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 Facial expression, People, Red, Balloon, Smile, Snapshot, Interaction, Fun, Fashion,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每到農曆年前,截稿的工作就會進入一年之中最壓縮、痛苦的狀態!不只因為年假縮短了,公司許多關於未來一年的計畫跟調整也都經常是發生在這一段時間,所以,幾乎是一種忙到腦子打結的狀態。但,小孩卻放寒假了⋯⋯。

休業式一結束,不用每天早起穿上制服出門的小女兒,每天都在等著我想要一起出去玩!吃早餐時會問:「媽媽今天要上班嗎?」晚上就問:「明天星期幾?」終於這個週末,她等到一個可以跟我單獨出去玩的機會,因為一直跟她分享媽媽的姊姊,要去參加同學會,加上爸爸出門上進修課程,就我們兩個人混一整天。我說等我寫完稿子再出去玩,可以嗎?她就一個人在旁邊小桌子畫畫,也一邊唱歌。只要陪伴就好!小孩很直接,七歲的她在老師發下來的新年心願單上,用國字混雜ㄅㄆㄇ寫下:「希望媽媽有更多時間陪我!」但在兩人愛情關係裡,常常就不是這樣了。

上個禮拜,回媽媽家吃晚餐,媽媽擔心地說起新婚一年多的姪媳,帶著六個月大的寶寶,生氣回娘家了!已經是曾祖母的她一頭霧水,只能一直催小姪子去接老婆回家,但幾天沒下文,後來我才知道導因是姪子的好友來台北出公差,他趕著忙完店裡的事,要請好友一起去吃晚餐,順口問了老婆:「要不要一起去?」姪媳回他:「那小孩怎麼辦?」這個沒心眼的新手爸爸就以為老婆不想去,直接帶著朋友出去吃飯,聊得太開心,晚上11點才到家。回來跟老婆說話,都沒有回應,竟也不疑有他,覺得老婆是因為帶小孩很累不想講話,就放心睡覺,隔天早上醒來,老婆已經不見人影,回娘家去了!

老公覺得自己也沒做什麼錯事?招待朋友出去吃飯整天關在家其實很悶,當然也想出去透透氣,覺得老公該知道,孩子不應該只是媽媽的責任跟壓力,但老公不懂。是啊!「我不說,你就懂」真的很浪漫。但真相是,多數時候,不說對方就是不會知道的。特別是結婚之後,因為少了談戀愛的小心翼翼,那種覺得對方該懂我的理所當然,常常就會變成吵架的導火線。於是小事就演變成了冷戰。

記得我新婚第一年的情人節,老公竟然打電話跟我說,要我自己回家,他要去「練拳」(這一直是他最愛的運動跟嗜好)晚上10點才會回家。我氣到在電話的那頭,完全出不了聲,覺得自己若說出「今天是情人節」這句話,會很沒面子!也是氣了一個禮拜。那時我心裡的OS是:「可惡!老婆就不是女朋友了,竟然還沒有他喜歡的運動重要,我到底嫁給他做甚麼?!」後來老公懺悔,因為根本沒注意到那天是情人節。我後來也發現,其實不只是結婚後,其實結婚前他也根本不過情人節,在交往的那一年,我們除了出差不在台灣,幾乎天天見面,所以也根本沒發現,他沒有這個習慣。後來,也就慢慢懶得在意了!

細心關注全家健康的他,會擔心我到底有沒有準時吃午餐?上班時有沒有坐在電腦前變成石頭?要記得站起來走一走!每天都會注意冰箱有沒有牛奶,讓沒有咖啡不能活的我,起床後可以煮咖啡用。這些比情人節花束或巧克力,對現在的我來說,都更甜蜜!這就是「夫妻磨合」啊!不「磨」是沒辦法「合」的。

聽說姪媳回家了,我不知道少根筋的姪子到底跟老婆求饒了沒?!但這就是愛情啊!會在意!會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