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導演和編劇約翰卡尼(John Carney)在2006年以音樂電影《曾經。愛是唯一》(Once)闖進奧斯卡金像獎,以單曲〈Falling Slowly〉獲得最佳原創歌曲獎,更成為不少影評人的年度十大影片。但真正讓更多台灣影迷認識約翰卡尼的,是2013年美國浪漫喜劇《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主演是《傲慢與偏見》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和《復仇者聯盟》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主題曲是魔力紅主唱亞當李維(Adam Levine)演唱的〈Lost Stars〉,沒看電影的你或許也曾聽過。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Adam Levine | "Lost Stars" (Lyric Video) (2015 Best Song Oscar Nominee) | Interscope
Adam Levine | "Lost Stars" (Lyric Video) (2015 Best Song Oscar Nominee) | Interscope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2023年,約翰卡尼又為我們帶來了一部療癒小品。他自編自導的 Apple TV+ 音樂喜劇電影《愛的練習曲》(Flora and Son),故事從愛爾蘭一名年輕的單親媽媽「芙蘿拉」說起,她不知道如何與青春期的叛逆兒子相處,為了不讓他到處惹事,芙蘿拉找來一把舊吉他,卻意外發現自己對音樂的喜愛,並與遠在洛杉磯的過氣音樂人「傑夫」相遇了。他成為她的雲端吉他老師,她向他訴說著自己一次失敗的婚姻,在她都「還只是個孩子的時候,生下了孩子」,然後被拋棄了。社會底層的生活,腐蝕著希望和夢想,但傑夫走進了這對母子的日常,音樂也帶給這個紛擾的家庭,一絲平靜與溫暖。

專訪 從《曼哈頓戀習曲》到《愛的練習曲》,導演 john carney 談電影與荒謬人生
AppleTV+《愛的練習曲》
這次約翰卡尼找來了《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中的冷豔妻子伊芙休森(Eve Hewson),以及《戀夏五百日》超愛台灣的好萊塢男星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為《愛的練習曲》譜寫這段關於親情與愛情、夢想與希望、成長與和解的故事。
專訪 從《曼哈頓戀習曲》到《愛的練習曲》,導演 john carney 談電影與荒謬人生
AppleTV+《愛的練習曲》

ELLE與約翰卡尼聊了《愛的練習曲》,聊了荒謬人生

聊到音樂時他說,「小時候我媽媽也買了一把吉他給我,這對我來說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比我當時實際知道的要重要得多。我大約14歲的時候向她要了一把吉他,當時我並不覺得她會買給我,我與她爭執了幾天、懇求她,告訴她我將會在未來如何變得更好。然後有一天晚上,她回家了,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個晚上,她拿著一個盒子回來,打開盒子,裡面是她買給我的一把美麗的貝斯吉他。」約翰卡尼後來成為愛爾蘭搖滾樂團 The Frames 的貝斯吉他手,「對於一個孩子來說,在向家人提出一把吉他這樣的要求,並實際獲得它,那是一種獲得家人的支持和信心的感受,是一個14歲的孩子所需要的。所以,我在嘗試講述我自己的故事,講述音樂如何在我人生中的不同階段有爆炸性的影響。」

專訪|從《曼哈頓戀習曲》到《愛的練習曲》,導演 john carney 談電影與荒謬人生
AppleTV+《愛的練習曲》

聊到電影時他說,「電影以一種奇怪的方式,提醒我們無論事情多麼美好,或是有時事情突然變得多麼糟糕,你都能看到當下的幽默和荒謬之處。它幫助你笑,或者在經歷那些困難時前進,又或者盡可能地不讓你受傷。我確實相信,作為一名電影製片人要盡可能『樂觀』,儘管我實際上相當陰暗,有時相當憤世嫉俗,行為也有些古怪,但我覺得把這種情感放入電影並不是一件好事。電影是為年輕人而製作的,電影是為了讓人們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我認為製作電影時很重要的是,給人們一個世界的寫實感,但它同時要充滿希望;一旦沒有了希望,你會感到被孤立、被困住……尤其是現在,這世界似乎很黯淡呢!

專訪 從《曼哈頓戀習曲》到 appletv《愛的練習曲》,導演 john carney 談電影與荒謬人生
Charles McQuillan//Getty Images
導演約翰卡尼在《愛的練習曲》首映會上大顯身手。
ELLE with John Carney


在日舞影展時,喬瑟夫高登李維說《愛的練習曲》讓他實現了在電影中玩音樂的夢想,你是如何回覆他的?

約翰卡尼:我能理解喬瑟夫一直在等待這樣的機會,讓他可以運用多年來積累和發展起來的演員技巧,以及他作為一名歌手和吉他手的才能,試圖將這兩者融合成為一個作品。我想他一直都想這麼做,但他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機會或工具。他把電影視為實現這個願望的一種完美方式,用音樂去真實呈現自己。我認為他表現得非常出色,而他真的很享受這個過程,就像我們所有人一樣。

《愛的練習曲》中的歌曲非常簡單,卻非常真摯。想問您在創作這些歌曲時採用了什麼方法?

約翰卡尼:這部電影與其他電影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們不僅僅在尋找最好的歌曲,我們在尋找最適合這些角色的歌曲。我們不希望它變得複雜,充滿精密的吉他編曲或令人難以置信的歌唱技巧,因為那不真實;每個人會看這部電影,然後說好啊,你現在給我這種好萊塢的東西,突然變成像碧昂絲、紅髮艾德、泰勒絲那樣……總之,我們不是在講這些故事。所以對我來說,歌曲聽起來必須要像那些角色,有那些角色的限制、力量和自由。但最重要的是,這個東西在最後看起來要真實。

專訪 從《曼哈頓戀習曲》到 appletv《愛的練習曲》,導演 john carney 談電影與荒謬人生
AppleTV+《愛的練習曲》

在芙蘿拉第一次上吉他課的那個場景中,她說她想學吉他是因為看起來很酷,也想讓男人更喜歡她。這個場景背後的思維是什麼?

約翰卡尼:我認為很多音樂人都是從這個起點出發的,尤其是搖滾樂手。他們認為鋼琴、吉他或歌聲會幫助他們表現自己,並以一種新的方式呈現自己。我並不是說這是一個面具,而是它會展現出你的另一面,或者你隱藏的一部分,讓你對人們而言更具吸引力。我認為很多人開始的時候都懷著這種期望,有些人沒有實現,他們就放棄了,而有些人在一開始實現了,但後來將它發展成了更深刻、更有趣的東西,這正是我想在《愛的練習曲》說的。我希望她一開始不清楚這把吉他可以為她做些什麼,但她肯定一直在看那些實境節目,看著美麗的女人贏得獎項,接受眾人的歡呼。那是一個相當虛偽的世界,我並沒有很喜歡那個勝負的世界,但我想要在角色的發展過程中,看到她逐漸成長和改變的過程,所以我對她一開始設下的期望不高,更多的是很表象的虛榮心,而不是她後來學到的另一種生活價值。

音樂實境節目是個相當虛偽的世界,但很多音樂人都是從一個起點出發的:我想變得跟他們一樣酷!

你的電影好像總是在說,生活有時可能會很糟糕,但又充滿了希望。這算是你的創作公式嗎?

約翰卡尼:電影以一種奇怪的方式,提醒我們無論事情多麼美好,或是有時事情突然變得多麼糟糕,你都能看到當下的幽默和荒謬之處。它幫助你笑,或者在經歷那些困難時前進,又或者盡可能地不讓你受傷。我確實相信,作為一名電影製片人要盡可能『樂觀』,儘管我實際上相當陰暗,有時相當憤世嫉俗,行為也有些古怪,但我覺得把這種情感放入電影並不是一件好事。電影是為年輕人而製作的,電影是為了讓人們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我認為製作電影時很重要的是,給人們一個世界的寫實感,但它同時要充滿希望;一旦沒有了希望,你會感到被孤立、被困住……尤其是現在,這世界似乎很黯淡呢!

專訪 從《曼哈頓戀習曲》到 appletv《愛的練習曲》,導演 john carney 談電影與荒謬人生
AppleTV+《愛的練習曲》

可以聊聊音樂對你人生的影響嗎?是什麼啟發了《愛的練習曲》這個故事?

約翰卡尼:我的生活中有很多音樂起到關鍵作用的經驗,如果你接受我這個說法,與這部電影相關的重要時刻,我想是關於我的母親。小時候我媽也買了一把吉他給我,這對我來說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比我當時感受到的還重要得多。我大約14歲的時候向她要了一把吉他,當時我並不覺得她會買給我,我與她爭執了幾天、懇求她,告訴她我將會在未來如何變得更好。然後有一天晚上,她回家了,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個晚上,她拿著一個盒子回來,打開盒子,裡面是她買給我的一把美麗的貝斯吉他。對於一個孩子來說,在向家人提出一把吉他這樣的要求,並實際獲得它,那是一種獲得家人的支持和信心的感受,是一個14歲的孩子所需要的。所以,我在嘗試講述我自己的故事,講述音樂如何在我人生中的不同階段有爆炸性的影響。

獲得一把舊吉他,就像是獲得了家人的支持,那是一個14歲孩子所需要的。

你認為母親這個角色,隨著時間推移有所改變嗎?在當今世代,你是否覺得有必要增加這一部分的內容?

約翰卡尼:在某種程度上,在愛爾蘭,30年前它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國家。家庭其實很重要,有媽媽、有爸爸、一個孩子、兩個孩子或三個孩子,也可能更多,因為沒有避孕措施,所以孩子的數量會跟著浪漫的夜晚而增加……這裡都是大家庭,人們喜歡聚在一起,無論快樂或痛苦。以前,天主教教會對家庭的形態也產生了一些影響。但最近這方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而且仍在變化中。因此家庭型態也在變化,現在有各種各樣的家庭結構,單身媽媽、單身爸爸、兩個爸爸、兩個媽媽,甚至三個爸爸、三個媽媽,這些都非常棒,我想在這部電影中探討這一點。在電影最後的場景中,你看到了一個由多個元素組成的家庭,站在舞台上,不只是傳統家庭的形態,有前夫、有孩子,主角是一個單身媽媽,我期許這是一種對當今家庭多種形態的歌頌。

AppleTV+《愛的練習曲》預告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Flora and Son — Official Trailer | Apple TV+
Flora and Son — Official Trailer | Apple TV+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