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pinterest
GETTY IMAGES

我是媽媽!照理說要教小孩人生大道理,沒想到,最近卻常常在7歲小女兒樂樂的天真話裡,得到安慰,甚至對生活有所領悟。這一陣子,來自工作上的煩惱不少,當我瞪著電視放空,表情卻是皺著眉頭時,樂樂開口了:「媽媽,你為什麼皺眉頭?」我跟她說我有工作的煩惱,不知道怎麼辦?她說:「那你就去睡覺啊!睡飽就好了。」突然覺得自己根本是自以為聰明的笨蛋,明知道想不出解決辦法,卻又硬是反覆煩惱,還不如好好睡個覺,其實工作跟人生一樣,我們常以為自己可以全盤掌握,但事實不然,很多時候是看老闆、看天意,除了順應自然別無他法。原來,孩子們的簡單,竟就是凡人苦修不得的智慧。

前幾天在家吃飯,樂樂又拖拖拉拉,最後餐桌上就剩下我跟她,她突然眼神認真的看著我說:「媽媽!我覺得我是被你生出來的,好幸福!」「?」原來等著收拾碗盤無奈的坐在一旁的我,被這個7歲小童的「有感而發」嚇到。語句不太通順,雖然我聽懂卻完全不知道這有感而發的來由:「為什麼?」「因為你的朋友都好好,每一個阿姨我都好喜歡!」就這麼簡單,她就是這樣簡單的喜歡著媽媽跟媽媽的朋友,然後感到幸福。因為任何小孩話題,阿姨們都好有反應,也會跟著樂樂聊起來,就像跟姊妹聊天一樣。想到這裡,自己心裡也突然感覺一陣溫暖,是啊!每當我煩惱困擾,最懂怎麼讓我瞬間感覺好些的,都是身邊的好姐妹,常常不見得是安慰,而是一些會點燃對未來人生更多動力跟想像的五四三。

「媽媽,我最近在想,等我長大了,阿公應該老到已經死掉了?!對不對?」沒人喜歡聽這樣的話題,但也不能裝作這件事不會發生,於是回答:「嗯。」她接著說:「那我要多陪陪阿公阿嬤!」天啊!這不就是我該做的嗎?!「對了!那媽媽你應該也會比我先死掉,你先去天堂喔!我死掉後,我會去天堂跟你會合的。」這些話我聽了真心想哭,孩子竟說得很輕鬆,讓人相信:對!就會是這樣。就是這些日常,點點滴滴都很珍貴!我把它們記下來,當作是給自己的母親節禮物。樂樂!謙謙!謝謝你們,讓媽媽有機會學當媽媽,媽媽不一定是最懂事的大人,能給你們的也總是有限,但我會盡力去成為我希望你們成為的大人模樣,不一定要很成功,但面對任何事情都能充滿勇氣!學會看任何事、任何人美好的一面,儘量有體貼的心,因為我們很幸福,已經從周圍得到很多的愛,我們應該要愛回去。最後,說好了在很久很久以後,天堂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