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Dress, Child, People in nature, Baby & toddler clothing, Lavender, Basket, Spring, Wicker, Baby Products,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前兩天,我坐在客廳的一個角落裡,試著組裝我買給小女兒的玩具版平台編織機,說是買給她,但其實我比她更想要,說是買給她不過是藉口,我從學生時代就一直很想要有這樣一台機器。但沒想到它竟複雜到大人都難搞懂,正在努力研究時,聽到原來擠在我旁邊,等著組好要玩的小女兒,已經不耐煩的拿出她喜歡的小布偶,開始一個人的家家酒。

「小熊!小熊!你媽媽怎麼還沒來接你?」

「喔! 因為她還在開會啊!」

「小兔!小兔!你怎麼一個人玩?你媽媽呢?」

「她剛剛去開會了,晚點就會來。」

「小豬!小豬!你喜歡畫圖喔?!」

「嗯嗯!我媽媽知道我喜歡所以帶我來這裡畫畫,我們約好,她開完會就來接我。」

我聽到這裡,已經忍不住要大笑了:「怎麼那麼巧?他們媽媽都在開會?不會他們的媽媽都是我吧?!」的確,我經常突然晚回家或要早到公司的原因都是開會。小孩真的很直接很真實,而他們不掩藏的真實,有時甚至會變成大人的鏡子。

有小學生的家庭,每天的早餐時間,絕對是一天中最緊繃的可怕時段。前陣子的某天早晨,氣氛很緊張,因為負責叫大家起床的爸爸,累到沒聽到鬧鐘,所以全家都晚起了,因為只要晚五分鐘出門,送他們到學校的車程時間,就可能變成兩倍。「樂樂!吃快一點!快一點!」當她開始大口咬麵,從嘴邊掉下的屑屑,又讓已經在焦慮的爸爸開始抓狂:「你不能用盤子接著吃嗎?掉屑屑會養蟑螂,掉到地毯裡很難清耶!你小心一點……」這時六歲的樂樂,竟很冷地說:「不解決問題,卻是一直罵有用嗎?」一句像是老靈魂說出的智慧語言,瞬間澆熄了她爸爸的焦躁怒氣!是不是我們這些總是以為自己可以掌控一切的大人,總是自大地只從自己的視角出發,竟反而看不清事情的重點?

不禁讓我想起,我三十歲那年,第一次當部門的主管,那一年的挫折,我其實花了三倍五倍的時間才復原。當時的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我越把「大家開開心心工作」當成目標,事情就越不對勁。甚至還有過同事指著我的鼻子罵我:「你到底搞什麼?」當時傷心到回家痛哭。而事過多年,我才逐漸理解,原來當時我以為的好根本是「自以為是」的好,一種「希望別人會感動感激」的好,這一切的好,不過是為了滿足自己。反而放棄了專業上的就事論事,一個部門裡每個人都立場不同,A高興了,B就不會開心,而反過來讓B開心,A就又生氣了,所以,任何一個決定或方針,本來就很難讓所有人都滿意。要當主管,就是要練就承擔一切的堅強心智。

大概是五年之後,我又有擔任部門主管的機會,這時的我,已經是媽媽了!小孩本來就是不受控制的小野獸,你越秀秀她,有時小孩就哭得越大聲!但她就是這樣可愛,所以,對孩子的愛是無法求任何回報的。後來我發現當主管其實就跟當媽媽一樣,道理要說,包容也要給,每個人都有可愛的一面,能相處在一起,一定有很深的緣分。唯一的差別是,我是家裡的女老闆,但公司不是我開的!

我想,小兔、小熊跟小豬的媽媽應該都是我,當媽媽被會議綁架的時候,你們要開心的玩喔!我會認真解決問題,絕不罵人。我愛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