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總有一天你會證明自己是對的。」這是賈伯斯的名言,而即使他的生命消失,在眾多果粉們的心中,他所領導的蘋果時代,才是黃金時代,這位蘋果之神留給人們的最後一個禮物,就是一座超越時空、具有啟發性建築,Applepark,即將於9月12日IPHONE8問世時,跟著在世人面前揭露!

APPLEPARKpinterest
APPLE

設計秘密1:花了多少錢?

對於蘋果,賈伯斯投注所有熱情,而他人生最後一個參與的設計,就是ApplePark,他期許這個蘋果第二總部是最大的蘋果產品,一如他心中完美的蘋果產品,當然,耗資驚人,據傳是50億美金,等於1500億台幣,是地表最貴辦公室。

設計秘密2:這裡到底有多大?

第二總部ApplePark,被期許為最大的蘋果產品,新園區占地175英畝,換算一下大約是85座足球場大,可以容納12,000名員工,十分驚人!

設計秘密3:靈感來自?

生涯曾經跌落谷底的賈柏斯,靠著IPod翻身,重新站上巔峰,因此,當初在設計ApplePark時,不斷地強調設計的靈魂要素需跟Pod有關,並邀請IPod等重要產品設計的蘋果靈魂人物JonathanIve參與,要以設計蘋果產品的重要概念「功能決定外觀」的概念來出發,確保ApplePark跟IPod一樣,擁有美學外型、無懈可擊的功能。

設計秘密4:為何大家都叫它「太空飛船」?

設計團隊說,參與設計的賈伯斯不斷地強調,他希望蘋果第二總部要長得像宇宙飛船一樣的外形,而當他生前在當地市議會會議上公佈蘋果新總部大樓計劃時,他說:「AppleCampus 2就像是一艘太空飛船要降落一樣!」自此,蘋果內部就膩稱總部為太空船。

Architecture, Sky, Yellow, Daytime, Leaf, Tree, Reflection, Plant, Cloud, Landscape, pinterest
APPLE

設計秘密5:為何只蓋四層樓?

「意外的聯合往往會帶來意外的驚喜,創造力並非來自一個人的苦思獨想」,這是賈伯斯深信的哲學,也是蘋果工作文化中相當核心的一環,因此,承接賈伯斯精神的JonathanIve很清楚樓層不能多,因為「要讓人們得以捨棄電梯,步行前往各個樓層」,如此一來,才有開啟「偶發交談」的良機,且採環形建築結構設計,可增加不同部門員工偶遇的機會。相同地,新總部的員工餐廳,是可以容納2,000餘位的大空間,能員工們在這裡碰面,坐下來一起用餐,創意就有機會從餐桌上誕生,有趣的是,在建造工程,他們就已先萌發靈感,餐廳內的Pizza外帶盒,是特殊設計圓形透氣盒,可為待在辦公室等外帶的同事,保留絕佳口感,已申請蘋果專利喔。

設計秘密6:跟12歲的賈伯斯有什麼關係?

2006年,蘋果新總部還在構思階段,就買下惠普老園區的一部分,到了2010年惠普決定搬走後,蘋果便全部買下土地,讓ApplePark在此發展,意義非凡,因為賈伯斯12歲時的第一份暑期實習工作,就是在惠普公司,這裡也是他夢想的起點。

設計秘密7:桌椅不能小看,Why?

有機會走進ApplePark時,千萬別小看任何一張桌椅家具,因為它即有可能是大師作品。為符合蘋果品牌形象,ApplePark特邀深澤直人、PoulKjærholm設計大師為員工桌椅等操刀,以木頭與金屬來構成簡單例落的線條,據聞所有木材都是循環木材,而桌子旁都有隱藏的按鈕,讓人們隨意調整高度,設計不忘實用的蘋果精神,由此可見。

設計秘密8:員工們搶著要的是?

在腹地超廣大的新園區中,員工們每天搶著要的是公共單車!2000輛設計極簡、線條漂亮的輛公用單車,全被漆成灰色,是果粉膩稱為「蘋果灰(AppleGray)」的漂亮灰色,騎上一圈是暢遊ApplePark最棒的方式。

設計秘密9:賈伯斯要的綠?

賈伯斯說:「我希望它長得像宇宙飛船的外形,要有曲面玻璃,樓層不能過高,且要有足夠的綠色。」因此,賈伯斯生前找了園藝家David Muffly操刀,從過去到現在,種植超過 9000顆耐旱澇樹木,連成一片舒心的綠,可以說是綠色植物的天堂,除此之外,更採用全世界最大的弧型玻璃面板、太陽能裝置,建築物使用100%的再生能源,且設計成通風建築,連建築物內都有不少面積是以草地取代瀝青,一年有九個月的時間都不會動用到冷暖器,超級環保節能。

設計秘密10:誰敢接下這個任務?

能夠完美執行賈伯斯最後夢想的設計師、建築師,絕非凡人,ApplePark的設計工作是由賈伯斯與另一蘋果靈魂人物JonathanIve與全球著名的建築設計團隊 Foster + Partners共同完成,JonathanIve帶領蘋果工業設計團隊,他在建築內部融合蘋果設計精神,總設計師NormanFoster,被譽為國際上最傑出的建築大師之一,曾被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冊封為爵士,最擅長巨型建築,像是香港匯豐總行大廈、倫敦帝國戰爭博物館等都是他的作品。

Architecture, Sky, Reinforced concrete, Concrete, Space, pinterest
APPLE

同場加映:你也可以來一探究竟

相信應該有不少果粉看著都想朝聖了,ApplePark內部有對外開放的咖啡廳、訪客中心,據說全球最大間的AppleStore也可能在此開幕,讓果粉們可以親眼見識一下這棟壯觀的賈伯斯遺作、蘋果最大的產品ApplePark,亦能買商品、買紀念品,逛個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