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馬仕柏金包(Hermès Birkin)算是世界上最難買到的包款之一。如果你有機會可以買到一個,那麼算是比聰明的投資。一個新的研究指出,購買一個柏金包的賠錢風險,比購買黃金或是在股票市場遊走都還低。

但是這個分析是由一個專賣販售頂級精品包的網站Baghunter提供的,所以這並不是個完全沒有偏頗的結論。但對於排隊買柏金包的人們來說,這可能又會造成另外一波的購買風潮。

研究比較了 S&P 500(標準普爾500指數,統計美國上市的500個大型股)、黃金和愛馬仕柏金包在這三十五年之內價值的改變。股票市場的回報率為11.66%,扣除價格平均水平的,實際收益為8.65個百分點。而黃金的平均年回報率為1.9%,而實際收益為-1.5%左右。而這些數據是假設你在35年之內不買也不賣出。另一方面,柏金包在同樣的35年之內的價值升高了14.2個百分點。黃金和股市的價值較易消失,柏金包的價值卻有增不減。2001年的時候確定了柏金包的價值生長了足足25個百分點,但之後的每年都節節攀升。就在去年,一個柏金包以美金$223000(約台幣750萬)的價值賣出。

柏金包這麼值錢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是因為它非常的稀有。柏金包的訂購清單一大串,因而造成一個頻繁的轉手生意市場。根據Fortune指出,這個包可以代代相傳,甚至隨便就能在eBay網站以六位數字(美金)賣出。

儘管上個十年經濟不太景氣,但事實上金字塔頂端的人們生活水準依然安穩。「奢華和超級奢華是不太一樣的。」Evelyn Fox,Baghunter的創辦人說,「當中上階級的人們生活有些些困難時,那些最頂端的人們是絲毫不受影響的。因為他們事實上可以左右所有你看得到的零售和股票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