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女孩對於時尚界都懷有憧憬,電視、電影、小說給了我們無數幻想,擠破了頭想踏進時尚圈的女孩們,好不容易抓到了實習的機會,希望能夠透過短短的半年,來看看是不是幻想中的時尚雜誌就是擁有無數的贊助品、夢幻衣櫥還有明爭暗鬥的心機同事,就讓我們像好奇心旺盛的愛麗絲一樣,不顧一切的跳進兔子洞裡一探究竟吧!

實習生:在《穿著Prada的惡魔中》小安因為夢幻衣櫃而打敗天下無敵手,同樣是時尚雜誌的ELLE也有如此美好的房間嗎?

ELLE總編輯:美國時尚雜誌辦公室裡確實有個叫做「closet」的地方,會「暫時」放著品牌當季的sample,提供媒體隨時可以拿來搭配拍照,增加品牌的曝光度。

至於我們ELLE?嘿嘿嘿.....

實習生:總編輯以前是主修什麼的?要念什麼才能進來時尚雜誌圈呢?

ELLE總編輯:我是念服裝設計系畢業的,從時尚編輯做起。不論新聞系、廣電、新媒體,只要有心,人人都可能有機會。

實習生:可以透露一些總編以前當時尚編輯的工作內容嗎!

ELLE總編輯:我的第一份正式時尚編輯工作,就是在24年前ELLE創刊時。當新辦公室還在排桌椅時,我就去報到了!好像還幫忙排了一下垃圾桶。哈哈哈!算是超級元老。

很多人都以為,時尚編輯的工作就是每天穿著漂亮的衣服跟高跟鞋走來走去!但其實,一個成功的時尚編輯,時尚敏銳度跟滴水不漏的打雜能力是同等重要。

早期人力非常精簡。我一個人從企劃拍攝主題到外借服裝、敲通告、租車、管好預算…確認妝髮、模特兒、攝影通告,現場不只要第一個到,攝影棚開了沒,還要morning call確定沒人睡過頭,一邊盯妝髮,一邊整理衣服、燙衣服,打包好、還要買好所有人的早餐,時尚編輯其實就是什麼都要會!

拍完之後,大家收工,你還要一邊整理衣服一邊跟攝影師挑片,攝影師回家了!還要寫稿。任何一個企劃都是第一個開始,最後一個結束。

實習生:想進入時尚雜誌實習必須具備什麼條件呢?

ELLE總編輯:是熱情吧!時尚很難被抓住,它速度快、要求多,才剛踏入時尚雜誌的實習生們,很容易被超時的工作嚇到!不然就是家人被嚇到!因為為了配團隊狀況,早出晚歸是家常便飯,假日也偶爾要加班。體力腦力的負擔都很大,如果不夠喜歡,很容易陣亡!

實習生:總編用什麼態度面對自己的工作呢?

ELLE總編輯:面對自己喜歡的工作。吃苦是應該的!

這一點,爸爸影響我最深。他是日據時代長大的人,對工作的觀念很傳統。他覺得當工作需要妳,妳就要百分之一百的投入,連休息都應該犧牲。

我印象很深刻,曾經我還是小小fashion editor的時候,有天跟爸爸說清晨4點半就要到攝影棚,他聽完後只淡淡回答:「好,那我們三點半出門。」勉強爬起床後,看到爸爸已經坐在客廳等我,準備好後,就騎著摩托車載我出門!雖然是夏天但清晨的風還是冷又刺骨,我整個人縮在爸爸背後,整段路程上,爸爸沒有一句心疼我的話:「這麼辛苦!什麼鬼工作!以後不要做了...」我爸是那種話很少的人,到了攝影棚,下車後我跟他再見,他只說了:「好!」就騎走了,看著他的背影心裡默默地想:這是我選的,辛苦是應該的。

雜誌編輯,真不是那種八點進公司、六點就可以結束回家的工作!能擁有包容、支持自己的家人,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不輕易顯露對女兒心疼的爸爸,實在太酷了!

實習生:身為時尚總編輯感覺沒有固定上下班時間,會不會無限加班?

ELLE總編輯:總編輯也是平凡人。家事、帶小孩都得自己來,我的女兒非常黏我,所以,她們催我回家的電話就是鬧鐘,通常8點前,我一定會完成手邊的事情下班。

實習生:可是感覺晚上都會有很多記者會、品牌發表會,這樣也都要參加嗎?

ELLE總編輯:若是品牌有記者會,但可能去年我們在國外的時候就已經看過runway了,所以稍微出席露臉一下甚至也就可以不要去了。畢竟大家也知道,時裝週比平常人的時間過得還快,當你還在研究今年夏季穿搭時,他們都已經準備要迎接明年春裝啦!

真的想要一窺ELLE雜誌裡的夢幻衣櫃嗎?就讓總編輯親自為你敞開時尚大門吧!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直擊實習生】想當ELLE總編輯?請從燙衣服開始!
【直擊實習生】想當ELLE總編輯?請從燙衣服開始!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還想知道更多嗎?敬請期待下一篇【實習生幫你問:告訴我這不是真的,雜誌編輯嫁不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