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 Photograph, White, Skin, Snapshot, Baby, Fun, Toddler, Photography, Sky, pinterest
GETTY IMAGES

謝謝署名「小天使」的打氣mail,謝謝妳喜歡我的每月一念(唸),即使是神經快斷線的媽媽經都不嫌煩,讓我知道自己不是在對著一個黑洞說心事。每個月這篇文章,確實常常寫的都是我心裡的事。剛剛在手機上讀到一個片段文字—「走入心中理想的生活」,突然停下來了。想到前幾天一個心煩到睡不著的半夜,我拿著本子,仔細記下自己不同戶頭裡的存款,再把保險到期可以領回的金額列出,再仔細算算,自己到底幾年後可以領勞保退休年金……,在另一邊列出基礎生活花費、小孩的教育基金……,腦子裡想著,那麼多年後我的專長、專業也許已經不再適合多年後的媒體環境,那時我是否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走入「我的理想生活」?!

這其實是我自己發明的奇怪紓壓方式,簡單來說就是給腦子一個「逃離現實的計算題」。但通常最後都是越列越迷惑。因為究竟多少存款才代表足夠的經濟能力?實在很難有標準答案。財經雜誌上建議的生活基本存款數字,超嚇人,覺得自己就算打三份工,也終究難達成,但套句盧媽媽的說法,不要欠人家錢就是有錢人了。還好,這點我一直做得還不錯。

人生到底是在別人嘴裡?還是在自己心上?別人唸出我名片上的頭銜,其實並不能讓我有存在感。所謂「理想生活」的內容又到底是什麼?錢真的是其中的真正關鍵嗎?!我試著問自己,什麼能給我快樂?看到孩子從教室往校門口衝,跑向我的笑臉,會讓我很開心;跟哥哥姊姊沒大沒小地打屁,老爸老媽在旁邊笑個不停,我也會笑個不停;老公對我說:「老婆!謝謝妳」,我會很窩心;跟一樣忙得沒命的死黨大吃一頓撐破肚子,就會覺得現實跟氣球一樣輕;像是妹妹或是女兒般的編輯們(他們真的很年輕,若早婚真的可以當她們的媽,驚)在辦公室裡,談起最近的新品跟八卦,那種沸騰的氣氛,我就算沒搭話也會開心;當他們提出困難,我能用我的能力跟角色幫上忙,會讓我很滿足。然後我發現這些內容,裡面只有大吃一頓是需要花錢的,其中沒有什麼「開小咖啡館」的願望!也沒有到「鄉下生活」的幻想!我想我對離開職場的生活應該還缺乏想像力吧!但我決定好了,在還有機會愛「她」的時候,我會盡全力愛「她」的。(Mydear ELLE!26歲生日快樂。)

想到這裡,也覺得好笑!自己一有壓力,竟就拿錢的問題嚇自己,嚇到不知道要怎麼繼續煩惱,所謂「理想生活」不就是珍貴的當下嗎?!對我而言,你在看這篇文字所花費的每一分秒,也都是我「理想生活」中最珍貴的內容之一。你們真的都是我的天使!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