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最近一則讓人悲慟的國際新聞—敘利亞的難民在搭船前往土耳其的途中,因船隻翻覆造成12人死亡,其中一名3歲小男童Aylan Kurdi的遺體被沖到岸邊,小小的身軀趴在沙灘上的樣子讓人看了真的很不捨,但也因而引發大家對敘利亞難民問題的關注。

其實早在今年四月裘莉(Angelina Jolie)就曾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談到關於敘利亞難民的問題,她說:「將近400萬的敘利亞難民因為他們沒有參與的內戰而成為受害者,然而這些人卻被污辱、被討厭甚至被視為一種負擔。為了他們我出現在這裡,因為這是他們的聯合國。國際人道法禁止酷刑折磨、飢餓以及針對學校和醫院為目標的攻擊行為,但這些罪刑卻每天都在敘利亞上演。安全理事會明明有權力去處理這些對國際和平與安全造成威脅的問題,但這些權力卻沒被行使。且聯合國早已正式通過承擔此責任--當一個國家無法保護自己的人民時,國際組織不能袖手旁觀。然而面對敘利亞問題,我們正袖手旁觀。看到成千上萬的難民淹沒在全世界最富有的大陸的門階前真的很讓人噁心。如果不是出於絕望,沒有人會拿他們孩子的性命來冒險。如果我們不能終止內戰,那我們絕對有無法逃避的道德責任得去幫助難民,並透過合法的管道提供安全。」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Angelina Jolie on Middle East (Syria) - Security Council, 7433rd meeting
Angelina Jolie on Middle East (Syria) - Security Council, 7433rd meeting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回過頭來看這次的事件,也許最難過的不是逝去的生命,而是過了5個月世界並沒有因為這樣的呼籲而進步、結束悲劇。

延伸閱讀

>>「他是我的兒子但也是柬埔寨之子」!裘莉帶養子回出生地展現最動人的身教

>>Lana Del Rey打臉女權主義?聽聽她怎麼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