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華森(Emma Watson)在今年7月時被聯合國婦女署(United Nations Women)欽點擔任親善大使。上週末她在參加爭取全世界性別平等的相關活動中,發表了一段動人的演說,呼籲男性也要接受女性主義,展現美麗智慧。

「我發現爭取女性權利常常與仇視男性畫上等號,」艾瑪華森說。「如果要說有什麼事是我非常確定的,那我會說這樣的觀念必須被屏除。在此鄭重說明,女權主義的定義是:『男人和女人應享有同等的權利和機會,在政治、經濟和社會上都適用的性別平等。』」

定義完女權主義之後,艾瑪華森又告訴男人他們同樣需要關心性別平權的原因。「年輕男生內心受了傷卻無法開口尋求幫助,因為他們怕這麼做會降低他們的男子氣概。其實在英國,自殺在20-49歲男生中是最大的殺手,發生率甚至高於車禍、癌症和冠狀動脈心臟病。」

「我希望男性可以接受女權主義,」她繼續說,「如此一來他們的女兒、姊妹和母親才能免於歧視,同時他們的兒子也能享有脆弱的權利----重新獲得屬於他們卻被拋棄的一部份,而這麼做才能使他們成為更真、更完整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