去。

[花神咖啡廳] (Café Flore)

大名鼎鼎讀花神咖啡廳,早是許多旅客到左岸必去的景點。即使充滿了遊客,許多老巴黎人和名人仍是花神的常客。希夏先生說,他們這些老巴黎人都有自己習慣的座位,像是聖羅蘭的伴侶Pierre Bergé先生總是坐在一樓內部靠近會計櫃檯,以便跟老闆娘聊個兩三句。演員像是吉爾斯萊老奇(Gilles Lellouche)喜歡坐在聖哲曼大道上(Boulevard Saint Germain)的露天座位。

旅客到花神咖啡廳,通常都會很老實地在門口排隊,被安排坐在室內。而巴黎人們則偏愛坐在露天座位。法國即使到了春天,有時氣溫仍是偏低,熱飲很容易冷卻。我們默默地觀察到,希夏先生總將咖啡杯墊拿起作為蓋子,以延長熱飲的溫度。這真是老巴黎人的智慧啊!

希夏先生還有許多聖哲曼的口袋名單,讓我們慢慢從他的口中探聽出來,再與大家分享!

相關訊息

Lipp酒館 Brasserie Lipp - 151 Boulevard Saint-Germain 75006 Paris, France。 每日8:30-凌晨1:00

花神咖啡廳 Café Flore - 172 Boulevard Saint-Germain, 75006 Paris。每日7:30-凌晨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