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play device, Television set, Television accessory, Television, Output device, Media,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最近好不好?」又是一樣的答案:「好忙……」但每天晚上趕小孩上床後,一碗水果配一瓶氣泡水,打開電視,追一小時10 ∼11點的《女王的營養午餐》,跟緊接著上檔的《房仲女王》,每天都讓我「熱血」到忘記白天的疲勞。比起情情愛愛的韓劇,演員造型和場景因為強調真實跟生活感,而顯得不夠時髦的職場日劇,視覺上實在不夠有看頭。可是當看到主角在劇情裡面對的職場難關,就覺得自己白天遇到的挫折,實在是沒什麼!

你能想像,一個原來三星高級法式餐廳裡的女主廚,總是女王般自我為中心,從不考量成本、經營的需求,最終讓儘管為她的廚技臣服的老闆崩潰,於是以低劣的嫁禍手法,讓她在餐飲界混不下去,只好到國小的營養午餐廚房工作。女王一樣自以為是地堅持用星級廚藝去烹煮,沒想到,孩子們卻完全沒法接受,甚至說:她煮得比學校巷口的便利商店還不如,實在太難吃了!本以為她會覺得尊嚴掃地,驕傲地以為孩子懂什麼,沒想到她竟決心開始把孩子當成自己的顧客,思考他們的挑食習慣、過敏,把孩子的反應當做挑戰!甚至重新理解了:「所謂食物的美味是以客人的感受決定,並不是廚師自己說了就算!」而且,看女王廚師每一天成功挑戰「不會騙人」的小孩,實在太刺激了。怕豆子,就想到把豆子用炸的降低苦味!討厭番茄的酸味,就把番茄跟牛奶跟奶油綜合在一起,變得滑潤順口!

雖然說,看劇要輕鬆別認真,但還是忍不住想到曾經在某本書中看到的一句話—「沒有比一個居高位,只沈浸在自己的成功中的人,更可悲的事了。」還好女王不是。萬一有一天你有成就了,也請記得高興一天就好!千萬別驕傲,不然你的「成功」終將變成你的「阻礙」。但反過來看,「挫折」不就是我們的「出題老師」嗎?!別沉浸在難過裡,可以的話,也是一天就好,試著去找答案,這種勇氣會讓你發現自己的潛力。搞不好人生就此不同!

《女王的營養午餐》的結局中,最溫暖的是,女王在每天征服孩子味蕾的過程裡,她逐漸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心,為大家烹調出最美味食物的熱愛,對「當初被用讓客人食物中毒的誣陷,趕出餐飲界的憤怒」,她突然都放下了,甚至超越原諒。「愛」太大!大到心裡放不下「恨」!

前兩天,一個小朋友跟我說:「老闆的要求,我覺得不合理該怎麼辦?但做不到,他就罵我!」我知道跟他一起罵老闆,其實也無濟於事,只好從一本以「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理論為基礎的書裡抄了幾句話給她:「不必努力得到不講理的上司的認同,只要當個市值高的人就行了!只要以最大共同體來考量就對了!」所謂最大共同體,可以是團隊利益,可以是公司利益,甚至可以是國家人類利益。你可能會覺得我扯太遠了,但人的天性很奇妙,若知道所做的事能為「大家」有貢獻,心裡會神奇地產生一種幸福感,也就能得到勇氣,知道自己為何而戰了。

是的,我們都在職場,沒有人不需要老闆的認可,但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只為」老闆工作,因為只追求老闆的滿意,很容易會讓人忘記事情的全貌,因為他今天在意A,明天可能又在意B。《房仲女王》就是一個這樣極端的人,在劇中只有一種冷血撲克臉,他把對所有人的情緒都抽離,於是永遠都能從完整事情的全貌中發覺問題的核心,迅速解決之後成功達成目標!看日劇學人生,今天先說到這裡。有人批評水瓶座「好為人師」愛說道理,我難道也開始有這種嘮叨傾向……。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