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專訪】李安VS 許芳宜談電影夢:做藝術的,要有點瘋子般的執著!沒有NG只有夢想的導演人生

能造就非凡的就是李安導演這種永不妥協最內斂而強大的力量

By ELLE Taiwan Editor
李安拍攝elle雜誌封面與許芳宜進行深度訪談
ELLE TAIWAN

在採訪李安的前兩天,早上8:15,空氣中有種凌晨才聞得到的冷冽,威秀電影院連大門都還沒開,我跟一群電影線的記者站在信義威秀的樓下,等待電影公關打電話來通知秘密通道往哪兒走。跳了一輩子的舞,這一天好像換了個職業一般,我跟ELLE雜誌的編輯說:「好奇妙,我覺得自己好像記者哦!」

這的確是一個有趣的邀約,讓我來採訪熟識已久的李安導演。坐在電影院的椅子上,等待電影開場,大家似乎都在屏息著,等待《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即將首映的11分鐘,有一種興奮與危險的氣氛瀰漫在劇院裡,像是革命即將開始之前的味道。也許李安導演自己沒有意識到,但是當前幾天我看著《半場無戰事》這部原著小說時,覺得李安導演在某種程度上,好像主角比利。比利在歡呼與注目中走向絢爛的煙火,那麼多不認識的人迎上來熱切寒暄,但是他,或者說是李安導演,也許心裡都有這樣的一個感覺:這些人真的了解我嗎?也許比利和導演心中都有那麼一塊晦澀難解的地方,是別人看不到的,也無法觸及的。從一個喜愛電影的青年,好長時間的醞釀,等待時機、抓住時機,噓聲掌聲,起伏的人生樂章,沒有NG也無法重來,一路上的孤獨與堅持,只為了完成心中的夢想。

李安VS 許芳宜專訪:沒有NG只有夢想的人生

李安拍攝elle雜誌封面與好友許芳宜深度對談
ELLE TAIWAN

每次看到李安導演,首先讓我注意到的是他那厚實的肩膀,不是溫文儒雅的導演形象與厚實肩膀不搭,而是偶爾感覺肩上扛著沉沉的重量,會讓他挺不直身子來。我心目中的李安導演是個沈著有智慧做大事的人,在導演面前,感覺自己談的都是小情小愛!

記得那年我快40歲,人在紐約,那時正是人生最徬徨的時候,我在李安導演的辦公室,告訴他,接下來的路我不知道該怎麼走⋯⋯導演斷言,是中年危機!(哈哈哈哈)只問了我一句:「妳最會做甚麼?」我說:「我最會跳舞!」導演說:那就去跳舞啊!妳知道40而不惑嗎?瞬間我才恍然醒悟:其實我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敢面對自己的夢想「我要與世界頂級同台」。19 歲的我曾許下人生第一個夢想「成為職業舞者」,當時的我勇往直前假裝勇敢,五年後我完成了夢想。

20年職業舞蹈生涯,我卻開始有了成人的包袱「害怕」,害怕面對,害怕失敗。原來無論年齡大小只有面對才看得見夢想,只有面對才不會失去方向。面對自己的心不容易。李安導演帶領著龐大的電影團隊,需要信任需要堅持需要相信,如何說服製片、片商看不見的想像,帶他們前往自己對電影的願景,李安導演必須有智慧的做出許多抉擇,許多調整,才能小心翼翼地保有他心裡那份純淨。多年來征戰國際舞台,一次又一次的掌聲,一次又一次的挑戰。直到今天李安導演散發的還是道對於電影純淨的光!

李安VS 許芳宜:高規格科技被後要捕捉的是人性

李安拍攝elle雜誌封面與好友許芳宜深度對談
ELLE TAIWAN

許芳宜:導演您瘦了。身體都好嗎?

李安:前陣子跟老婆到緬因州爬山,摔到左手,扭到。摔完爬下山,又滑到。我只好用手撐哪!非常嚴重,痛了一個多月。

許芳宜:前天我看《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雖然只有11分鐘,但我的心揪著,一囗氣含著,眼淚hold著,感覺就要爆炸了,它不只是技術規格的提升,而是我看到人了,無法隱藏的人性。演員的情緒好真實。我也是今天進了電影院,才知道之前我們看的3D電影都只有24格,而為什麼全球只有五家(台北、上海、北京、洛杉磯、紐約)能放這每秒120格4K3D的高規格,您還是想要做這件事?

李安:因為我就是很想把演員的臉看清楚啊!尤其是看很好的演員表演。我已經等不及了,現在就想看到!所以寧可花這麼多時間和心力,把它做出來。我很想知道當電影可以在最好的舞台,用最好的燈光,有最好的觀眾,那會是甚麼樣子?我有這樣的一個遐想。其實這部片不只有120格4K3D的高規格,每一個形式我都會根據它們的影像特性重新創作一遍:重新調光一次,色彩會再調整⋯⋯每個規格會再重新做過一遍。就像,做愛的對象不一樣⋯⋯

許芳宜:要達到不一樣的高潮,不能用同樣的方法,對不對?

李安:也像繪畫,不一樣的觸感,就有不同的感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李安VS 許芳宜專訪:人的表情才是數位該捕捉的東西

李安拍攝elle雜誌封面與好友許芳宜深度對談
ELLE TAIWAN

許芳宜:裡頭的演員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飾演比利林恩的Joe Alwyn他是新人,卻有一種乾淨很抓住人。您當初怎麼確認他可以在大銀幕上,被看得這麼仔細?

李安:對於挑選演員我很敏感的,尤其當你要靠演員來撐這部電影的時候,你的電影會變成他,要跟著他走。所以我猶豫了一個禮拜多。我會想電影要不要變成這個樣子?後來我想每個電影都有自己的命,有時電影跟著故事走,有時你選到誰,電影會跟著主角的命走。他很有天分,彷彿是上輩子就做過這件事,我只是點他一下。許芳宜:當煙火爆破的時候我整個人的心都揪了一下。雖然我也是到電影院才第一次體驗這麼高規格的真實影像,但最被感動的還是人的部分,角色、情節創造的矛盾、諷刺、脆弱及無力感,人的溫度深深吸引了我。

李安:我最想告訴大家的就是:高規格3D應該要拍人的臉,大場面、大動作反而沒有這麼重要。因為我們在生活中就是用雙眼視角掃描對方,那就像是3D拍攝。之前沒有藝術片導演這樣弄,因為它很貴,但規格進化之後,我們其實最應該挑戰的,是對臉部那些細微表情的閱讀。這部電影裡面的人幾乎都沒有化妝,我們可以看見他們的氣色,感同身受。而不是單靠眼神或台詞告訴我們演員的感受。我覺得這才是數位該捕捉的東西。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李安VS 許芳宜談電影夢:做藝術的,要有點瘋子般的執著!沒有NG只有夢想的導演人生|ELLE Taiwan
李安VS 許芳宜談電影夢:做藝術的,要有點瘋子般的執著!沒有NG只有夢想的導演人生|ELLE Taiwan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許芳宜:我用自己的角度來解讀:您是不是希望用高規格把人看得更深更透一些?

李安:演員也要值得導演有這麼多東西可以看。如果他們只是照一般演戲的方式,就不能這樣看,不然就會顯得敷衍、誇張。我要給他足夠的東西感受,他也要很相信我的東西。眼睛裏面人才會活過來。演員內心要有活的東西,不然就不值得去看,而且毛病都會被看出來。就像妳們跳舞,跟觀眾還有一種氣息在交流,現場有一種波動有靈性在交流。這是拍不出來的,沒有辦法用言語去敘述的。

許芳宜:對。在看電影的時候,有感受到那種氣息。看著比利和阿兵哥們的臉部,沒有表情的表情,實在驚人,我心想這樣的爆破、這樣的中場,對他們根本是一種殘害和折磨。用歡樂節慶的方式去處理人的傷痛很諷刺,卻也格外真實,更加疼痛。您的電影中有一種共同點,就是會講到人的孤寂,這是任何一個角色都必須去面對的。

李安:是啊!人都有不被了解的部分。就像大家看我們出現在大眾面前,也是要表演!也是要滿足大家的想像!(我們)就像那些軍人一樣。

許芳宜:您還會懷念過去用膠捲拍片的日子嗎?

李安:沒辦法了。拍這部片即使我降低規格重新創作,但也發現自己打光法已經不一樣了,我已經不一樣了。現在才剛開始向前,我還沒有想到要回頭看。但有些東西是不變的,做藝術手一定要摸到、一定要看到很確切的東西,這是用文字也推敲不來的,它本身有一種東西,你要跟它起反應,就像是對話一樣很密切的關係。我就是一直做,不管人家怎麼講,希望讓大家看到這個可能性。喜不喜歡還在其次,但看到希望會讓人興奮。我現在就很興奮。

李安VS 許芳宜專訪:鏡頭背後的丈夫與父親

李安拍攝elle雜誌封面與好友許芳宜深度對談
ELLE TAIWAN

許芳宜:片中我看到弟弟(李淳)了,他是怎麼被訓練的?在電影裡面,他很好看很帥。但是以前有人問我如果有小孩,要不要給她跳舞,我說:打斷腿還能跳就給她跳。(純屬玩笑千萬不能打,終歸一句話就是心疼,捨不得!這條路的代價太高了。)

李安:我其實一開始是不太願意的。因為父母對小孩的本性,和導演對演員的本性不太一樣。導演就是盡量去Stretch演員,看他會變成甚麼樣子。而父母卻是要保護小孩⋯⋯這部戲還可以,再大的戲我想我就會猶豫了。雖然我相信他吃得下苦,但當爸爸也會有相對的壓力 。李淳雖然沒有講,但我相信他壓力也很大,身為導演的兒子也怕自己表現不好。但他的動作在一排兵裡面是最標準的。

許芳宜:那最近導演不拍片的時候都做什麼呢,夫人最近還好嗎?

李安:不拍戲的時候就是被老婆嫌啊,妳也看過,就是被老婆嫌,不拍片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辦。(笑)

許芳宜:就要趕快回去拍片,這樣大家日子都比較好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只有李安能超越李安
只有李安能超越李安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李安導演和我都笑了,這一刻他像是在私底下遇見,會一起話家常的李安,但又像是一個人生導師、一個永遠不服氣的導演。我們都是從自己的作品看見自己檢視自己。我希望李安導演繼續不服氣,繼續做夢,讓永不妥協最內斂而最強大的力量,繼續創造不平凡。

>>【讀金句】李安:世界上唯一扛得住歲月摧殘的就是才華!金馬主席李安18句名言用電影教會我們的人生智慧

李安拍攝elle雜誌封面與好友許芳宜深度對談
ELLE TAIWAN

photos_ETHAN ZHONG

styling_EMMA LU

makeup & hair_KENNY CHANG(李安)

makeup_ 林夢薇 hair_TARENCE(許芳宜)

intervew_ 許芳宜

edit_IRIS YEH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名人面對面

許瑋甯曾被傷得透徹,如今認定邱澤是對的人?關於她的愛情觀:「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是不會讓你受傷的。」

許瑋甯曾被傷得透徹,如今認定邱澤是對的人?「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是不會讓你受傷的。」

a group of women posing for a photo

女團ILLIT成員懶人包!超洗腦〈Magnetic〉手指舞引發全網挑戰

韓國偶像「賣人設」才能紅?bts柾國歌詞想壞壞、seventeen門面珉奎亂用臉,包袱下的真實才是粉絲真愛寶藏呀!

韓國偶像「賣人設」才能紅?BTS柾國歌詞想壞壞、17門面珉奎亂用臉,都是包袱下的真實

影片|ive張員瑛10個出圈名場面:抖音「員瑛轉」挑戰、舞台鏡頭追蹤器,連吃草莓都上熱搜?

影片|IVE張員瑛10個出圈名場面:抖音「員瑛轉」挑戰、日韓英文都流利,吃個草莓也上熱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