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蘇珮卿是很特別的存在,與流行不同,她的樂風你絕對沒有聽過。擅長使用豎琴以及長笛,根基於古典音樂的訓練,如運動員般的完美與計較已經在她的血液裡。她曾在美國唸書,課間修習南印度音樂,更進一步到南印居住向大師學習音樂。她在台灣當過婚禮歌手以及英文老師,在2011年首發《格格不入》之後,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2014年她回來了,並發行《起飛》EP,更以【起飛】三部曲給妳不一樣的聽覺洗禮。

花點時間找自己

在國中的時候就喜歡音樂,但是台灣沒有所謂的「流行音樂學校」,於是選擇古典,就似乎是西喜歡音樂的小孩唯一的路。就這樣,她接受嚴謹的訓練,如運動選手一般的精準沒有失誤,但是她心裡默默知道,似乎不是自己想要的路。蘇珮卿說「畢業之後開始創作,唱出自己聲音,這個時候音樂就變成是一種享受,一種抒發,不再是一種訓練。」古典的背景讓他剛回台灣時,其實找不到工作,做過婚禮歌手,唱爵士樂以及BOSSA NOVA,還教過英文。因為在StreetVoice上放了一首Demo《格格不入》2011年她也出了這張EP,從印度回來,七拍的《格格不入》是她寫的第一首歌,當時處於情緒的狀態中,從詞到曲只花了20分鐘就完成,她說「當時覺得,哎呀,原來寫歌是這麼一回事。」她的創作很不一樣,看過她現場演出的人,往往驚呼居然可以在亞洲能夠聽到這樣的音樂,妳可以稱她是INDIE 或是另類、世界風,或者說是齊豫的風格。

知道自己是什麼 是很浪漫的一件事情

古典與世界風音樂的融合,看似衝突的元素,與流行音樂不同的奇數拍,卻在她手裡譜出不簡單。她喜歡爵士,也聽西洋音樂,她聽過的以及吸收的,往往就會呈現在她音樂裡,其實沒有辦法清楚定義,這些都是蘇珮卿。曾經在印度待過好長一段時間,也在澎湖住過兩年,她與老公Cody一路上互相鼓勵,並在發行第一張EP之後,共譜了一段小生命。蘇珮卿表示,生了孩子之後,覺得人生就滿足了,一度覺得世界就圓滿了,這是母性,但是她覺得還是要繼續唱歌,於是跟著自己身邊的朋友,在2014年打造了【起飛】三部曲。人生進入新的階段,對生命有不一樣的體會,當然也會表現在音樂上。

三首歌有三個階段,與三位好朋友。正是那蕭賀碩,Faye,魏如昀。

第一場「星期三不加班:就這樣吧」的朋友是蕭賀碩,她關心台灣社會的種種面向,無論新聞媒體,或是農產品議題,而這首歌正是唱著關於現象以及遺忘的故事。而第二場與Faye合作的主題是「跨越藩籬」,蘇珮卿說:「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際遇都不同,於是對於字的解讀絕對不一樣,而無時無刻都會產生誤會,所以人對彼此要有更多的信任感,要相信對方,有時覺得別人在傷害妳的時候,可能是自己的投射,跨越了自己就會比較自由。」第三場與魏如昀的演出,其實也是她自己的寫照。從國中開始,就一直在找自己的路,也從沉潛生子的這段過程算來,更沒有忘記過音樂。她說:「起飛的意思,是走自己想要走的路,勇敢往前並跨越種種的事情,找到自己。曾經找不到自己要往哪裡去,蘇珮卿在音樂路上繞了很大一圈,這下與獨立音樂人魏如昀一起演出,也揭示著音樂與人生階段的全新起飛。

「週三不加班系列」演出資訊8/13 首部曲 - 【就這樣吧?】x 蕭賀碩面對台灣的種種問題與困難,就這樣嗎?蕭賀碩會怎麼說呢?9/10 二部曲 - 【跨越藩籬】 x Faye起飛前是否我們其實早已自由?讓F.I.R的主唱Faye來告訴你答案10/8 三部曲 - 【起飛】x 魏如昀最美麗的霎那身影,勇敢往前抓住信念的女孩,聽她們一起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