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奧黛莉赫本:是紀梵希創造了我!揭開設計大師Hubert de Givenchy 超越時空的優雅秘密

Hubert de Givenchy是最偉大的設計師之一,所有的故事,聽他自己說

By
奧黛麗赫本摯友,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繪製手稿
ELLE TAIWAN

經歷了時代變遷與時尚的潮起潮落。Hubert de Givenchy,是廿世紀最偉大的設計師之一,奧黛莉赫本也相當欣賞。即便Givenchy現在已由別的創意總監發展出另一片天,這個品牌仍然有些核心價值亙久不變,ELLE專訪到這位已經退隱的大師Hubertde Givenchy從中揭開這位當代大師的啟發之旅,會發現今日的Givenchy,正是由昨日的Givenchy一步步積累而成。

設計大師紀梵希 Hubert de Givenchy 貼身訪談

奧黛麗赫本摯友,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
ELLE TAIWAN

「優雅」是人們提到Hubert de Givenchy想到的第一個字,他的個人風格獨特。他迎接我們的時候,像是來自另一個時代的人──他對人不客套多禮,而是直率地做自己。當我們拍拍他的寵物拉不拉多犬,紀梵希先生立刻優雅的遞給我們一張紙巾,紙巾上印著他的名字。1996年,他將設計工作室賣給LV集團,自此退出時尚設計。但在2014年末,他的名字再度出現在世界上,法國馬德里的提森博內米薩博物館舉辦了一場關於奧黛莉赫本的展覽,他為了紀念摯友,貢獻一本由他繪製的繪本──《給最愛的奧黛莉》(由Imagin Edition出版),也因為這樣的機會,我們才得與他會面。

奧黛麗赫本摯友,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
ELLE TAIWAN

我們碰面的這年他已86歲,但談起設計,紀梵希先生依然精神奕奕。他在17歲開始接觸時尚設計、25歲創立他的時尚設計工作室。到了30歲,他與他的兄弟一起完成香水設計,這些事業都非常成功。因此,當我們正想著他可能只會與我們小聊一陣子時,他卻與我們整整談了兩個半小時。在會談中,你可以看見他的謙虛;看見他一點也不留戀過去的成功,儘管他的成功早就不證自明。我們訪問他關於紀念他摯友──奧黛莉赫本的書,他也向我們展示他精心設計的每個角落。

奧黛麗赫本拍攝龍鳳配時穿著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的服裝
getty images

ELLE:當我們想到奧黛莉赫本,我們就想到你的風格。你與她是怎麼認識的?
紀梵希:那時候她邀請我替她們的電影《龍鳳配》(Sabrina)設計服裝。我的名字最後並沒有出現在電影致謝名單上,但這沒什麼大不了,它讓我遇見世界上最美的女人,這就足夠了。但奧黛莉並沒有這麼想,她告訴我:「從今以後,你是唯一可以為我的電影設計服裝的人」,這就是我們如何結識的,我是她生命的一部分,我甚至幫她設計了她的孩子的洗禮小禮服。而且,她常會打來跟我說:「我只是打來跟你說,我愛你!」就掛上電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hotograph, Snapshot, Vintage clothing, Standing, Black-and-white, Formal wear, Classic, Fashion, Retro style, Monochrome,

ELLE:你的經歷很精采。在這個過程中,你幾乎註定成為時尚設計師了是嗎?

紀梵希:是的,一切就像命中註定一樣。事實上,要不是當年在樓梯間偶遇了雅克法特(Jacques Fath),一切可能都不會發生。以前我從來沒有進過一間時尚工作室,但我滿心想成為一個設計師,因此我拜託了雅克法特讓我在他的工作室當學徒。這對一個來自阿爾比省的少年來說,是一個難得而真實的經驗(編著:他來自法國博偉市)。我還記得當時我坐在長廊中等他,聞到一股強烈香氣──是一個半裸的模特兒走過,而客人也進入工作室等待搭配。等待的時間愈長,我愈緊張,那時候雅克法特晚了一個小時,而我的頭幾乎快爆炸了!

當我再也無法忍受的時候,我就說服自己離開這裡。我跟櫃台撒了一個小謊、說我必須去看醫生。但當我開始下樓,法特就瀟灑的出現了,他問:「你想做什麼?」,我說:「我想加入服裝設計工作室,學習成為時尚設計大師」,他幾乎沒看我的作品,只是說:「我的助理剛離職,如果你想要學習……」然後,一定會有一個幾乎會餓死的工資。

(圖為1952年紀梵希先生)

奧黛麗赫本摯友,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繪製的手稿
ELLE TAIWAN

ELLE:您的母親對此有什麼反應嗎?

紀梵希:我沒有跟她說過這件事。當年我問雅克法特什麼時候可以該開始工作,他只說:「11點以後。」在新教徒家庭裡,你必須早起並履行你的責任。所以當我跟母親說我會去精品藝術學校就讀,她接受了,也很慎重的看待這件事,也是我設計生涯的起點。在工作室的每一天都很單純而快樂,雅克法特也是一個與時俱進、幽默風趣的人。我工作過的每一個時尚工作室都很有趣,我在雅克法特的工作室過得很開心;在羅伯特彼(Robert Piguet)的工作室,則是非常慎重與有條有理;勒隆(Le long)的工作室有兩千多名員工,確實就沒那麼有趣。在夏帕瑞麗(Schiaparelli)的工作室,我發現了「優雅」的真諦(1947年,他是夏帕瑞麗第一個助理)。

奧黛麗赫本摯友,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50年代的服裝作品
ELLE TAIWAN

ELLE: 接著你離開了Schiaparelli工作室,25歲開始了你自己的工作室對吧?

紀梵希: 是的,我想一展長才。一開始我無法完成整套服裝,只能製作女襯衫及洋裝,我們叫做單品(separates),像是一件襯衫、洋裝、長褲。作出單品後,再互相拼湊與搭配。在當時這是一個很新穎的概念,只有我們做單品,並讓客戶他們自己去創造搭配。海倫娜(Helene Lazareff,當時ELLE的執行總監)也提醒我最好還是提供整套服裝,就像其它的工作室一樣,但最後他們卻無法成功。如果一切會重新再來一次,我還是只做單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奧黛麗赫本摯友,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
ELLE TAIWAN

ELLE:你覺得你是怎麼樣的老闆呢?
紀梵希:這應該不是由我來說。事實上,與我共事的女孩都很優秀。我一開始必須不斷的跟這些有趣又努力的女孩吵架。每當我指出她們的問題,她們都會說:「沒有人是完美的。」但令我驚訝的是,很多年之後我收到當時的同事寄給我的一些信──原來人們並不會因此忘了你,甚至有些人回來跟你吃個午餐,或互相撥通電話。我們曾經用心的在工作,我們也與我們的客戶相處融洽。這些美好的回憶都使我過得很快樂。

奧黛麗赫本摯友,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50年代的服裝作品
getty images

ELLE:奧黛莉赫本曾說過:「是紀梵希創造了我」,而你卻說:「是奧黛莉赫本創造了她自己(的風格)」你怎麼看呢?

紀梵希:設計不是你可以先決定的事情,設計更像是一種鍊金術。我提出幾個元素,再由她選擇,我並沒有預設任何設計。只有一件事我會干涉,是為了保護她:當她想要一些低胸的剪裁,我會再加上一些布料,因為她太瘦了。她會覺得她被冒犯,但我會跟她解釋這樣會更加優雅。如此溝通過後,我們就沒有起衝突。

奧黛麗赫本與摯友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
getty images

ELLE:她也成為你的香水品牌L'interdit的代言人,是嗎?

紀梵希:我邀請奧黛莉擔任我們的代言人,而她也答應了。在當時,奧黛莉赫本是個優雅迷人的女人,而邀請這樣的她擔任香水代言人是一件非常新穎的事情,我們也合作的非常順利,因為女人們都希望自己能像她。甚至直到現在,香水依然在販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Magenta, Standing, Pink, Pattern, Street fashion, Tints and shades, Waist, Column, Fashion design, Pattern,
ELLE TAIWAN

ELLE:當時你沒有與她簽定廣告合約嗎?

紀梵希:當時她剛與梅爾‧法利爾(Mel Ferrer)結婚。梅爾來見我,問我可不可以分一些利潤給她。後來奧黛莉發現這件事她非常的生氣,並打給我:「為什麼他能干涉我的事情?我覺得很羞愧,忘了它吧!」但梅爾是為了保護她的利益。最後,就沒有簽訂任何合約了。

奧黛麗赫本摯友,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50年代的服裝作品
getty images

ELLE:奧黛莉去世後,你還會探望她的兒子嗎?

紀梵希:當然,我在尚恩還是小孩的時候就見過他了,最近露卡也來過這裡用晚餐。當初開始想構思這本書時,我跟他們聊過,我跟他們說我想要做一本書紀念他們母親,並且將部份收入捐給兒童基金會。

奧黛麗赫本摯友,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50年代的服裝作品
getty images

紀梵希:我也義賣一件她穿過的洋裝,將收入捐出、幫助孩童。而《第凡內早餐》洋裝的仿製品甚至在克莉斯汀基金會以美元860,000的價格賣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Dress, Textile, Photograph, Formal wear, Gown, Sitting, Bridal clothing, Bride, Wedding dress, Embellishment,
ELLE TAIWAN

ELLE:你覺得客戶的喜好有改變嗎?
紀梵希:當然,有的人喜歡紡織品及繡花的衣服,會買下衣服作為一種藝術品。我記得有個在找紡織短袖的客人,她想要有這樣的衣服,但我跟她說我們沒有時間去製作搭配的洋裝,她說:「那不重要、不是要穿的,我只是想要買來欣賞,我會把它放在我的起居室裡」。

奧黛麗赫本摯友,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50年代的服裝作品
getty images

「時代變了,時尚曾經是展現樂趣與絕妙的精練,但現在已經沒有華麗的化妝舞會,也沒有人著迷那樣華麗的服裝了。現在的時尚是來自奇形怪狀的鞋子與掛著鎖鍊的手提包,但這樣的轉變也是時尚之所以為「時」尚,或者再也沒有時尚了。」

Clothing, Eyewear, Hat, Sleeve, Collar, Textile, Outerwear, Coat, Sunglasses, Fashion accessory,
ELLE TAIWAN

「在過去,時尚是這樣形成:某個冷門的色彩突然出現,再以預料之外的曲線被創造出來。時尚曾經就是如此有趣,女人們也熱衷追隨它。但現在,所有的店面看起來都差不多,我不想特別說出來是哪個品牌,但對我來說,Zara就是一個這樣的品牌:它提供年輕人各種用途的衣服,也不可否認Zara十分成功。如今他們的時裝秀沒有一點意義,卻耗費大量的金錢,只是為了報章雜誌上的一篇報導、還是只有出現一次的報導。如果他們想繼續創造所有人都能穿的衣服,他們必須做得更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ashion show, Sleeve, Runway, Style, Fashion model, Fashion, Waist, Model, Haute couture, Street fashion,
ELLE TAIWAN

ELLE:你覺得最大的轉變是什麼

紀梵希:紡織品。如果他們不再生產特別的布,整個產業就會停止。我們將面臨材料的匱乏,變成過去中國的模樣──每個人穿的一樣的外套,一樣的剪裁,一樣的顏色。但是,我並不是認為過去比較好,這是不同的意義。我很幸運我能在充滿時尚大師的時代工作,像是克里斯托巴爾 巴倫西亞加(Cristobal Balenciga)和夏帕瑞麗,他們讓時尚的世界更美。

奧黛麗赫本摯友,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
ELLE TAIWAN

ELLE:所以對你來說,現在的高級時尚,即便是高級的品牌Dior、Chanel,一點也不有趣了嗎?
紀梵希:不,香奈兒不同,拉格斐(Karl Lagerfeld)是個非常有才華的人,但他只是重複使用同一種風格。即便他不斷的改變它、在時裝秀上創造新穎的流行,他只是做出「香奈兒」、讓香奈兒錦上添花。但他尊重品牌的核心價值,這樣對香奈兒也確實是最好的。

Human body, Shoulder, Dress, Textile, Style, Formal wear, Fashion show, Hair accessory, Headpiece, Runway,
ELLE TAIWAN

Elle:如果一個高級時裝品牌悖離了創始人的理念、不再反映設計師的風格,像是紀梵希(Givenchy)這樣,卻繼續發展,你怎麼看待這件事?

紀梵希:我的回應是,不予置評。我太愛我的高級時裝店,因此我無法對他有任何批評。我曾夢想成為一個設計師,因此我能充滿熱忱的完成它。在最近的聖誕節,我很高興看到紀梵希的店面裝潢幾乎完成了。剩下的部分,我也不在乎了。你可以說我所作的很老派、並不適合當下,但在馬德里的展覽之後,很多人跟我說:「你所有的衣服至今仍很時尚。」儘管我也不確定他們可否穿,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喜歡這些衣服、也很喜歡衣服看上去的樣子,他們可以瞭解紡織者、瞭解這是服設計師的偉大作品,僅僅如此就能帶給我莫大的快樂,就足夠支撐我成為一個時尚設計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圖片
ELLE TAIWAN

ELLE:直到現在仍然有很多女人夢想擁有一件奧黛莉赫本在《第凡內早餐》的那件黑色小禮服嗎?

紀梵希:有些人來找我正是想要重新演繹過去的風格,讓人們知道他們做得到。但由別人來引導你、再穿出你自己的風格會更好。譬如說,你剛剛提到的那件黑色小禮服,很多人剪短它的長度、更改很多基本設計,就像一個新的高級時裝品牌。但保持高級時裝風格的一致,才能確保品牌的成功,就像香奈兒一樣,不然你只是在創造新的品牌。所以每當我要與這些人合作,當他們想要從我的風格去發展的時候,我會跟他說:「好好照顧你自己的顧客,那才是最重要的事」。

奧黛麗赫本摯友,時尚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先生
getty images

ELLE:你覺得人們會發現自己正在流行的浪潮之中嗎?

紀梵希:那是另一種思維。現在的人時常想太多、想要展現她們腦海裡想到的樣子,但卻沒有想到當下的生活方式。Zara發現了這件事,因為他們有思考過。一個我很欣賞的例子─有自己的流行風格、也符合當代的場合─就是Giorgio Armani:他創造流行與室內設計的帝國,卻保有自己的特色;他的品味總是高尚,他的女士套裝用了柔軟的布織,卻依然符合現今的生活,而他也從不炫耀。他不需要高級的套裝與褶邊,也能表現得非常傑出。我唯一覺得不滿意的地方,就是他可以再加點帽子搭配他們的時裝,就是優雅而簡約的風格。換言之,這可能並不完美,但這是我會想跟他分享的一些想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時尚大小事

深度話題

synchronized swimming

【2024巴黎奧運】史上最精采的奧運運動服穿搭圖輯!65套賽場上選手的時尚造型回顧

時尚金童jonathan anderson介紹!入選2024百大影響力人士、翻紅loewe為熱門精品品牌!

Jonathan Anderson介紹!入選2024百大影響力人士、翻紅Loewe為熱門精品品牌!

max mara單用減法就能穿出高級感!走訪義大利工廠一窺傳奇大衣的製作秘辛

Max Mara單用減法就能穿出高級感!走訪義大利工廠一窺傳奇大衣的製作秘辛

辨別愛馬仕真假的自我鑑定法!hermes最值得投資的5大經典包,收藏二手古董不出錯

辨別愛馬仕真假的自我鑑定法!Hermes包包最值得投資的5大經典款 收藏二手古董不出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