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wear, Leg, Shoe, Trousers, Denim, Jeans, Standing, Sitting, Style, T-shirt, pinterest
HEDY CHANG STYLING:KORA HSIEH HAIR:NEO(FLUX COLLECTION) MAKEUP:阿麵(美少女工作室)

張立昂這個名字,在今年《1989一念間》播出後瞬間爆紅,不僅報章雜誌天天看到他的名字,連在臉書上貼張照片,隨隨便便也是三四萬個讚。

但是很少人知道,這一條從無名到爆紅的路,他已經等了快10年了。張立昂其實在2007年參加過星光大道當踢館魔王,當我們提到這件事實,他一雙眼睛睜得老大,說:「妳怎麼知道?已經很久沒人提起這件事了……」當時,他剛從紐西蘭唸完表演藝術、錄音工程回台。他的夢想,其實是歌曲創作、出專輯。

「那時因為我爸爸眼睛突然看不到,得換一個水晶體,家中頓時失去經濟支柱,所以我從紐西蘭飛回來,幫家裡做生意。一年後,我爸爸痊癒了,有天媽媽看到我聽廣播的時候流淚,知道我其實還是想做音樂,所以就偷偷幫我報名了超級星光大道。」

當時一同比賽的還有強敵楊宗緯、蕭敬騰,在試鏡之後,張立昂竟被安排去當踢館魔王,「我哪根蔥啊!」他大聲笑說。喜歡創作的他,其實歌唱並不是最擅長,加上當時簡直緊張到爆,所以表現不如預期。「到現在我自己都不敢看比賽影片,朋友一起出去還常拿這消遣我。」他又好氣又好笑。

這十年間,張立昂對演藝事業不是沒有過懷疑。「在熬的這段時間真的太苦了。因為我想要選擇自己的路,加上年輕時不懂事,所以常為了演藝工作跟家人爭吵。我的個性也比較硬,寧可餓死也不要家裡的錢。那段時間,我作錄音室工作不夠活,就去舞台劇、兒童樂園穿上玩偶裝扮玩偶。大熱天穿玩偶裝,真的熱死人了……」當兵退伍後,他還是想辦法靠接廣告,死撐活撐了七年,後來他終於找到了代發專輯的唱片公司,也錄了六七首歌,不過在此時,《等一個人咖啡》的機會突然上門。

「當時真的很掙扎!為了發專輯,我熬了這麼久,但是這電影的機會又這麼好……」不過在沒預算沒宣傳的狀況下,自己就算發了專輯,也是無聲無息。因此張立昂在一念之間,就放棄音樂先去拍了電影,沒想到開啟了自己事業的另一扇門。

如今他幾乎快跟喜歡音樂一樣,深深愛上演戲這件事了。而《1989一念間》只是個好的開始,他想嘗試的角色還多著,屬於他的摘星故事,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