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愛是一把槍
好威映象

李鴻其首部執導長片《愛是一把槍》,深刻捕捉小人物無法掙脫現況的溺水感,年輕世代遇見的困境

李鴻其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之作,12/15全台鳴槍上映!

By and Caiyu Lin

《愛是一把槍》由李鴻其、林映唯、鄭青羽、林可人、李宇耀及宋柏緯主演,為演員「李鴻其」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李鴻其生猛有力的導演新作讓他成為打破台灣影史紀錄第一人,成功入圍威尼斯影展並奪下「未來之獅獎」,在金馬60也入圍「最佳新導演」,多項肯定可被譽為2023最令人期待作品之一!

《愛是一把槍》劇情簡介

愛是一把槍
好威映象

故事圍繞在一位綽號叫「蕃薯」的小鎮青年。剛剛出獄的他,想要開始嶄新的人生卻處處碰壁、毫無進展,只能在夏天的海邊做些不賺錢的生意。過去的人事物,像是幽魂般纏繞著他:從未出現的「老大」、負債累累的老媽,以及超會製造麻煩的老友「帽子」等。想要人生重開機的蕃薯,要如何擺脫過去、安穩度日?

《愛是一把槍》重點1. 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首部電影「未來之獅獎」

愛是一把槍
好威映象

《愛是一把槍》(Love Is a Gun)入選第80屆威尼斯影展專門發掘電影新秀的「國際影評人週單元」 ,同時也獲得最佳首部電影的「未來之獅獎」(Lion of the Future)。

「未來之獅」為威尼斯影展鼓勵新導演設立之獎項,凡入選影展主競賽、地平線單元及平行單元,且未獲其他國際獎項之首部劇情長片作品皆有角逐資格。此獎項由去年未來之獅獎得主《聖奧梅爾殺嬰案》導演愛麗絲迪歐普所領軍的評審團選出,是該獎自1999年頒發以來,第一部榮獲此獎的台灣電影!同時也是繼林靖傑導演的《最遙遠的距離》後,睽違16年再度叩關此單元。

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選片主席與團隊,在看完《愛是一把槍》後一致通過,馬上發出邀請,成為最早獲選的作品之一,單元主席Beatrice Fiorentino還特地寫信盛讚:「我們深愛這部充滿新意、生猛且活力滿滿的首部作品。李鴻其對於展現電影風格的成熟與電影知識的細節,讓我們驚豔無比。」

愛是一把槍
好威映象

獲得第80屆威尼斯影展最佳首部電影的「未來之獅獎」(Lion of the Future)榮耀,李鴻其首次以導演身分將電影分享給大家也讓他無比緊張:「在我曾參加過的無數個首映中,這是最緊張的一次!」他感謝評審給予的肯定與鼓勵:「過去有許多的華語電影大師、前輩們都站在這個舞台上,他們深深地影響著我的電影世界觀,他們都是我學習的榜樣。」

此外,他亦感謝團隊夥伴、家人的一路支持:「沒有他們,我不可能將這電影順利完成。我會繼續努力,繼續拍下去!」 而《愛是一把槍》全片取景於臺灣北海岸,與「水」可說是很有緣份,並感謝團隊與影展,讓這把槍能夠在水都威尼斯響起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愛是一把槍》重點2. 國際影展大放異彩,多項入圍肯定

愛是一把槍
好威映象

繼威尼斯影展後,《愛是一把槍》在其他國際影展也獲得多項入圍佳績!包括「巴西聖保羅國際影展:新導演競賽單元」「菲律賓QCinema國際影展:Asian Next Wave競賽單元」、「印度孟買國際影展:世界電影單元」

本片也再度以新導演之姿獲影展獎項青睞,入圍香港亞洲電影節「亞洲新導演獎」,成為本屆唯一一部台灣電影入圍競賽單元。也成功入選東京影展「世界焦點單元(World Focus)」 ,並於10月東京影展進行亞洲首映。

《愛是一把槍》重點3. 導演李鴻其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

愛是一把槍
好威映象

演員出身「李鴻其」最早投入電影工作時其實想當的是副導演,卻被導演相中更適合擔任片中演員,於是就一路以演員身分投入電影工作。此次從演員轉戰導演的他,首部電影《愛是一把槍》就獲得第60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入圍肯定!

《愛是一把槍》是李鴻其在成為演員六年後首執導筒之作,入圍金馬獎他也開心的說:「很幸運,這次以一個新的身分入圍最佳新導演,感謝我的團隊,我會持續保持”新人”的態度,探索電影的新世界。」

《愛是一把槍》重點4. 疫情爆發反而開啟當導演契機

愛是一把槍
好威映象

李鴻其於2013年出道演戲,曾以電影《醉·生夢死》社會邊緣人「老鼠」一角拿下2015年台北電影獎影帝、金馬獎最佳新演員。以《愛是一把槍》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後,他也提到當初自己決定執導演筒的契機。

李鴻其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演員的工作邀約通通戛然而止,這讓我有時間重新思索心中『電影』的樣貌。幾經思考之後,我覺得電影唯有親自拍出來,才能讓它的模樣更為清晰。於是我自己組了一個小團隊,在世界疫情最嚴重的時候走出家門,開始拍攝我人生的第一部電影長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愛是一把槍》重點5. 創作緣起、角色故事源自導演生命經驗

愛是一把槍
好威映象

李鴻其分享《愛是一把槍》創作緣起時說及:「我總是在電視新聞中看到一些年輕的槍手,他們可能也不是來自幫派或有任何悲慘的背景,長得也白白淨淨的⋯⋯我很好奇,這樣的人為什麼會突然開槍?」

《愛是一把槍》呈現當代年輕世代遇見的困境,以及小人物無法掙脫現況的溺水感,角色與故事的形成亦出自於李鴻其被奶奶、母親以及姊姊三個女性教養成人的生命經驗。

《愛是一把槍》重點6. 國際影評、媒體一致鳴槍盛讚

愛是一把槍
好威映象

除了威尼斯國際影評人週單元稱本片:「此部處女作是部暗黑且生猛的新黑色電影,繼承李滄東、刁亦男、王家衛之風格。」

向來嚴苛挑剔的國際影評也給出佳評,權威媒體Screen銀幕盛讚:「一部簡潔有力,令人驚豔的首部長片!」;影評人Eric Lavallée則將之與亞洲名導比擬:「本片有著近似於李滄東的《燃燒烈愛》與賈樟柯電影所塑造的人物,深刻捕捉了一種無法掙脫現況的溺水感。」;而在推特上非常活躍的媒體FirstShowing也大推:「這是部小巧精良的臺灣電影,這個關於小鎮男孩極欲擺脫犯罪世界的故事,十分具個人風格。優秀的處女作,期待導演繼續創作更多電影!」

《愛是一把槍》Love Is a Gun 2023 威尼斯影展國際版預告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愛是一把槍》Love Is a Gun 🔫 2023 威尼斯影展國際版預告
《愛是一把槍》Love Is a Gun 🔫 2023 威尼斯影展國際版預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剛出獄的小鎮青年蕃薯,想要開始嶄新的人生卻處處碰壁、毫無進展,只能在夏天的海邊做些不賺錢的生意。過往的人事物,更像是幽魂般纏繞著他。冀望人生重開機的蕃薯,該如何擺脫過去、安穩度日?

12月15日正式上映!

>> 《年少日記》金馬獎5項入圍,「我未必可以幫到你,但我會陪著你」導演親身經歷改編,與抑鬱青少年一起療傷

>>《五月雪》金馬9項大獎入圍,「她在513時空囚困了49年!」一語道盡馬來西亞歷史悲劇

>>《富都青年》吳慷仁入圍金馬影帝之作!「在這殘酷的世界,至少我還有你」道出無籍勞工的辛酸悲歌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追劇追電影

淚之女王結局伏筆解析!金智媛、金秀賢

《淚之女王》結局彩蛋是「她」!朴成焄落得最慘下場超解氣,金秀賢上演「追妻火葬場」討回老婆金智媛!

《不夠善良的我們》結局的8個感情習題,林依晨&許瑋甯:以為假想敵的生活多采多姿,沒想到在「愛」裡兩人一樣卑微

《不夠善良的我們》結局8個感情習題:以為假想敵的生活多采多姿,沒想到在「愛」裡兩人一樣卑微

關於《花邊教主》你不知道的27個幕後花絮!queen b 不比布蕾克紅的原因是…

《花邊教主 Gossip Girl》你不知道的27個幕後花絮!Blair & Serena私下不合?

貪小便宜錯了嗎?曾莞婷&郭子乾台劇《省省吧!我家富貴發》刻劃平凡台灣家庭的平凡日常

貪小便宜錯了嗎?曾莞婷&郭子乾台劇《省省吧!我家富貴發》刻劃平凡台灣家庭的平凡日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