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跑得更快,或者是突破瓶頸,有時候光靠練跑是不夠的。自主訓練強化心肺、核心、上下肢運動,才能夠幫助你跑得更快更遠。

Jing老師的自主訓練菜單
跑步的人大概都有這個經驗,練跑了一陣時間之後,已經能跑到一定的距離,但卻無法突破瓶頸。這時你該做的也許不該是繼續拼命練跑,而是增強自己的上下肢、核心與心肺,將成績往上提升。NIKE NTC教練Jing特別為跑者設計了一套在家也可以做的自主訓練菜單,主要從下半身平衡,到上半身核心的表現,幫助你突破跑步瓶頸。

核心訓練

跑步不只是靠腿,核心肌群可以對身體起穩定和支持作用,也可以對上下肢體的協同工作及整合用力起著承上啟下的樞紐作用,就像跑者的馬達。不論是腿部往前跨越,或是上肢穩定擺動,都需要以核心肌群做為樞扭。有了穩定的核心,才部會消耗無謂的力量,降低跑步效率,愈跑愈累。

Leg, Shoulder, Physical fitness, Arm, Thigh, Human leg, Joint, Knee, Exercise, Hip, pinterest
ELLE

1. 第一個動作從肘稱平板式開始,先將手肘稱在肩膀下方撐起,膝蓋跪在地板上 ,等到身體穩定後,把慢慢把雙腳往後伸直,動作的過程確定身體穩定。

2. 接著把單腳輕輕往下跪,交換另一隻腳,過程中輕輕吐氣,記得肚子收緊,膝蓋交替記得呼吸,用力時吐氣,來回執行約一分鐘。

3. 核心的進階動作:雙手伸直轉撐在肩膀下方,手臂有力地往下推地板,吐氣的時候,將單腳屈膝往前,與對側手掌碰觸。輪流交替,注意下半身核心穩定,肚子往內收,保持脊椎的穩定,動作過程中保持呼吸,持續一分鐘,休息。

Kettlebell, Weights, Exercise equipment, Yellow, Sports equipment, Still life, Footwear, Shoe, Carmine, Still life photography, pinterest
ELLE

穿搭TIPS:這個訓練動作,我們會盡量以訓練鞋為主。因為腳底板在踩的時候會有比較多的折曲,訓練鞋可以提供比較高的穩定性,也比較好操作。

心肺動作

對於跑者來說 心肺的訓練非常重要的,就像是跑步健身的發動機,只有先進行充足的心肺訓練跑步才能事半功倍。可以提升跑者在運動上的表現。

Choreography, Physical fitness, Dance, Leg, Dancer, Aerobics, Sports, Exercise, Balance, pinterest
ELLE

1. 先以站姿開始,雙腳打開與髖同寬 ,單邊膝蓋往上反覆抬,跳的時候把對側的手跟著往上帶。

2. 跳的時候吐氣,保持身體穩定,落地的時候保持膝蓋微彎,持續反覆30秒後換另一隻腳。

3. 心肺運動進階:雙手放在胸肋骨前方,把膝蓋往上反覆去拍到你的手掌。動作持續一分鐘,同時記得要配合你的呼吸。

Clothing, Sportswear, Product, Sports uniform, Brand, Shirt, Footwear, Font, Undergarment, Sleeveless shirt, pinterest
ELLE

穿搭TIPS:在心肺運動的過程中會有許多跳動的動作,建議以中強度或中高強度為主的運動內衣提供支撐與保護,跳躍的時候才不會感覺負擔。

上下肢曲線

跑步是一種高度重複性的動作,有時候操練過度不免導致慢性勞損。設計這個雕塑的動作,從單腳站姿的平衡到平板式,主要可以從上半身平衡影響到下半身表現。上下肢訓練可以讓你擁有更強壯的四肢,不僅可以增加四肢強度避免受傷,也可以讓你擁有更好的跑步姿勢,增強你在跑步時的靈活性及耐力。

Shoulder, Physical fitness, Strength training, Leg, Arm, Joint, Standing, Thigh, Human leg, Knee, pinterest
ELLE

1. 雙腳打開與髖同寬 ,先從單腳站姿平衡開始。單腳膝蓋往上抬,雙手往上延伸。到單腳板式,將站姿腳往後騰空延伸,挑戰你的核心。持續反覆30秒後,換另一隻腳。

2. 動作時保持呼吸與身體的穩定,執行一分鐘之後休息。

3. 進階版:先將手掌撐在地板上,等到身體穩定後,慢慢把膝蓋往前,腳尖踩到手掌的位置。

4. 腳輕輕往上抬,確定身體穩定,交換另一隻腳,過程中輕輕吐氣,記得肚子收緊。

Room, Textile, Curtain, pinterest
ELLE

穿搭TIPS:當進行上下肢雕塑訓練動作時,褲子選擇以緊身訓練褲為主,可以進行多面、多方向性的動作與延展。

🙋2024最法式的時尚風格路跑登場!ELLE要將巴黎的時尚風格、熱情與自由帶入你的生活。用「Be Paris」的心境盡情揮灑汗水。賽道補給站備有經典法點,讓你邊跑邊享用瑪德蓮、馬卡龍、可頌,還有眾多法式風格巧思,等你來探索。ELLE加碼再推出全台首創限量奢華VIP包廂,頂級法國紅酒、精選氣泡水還有豐富早餐,眾多專屬福利讓你參加路跑還能享受VIP級待遇!還在等什麼,立即手刀報名!>>點這裡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