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al, Flower, Blossom, Pink, Colorfulness, Botany, Flowering plant, Peach, Twig, Still life photography,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媽媽!妳耳朵過來,不要讓爸爸聽到。我偷偷告訴妳,我長大要當明星!秘密喔…」


「等我長大,我要沒有蓋子的車子!」孩子!那是敞篷車!「那我不要讓妳載我,我怕萬一天氣不好怎麼辦?!」「那要有天窗的車子,好了!等我長大我要住豪宅,妳來跟我住,我會給妳錢。」

這個五歲的金牛妹很會對未來許願。但獅子座的姐姐就完全不是了!


可能是獅子座愛面子,怕做不到的話會丟臉,所以,妳問她未來想做什麼,她一定回答不知道!她不亂開支票,只會把她已經有的給我,記得姐姐大概是五歲的時候,某天,我心情很不好,因為白天工作上遇到了挫折,姐姐看我難過,她說:「媽媽!妳不要心情不好,我送妳禮物。」我覺得很奇怪,哪來的禮物?原來是白天她在幼稚園,老師給她的一小包糖果。她捨得不吃給我!


每天睡覺前,我要關上她們的房門前,妹妹都會大喊:「媽媽!愛妳100倍!」現在已經11歲的姐姐,則完全聽我的指揮,已經準備沈沈睡去。


我突然覺得,這兩個女孩真是天差地別。如果是同時追我的男生,不知道自己會答應誰的交往?!是跟妹妹談戀愛?!但跟姐姐結婚嗎?!她們未來的人生,究竟會被她們截然不同的個性帶到哪裡去呢?!


希望是如<<小家很有愛>>的作者,同時也是韓國知名室內設計師申靜玉在書上寫的:「不論直著走或斜著走,倘若結果是幸福的,不就得了!」我不是能永遠保護她們的母親,真的也只能祈禱她們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


她們其實各像我一半!我是像妹妹那種很敢大膽亂想的人,但亂想之後,我是會接著亂做的人,沒辦法說說就算了,因為我會跟姐姐一樣,很當真。但經過一邊沒辦法停下腳步,一邊對自己咒罵之後,亂說的事情竟就成真了。我其實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好?!像是唸服裝設計!去紐約遊學!作雜誌編輯!……過程都是這樣。


也有一個女兒的申靜玉在書裡談起「希望女兒成為一個比我更棒的人,就好了!」但其實,自己有了女兒之後的這幾年人生,倒覺得自己變得更像自己想成為的人。因為每當我遇到挫折或抉擇時,快要被現實打倒時,心裡就會想:「如果這個情況發生在謙謙或樂樂身上,我會希望她們怎麼做?!」然後,我就會照著去做。


只是現實人生裡,我是個被自己媽媽寵到不知道怎麼當「黑臉媽」的人,我都開玩笑說,我是家裡的「白臉媽」白到晶瑩剔透。小孩如果有乖,那都是天生的!如果無法無天,真的都是我寵的!我沒有勇氣說自己要成為女兒的榜樣,只是想如果我可以做到,女兒也許也會多點勇氣吧。


這個冬天冷得晚,但一開始冷之後,就冷得要命!冷到最近,公司附近公園裡唯二的兩株粉色吉野櫻才終於開了,美到讓人忘記現實。人生也許也是這樣,時間、條件對了,就會盛開。祝福大家,春天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