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我因羅馬重要的泰伯河之延伸與托迪古城相遇。托迪不是觀光勝地,卻享有「世界最宜居的城市(之一)」美稱。這個位在義大利溫布里亞的古城矗立高處,到市中心可選擇漫步或搭「纜車」緩緩而上進入,當俯望整個寬闊的風景,有股沉穩的力量安撫旅者漂泊的心。

Nature, Sky, Atmosphere, Landscape, Plant community, Plain, Land lot, Atmospheric phenomenon, Horizon, Ecoregion, pinterest
ELLE TAIWAN

在希臘神話故事流傳著,托迪是由大力士海克力斯創建。「托迪」之意為「邊境」,早期為伊特魯里亞管轄區之邊境地帶,直到西元217年才由古羅馬人統治。身入其地感受濃厚的中古世紀氛圍,經過有座類似堡壘的建築,竟是西元七世紀就存在的「聖福都納」教堂,13世紀重建時增添新哥德式風格,市區有條專屬通往此教堂的「聖福都納街」,「福都納」為「幸運」之意,亦是到訪的幸運之始。

Architecture, Landmark, Facade, Arch, Estate, Classical architecture, Lawn, Medieval architecture, Historic site, Symmetry, pinterest
ELLE TAIWAN

市中心的主教堂由「統領廣場」、「人民廣場」、「執政廣場」環繞,是當地居民生活與交流的核心,如此靜謐而有韻味之處也成為義大利電影(The Agony and the Ecstasy)拍攝場景之一,「“天賦”不貴,貴的是需要花上一生的 “奉獻” 。」此部電影的經典語錄讓我感同身受,尤其親眼目睹天才藝術家或建築師的作品,幾乎花了他們寶貴的青春、甚至大半人生換來的傑作。從廣場延展出的街道,有溫馨的藝品商店、補給體力的咖啡館與冰淇淋店、還有販售當地食材的雜貨舖等,餐廳外面擺放著讓人看到就想坐下來小酌一杯的雙人椅。

Wall, Stool, Wood stain, Symbol, Crest, pinterest
ELLE TAIWAN

托迪所在的溫布里亞是以黑松露、豬肉聞名,而「諾爾恰義大利麵」是不能錯過的美食,這道源於諾爾恰小鎮,主要有當地豬肉做的肉腸(絞肉)、洋蔥、帕米吉亞諾.瑞吉亞諾或佩可利諾起司,也有加入菇類或黑松露的版本,搭配溫布里亞的特色白酒歐費耶多,是如此簡單而滿足。然而美麗的諾爾恰小鎮竟在今年10月底發生規模6.6地震,地牛起身吞沒了當地14世紀的聖本篤大教堂,這樣震驚的消息讓許多人加入賑災的行列,餐廳更是以料理收入轉為捐款來幫助受難的居民。 「把握當下」是旅行中的體悟,因不知還有重返的機會、下次舊地重遊時會是闊別幾個冬季或是江山是否依舊存在,回到工作崗位,對於契機把握也更加有衝勁! 

Glass, Drinkware, Stemware, Wine glass, Food, Drink, Barware, Cuisine, Tableware, Dishware, pinterest
ELL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