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 Cheek, Interaction, Nose, Toddler, Love, Kiss, Gesture, Baby, Ear,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小女兒樂樂前幾天睡前突然跟我說:「媽媽我覺得你要好好珍惜我現在這麼小的時間!因為我很快會長大了,就不會像現在這樣黏著你了。」「你長大了要做什麼?我不會常常看到你嗎?」「因為我要上班啊!我會很忙!」「你之前不是說過,等我老了,你會帶我去喝咖啡?!」「我要啊!但是我可能會加班!有可能沒空帶你去!」我知道她在說的「長大之後的她」其實就是「現在的我」。

然後,今天一早九點半進到公司就開始準備數位主管會議,一路到中午吃便當還在看稿子,吞下便當又進總經理辦公室開小組會,好不容易走回位子可以打開信箱收信,信沒看完就又開編輯部週會。很有效率地不到兩小時開完,這時候接到媽媽電話,說她晚餐想吃家裡附近的滷味,但美術總監還在等我調整確定封面設計,我說我可能還要忙一下,媽媽說沒關係她還沒那麼餓。好不容易討論調整好,我抱著準備睡前寫稿的電腦,跳上計程車,已經八點多。

其實,這麼囉唆地交代我今天工作行程,只是想讓你試著感受此刻的我有多想立刻回家躺下!可是想到樂樂說,她雖然想帶我去喝咖啡,但她應該會加班沒空,就覺得就算今天自己真的一秒都沒停,再怎麼累也該爬去巷口買,因為媽媽想要的也只有這樣一點點而已,其實媽媽不常要求我幫她做什麼,就當作是對女兒的撒嬌吧!媽媽身份的我想要的也就是長大後的樂樂幫我點那一杯咖啡而已!

遵命照辦後,媽媽吃得開心,但我還是累得說不出話來,跟我一起下樓準備回家的大女兒,早就從學校到阿嬤家等我會合,然後背著她的國中生的大書包若無其事地說:「媽媽!走!我們去7-11找一點甜的吃,你心情就會變好,變開心!」我們倆大口挖著霜淇淋吃時,我突然回想起,眼前這個大女孩在幼稚園時,曾經把很不容易累積到乖寶寶點換到小禮物,大方送給我,逗我開心,就因為她感覺我心情不好。就算現在的她已經不會像小她六歲的妹妹每天對我甜言蜜語說:愛媽媽一千兩百萬倍加無限。

每當我遇到困境,感覺無助時,我總會問我自己,如果這個難題發生在媽媽身上,從不輕言放棄的她會怎麼做?又或者是發生在女兒身上,我又會希望她們怎麼做?這時,心中往往已經有了答案。也許她們不知道,但她們真的給了我勇氣。這是給了我好多幸福的女兒,希望我也能給媽媽這麼多!如果我能,我希望給女兒最多的智慧,不用鑽石瑪瑙,就像媽媽用她的人生活給我看的。因為「智慧,會讓眼淚跟笑變成珍珠。」這句話好美,剛從朋友最近的著作裡抄下來的!也送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