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 《WWW:請輸入檢索詞》或《未生》裡的職場奮鬥、《製作人的那些事》和《造后者》裡的公關戰爭,你也會愛上2023韓劇《較量人生》!Disney+獨家播出、集結了李沇熹、洪宗玄、鄭允浩、文素利4位演員,《較量人生》刻劃「宣傳業」的瘋狂日常和潛規則,寫給我們關於「生活與工作平衡」的反思,也呈現了都市情感小品才有的溫度。ELLE整理了Disney+韓劇《較量人生》寫給我們的5大課題:

《較量人生》#1 由李沇熹、洪宗玄、鄭允浩、文素利演出「四種職場困境」
disney,韓劇,較量人生,李沇熹,洪宗玄,鄭允浩,文素利,職場,工作,社畜
Disney+《較量人生》

《較量人生》劇情講述雖然沒有能炫耀的資歷,但充滿熱情的宣傳代理公司職員「朴允昭」,決定轉換跑道到青梅竹馬「柳才旻」工作的大企業宣傳室就職;兩人遇見了志同道合的年輕代表「徐東訓」,以及人生榜樣、公關界的傳奇「具伊貞」!他們不僅找到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更在追逐夢想的同時獲得了成長。

《較量人生》第1~4集聚焦在四位主角的背景和資歷:

《結婚白皮書》李沇熹飾演「朴允昭」,雖然沒有優秀的學歷或家庭背景,但憑著熱忱與才能在宣傳業打拼8年,開拓了自己嚮往的人生。然而允昭進入大企業才明白,職場潛規則是怎麼摧毀一個人的信念,在旁人眼中她永遠都是那個「資歷不足」的底層社畜。

《我世上最漂亮的女兒》洪宗玄飾演「柳才旻」,世容集團公關室的ACE職員,能力在大企業得到認可,卻仍看不慣主管們的職場潛規則。他是允昭國小到國中的青梅竹馬,擁有完美學歷的他十分認可她的能力,於是在集團推動了資格不拘的招聘計畫。

東方神起鄭允浩飾演「徐東訓」,與上述二人的年紀相仿,卻已是宣傳代理公司環球傳播的代表,是業界的一股清流和廣告鬼才。他在一次提案中被客戶要求挪用其他宣傳公司的企劃案來執行,面對這種不尊重及不合理的要求,他與才旻該怎麼反抗?

《造后者》文素利飾演「具伊貞」,宣傳業最優秀的專家,因為和世容集團本部長是大學舊識,而被高薪聘請成為首席公關長;但無論她的資歷多完美、多專業,在國外仍被貼上了「外人」的標籤,始終無法找到在工作上的歸屬感。而具伊貞在過去選擇成就與夢想,放棄了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也探究了一名職場女性的人生課題,在各種角色間穿梭,是否最終只能選擇取捨?

《較量人生》從不同角色面臨的現況,濃縮成「四種職場困境」的刻劃,讓處於人生不同階段的我們都能共情。

《較量人生》#2 宣傳和公關的瘋狂日常,每天都是「人生的比賽」

Disney+《較量人生》為何會選擇宣傳業去刻劃這位「小資族」的日常呢?或許是因為這個職場太瘋狂了!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秒鐘,你辛苦了整整三個月的廣告企劃,是否會因為一則惡意報導而失敗;又或是你負責籌辦的品牌活動,是否會因為一個小失誤而引發一連串難以彌補的危機。

但其實哪個職場不是如此?每天每天,都是一場「人生的比賽」,考驗著我們的執行力和意志力;然而僅僅是業務上的挑戰也無可厚非,逃也逃不掉的「職場文化」才是最令人頭痛的啊!

週末還在LINE群組認真工(發)作(瘋)的主管,到底要不要回他?都已經晚上了,老闆客戶還交代一堆東西說明早就要?被客戶噹了一對莫名其妙沒有邏輯的東西,還理直氣壯說自己對我們錯?還有那個下班硬要約喝酒的同事,我現在就想回家不行嗎?明明說好入職就有特休,請假時才發現規定一大堆,主管還要情勒你?然而只要作為「社畜」一天,無論心裡有多少句的「去XXX的」,到了嘴邊都變成「好的」、「是的」、「沒問題」……

我們在《較量人生》不同角色身上,找到了和自己最相似的那隻社畜;然後被這部都市情感小品的溫度,治癒了所有的厭世和失望。看著主角們的人生抉擇,也讓我們更堅定:只要還對一份工作懷抱夢想,那就必須盡全力奔跑!

《較量人生》#3 職場潛規則一堆,該學會忍耐或與之對抗?
disney,韓劇,較量人生,李沇熹,洪宗玄,鄭允浩,文素利,職場,工作,社畜
Disney+《較量人生》

《較量人生》也存在血淋淋的職場潛規則,尤其在招聘和晉升方面,「內定」的積病已久。升官看人脈還是看業務能力?接案靠關係還是企劃好壞?

我們看見才旻、東訓兩個在宣傳業打滾多年的男人,都更懂圓滑的處世方式,在挑戰道德底線的事件發生時,通常選擇被動處理;唯有允昭挺身而出與之對抗,為「不合理」發聲。

我們第一次被《較量人生》女主角吸引,是她在一場不公平的比稿提案時不畏強權,在大企業室長刻意刁難「女代表沒化妝所以不懂彩妝產品時」,邏輯清晰地提問「剛剛的男代表們有化妝嗎?你怎麼沒說他們?」

性格柔軟的朴允昭,也有強硬的底線;當身邊所有人都「習慣了」這些不該存在的潛規則,她感到十分失望,卻也盡著一己之力,期許能為大環境帶來一些小小的改變。

disney,韓劇,較量人生,李沇熹,洪宗玄,鄭允浩,文素利,職場,工作,社畜
Disney+《較量人生》

除了內定潛規則之外,《較量人生》也探討了「根據工作能力公平招聘的社會需求」,這個議題也經常和韓國最恐怖的升學文化一起被提及。

女主角朴允昭沒有漂亮的學歷但擁有8年工作經驗,透過世容集團的無歧視錄用計畫順利入職宣傳組,然而在踏進大企業的那一刻她就發現,過去幾年的工作經驗等於是一張白紙!她不僅和前公司下屬、首爾大學畢業生新人平起平坐,甚至被主管質疑:「沒人知道那8年裡你在外面的公司做了什麼。」

不過,如今許多大企業都開始正視根據工作能力公平招聘的社會需求,開啟資格不拘招聘計畫、打破學歷的桎梏,不再糾結只錄取韓國排名前三「SKY」首爾、高麗、延世大學的畢業生,讓更多滿懷熱忱又才華洋溢的人獲得被看見的機會。

《較量人生》#4 MZ世代「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下班後不回訊息?
disney,韓劇,較量人生,李沇熹,洪宗玄,鄭允浩,文素利,職場,工作,社畜
Disney+《較量人生》

《較量人生》第1集從最辛辣的議題開始:新員工到職多久才能請假?下班了到底該不該回主管訊息?

這些關於「生活與工作平衡」的思維,在80後小主管與MZ世代畢業生之間不斷擴大成衝突。女主角「朴允昭」是平凡的90後小資族,對上常常無法認同主管的三觀, 對下也忍不住批判MZ世代的唯我主義。但對於這些辛辣議題,《較量人生》沒有為我們寫下解答,而是讓我們反思雙方論點。

一名剛進入小型宣傳公司的首爾大學畢業生,在一場主辦的品牌活動上搞失蹤,事後卻表示已經和代表請過假,所以:「我有權在休假時,拒絕任何工作上的聯繫。」小公司確實沒有完善的考勤制度,也不能總以「人力短缺」去限制休假;對於MZ世代而言,如果工作和生活無法平衡,其實換一份工作就好了,沒必要因此而犧牲生活品質。

disney,韓劇,較量人生,李沇熹,洪宗玄,鄭允浩,文素利,職場,工作,社畜
Disney+《較量人生》

當然MZ世代最重視的的生活品質,對許多80、90後白領階級的「年輕老頑固」而言,都是「可以被薪水補償」的犧牲。《較量人生》中身為大企業公關部ACE的「柳才旻」就曾在深夜接到主管電話時說:「為什麼我要領那麼多月薪!」一邊抱怨,再一邊默默完成工作。

而MZ世代則認為,在薪水不是特別高的情況下「熬夜加班有什麼用?公司越小每個員工的能力就該更出眾才有競爭力吧?一個簡單的行銷案就因人手不足導致效率低落,說到底就是『人力問題』。」所以說,新員工到職多久才能請假?下班了到底該不該回主管訊息?

《較量人生》讓我們反思,一個人的學歷和能力是優勢,然而薪水和責任是成正比的,在平衡工作與生活的同時,也該回應主管與同事的信任。

《較量人生》#5 觸碰職場女性議題,夢想或家庭的抉擇?
disney,韓劇,較量人生,李沇熹,洪宗玄,鄭允浩,文素利,職場,工作,社畜
Disney+《較量人生》

《較量人生》講述的第一個女性議題,是當白領女性請產假,和同事之間的玩笑:「這個時代要養一個孩子就很難了,她要怎麼養雙胞胎?」「也沒人幫忙照顧,她得多賺點錢才行。」

再獨立堅強的女人,也無法在懷孕生產或帶寶寶時,以同樣的生理狀態去工作。當然還因為這個社會對於母親這個角色的一些期待,認為「無法給孩子足夠時間的媽媽是自私的。」有多少媽媽在這種強烈愧疚感的支配下,決定放棄夢想?但在成為別人的老婆、別人的媽媽,那麼「我」又是誰呢?

在《較量人生》中,我們看見像「李世掌」那樣為了養育孩子而回歸家庭的女人,也看見忙到沒時間談戀愛的「朴允昭」被親媽叫剩女還擔憂表示「如果沒有男人,就算是女人也帶回來吧」的荒謬片段,當然還有宣傳業的傳奇「具伊貞」,她在返回韓國的第一天就傳訊息給許久未見的女兒,卻得不到回應……

《較量人生》除了寫實刻劃職場潛規則,也觸碰了職場女性議題;第5集開始還有什麼值得反思的人生課題,以及療癒心靈的對白和劇情,都令人格外期待!

《較量人生》每週三15:00更新兩集,鎖定Disney+獨家播出!

👉 更多熱門片單:disneyplus_latestlist
現在就加入Disney+行列,請上 disneyplus.com 或前往 App Store、Google Play、下載 Disney+ APP 訂閱並開始你的觀看之旅!

👉 追蹤Disney+以獲得第一手訊息!
臉書粉絲團:DisneyPlusTW
Instagram:disneyplu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