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有話要說》由二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和柔依卡珊(Zoe Kazan)分別飾演《紐約時報》女記者梅根圖伊和茱蒂坎特,她們聯手撰寫了震驚全世界的3321字,揭露好萊塢大亨哈維溫斯坦自90年代所犯下的性騷擾和性侵案件。這篇報導協助推動了#MeToo運動,終於讓猖狂數十年的「好萊塢潛規則」被審視,也永遠改變了美國文化。
專訪|《她有話要說》兩女記者揭密史上最大性侵案「哈維溫斯坦事件」,凱莉墨里根、柔依卡珊談好萊塢潛規則
環球影業《她有話要說》

ELLE在上映前夕訪問了《她有話要說》兩位主演凱莉墨里根、柔依卡珊,和兩位記者梅根圖伊、茱蒂坎特,她們首次分享了對#MeToo的意見,和關於這個社會對職場女子的不公,以及自己同樣身為在職媽媽的辛酸血淚。

「她們明明那麼早就知道所有的真相,卻無法報導!」

2017年10月5日,《紐約時報》調查記者梅根圖伊和茱蒂坎特刊登了一則頭條新聞:哈維溫斯坦支付和解金解決性騷擾指控長達數十年。哈維溫斯坦是好萊塢赫赫有名的大佬,身為六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製片人,他巨大的權勢足以輕易成就或摧毀一個演員的生涯。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數十年來他以此進行各類型的騷擾和恐嚇,更脅迫女性和他性接觸。

在《她有話要說》中我們見證了兩位女記者跑遍全世界,採訪了哈維溫斯坦的前員工、電影圈工作者,以及曾舉報他不軌行徑的演員們。曾經,這些女性不敢或不願說出真相,卻在梅根圖伊和茱蒂坎特的鼓勵下,決定勇敢地為自己活一次。其實,多年來關於溫斯坦的傳言甚囂塵上,但試圖查明真相的記者都無法取得足夠的證據,或是遭到溫斯坦團隊的恐嚇而選擇放棄。

專訪|《她有話要說》兩女記者揭密史上最大性侵案「哈維溫斯坦事件」,凱莉墨里根、柔依卡珊談好萊塢潛規則
環球影業《她有話要說》

於是梅根圖伊和茱蒂坎特這次有了覺悟,她們悉心守護著當事人的身份和證詞,和由溫斯坦聯合創辦的米拉麥克斯影業的法律紀錄和內部文件,最終在《紐約時報》完整報導;憑藉著兩人頑強的堅持和字字斟酌的3321字,當事人和消息人士終於挺身而出、揭露真相。2020年哈維溫斯坦的多項三級強姦罪、一級不法性行為罪名成立,當時67歲的他被判處23年有期徒刑。

對此,飾演茱蒂的柔依卡珊表示:「最讓我震驚的是,她們明明那麼早就知道所有的真相,卻無法報導!關於整起案件調查,在她們沒有足夠的證據,或是達不到《紐約時報》的標準,或是覺得無法激起人們對於哈維溫斯坦事件的關注,她們寧願選擇不報導(並持續承受著恐嚇)。」

凱莉墨里根:「#MeToo還有好長的路要走」

梅根圖伊和茱蒂坎特的報導,最終協助推動了#MeToo運動。在那幾年間,愈來愈多的大咖演員選擇揭開過去的傷疤,包含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和艾瑪史東(Emma Stone)。而「小辣椒」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l)則在《她有話要說》聲演了她本人,直言哈維溫斯坦曾對她毛手毛腳,還邀請她到飯店房間裡按摩;而90年代的一段佳話就是,葛妮絲當時的男友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在一次首映會上,不顧自己的人脈和名聲、握拳警告了溫斯坦。而布萊德正是《她有話要說》的製片人之一。

專訪|《她有話要說》兩女記者揭密史上最大性侵案「哈維溫斯坦事件」,凱莉墨里根、柔依卡珊談好萊塢潛規則
環球影業《她有話要說》

對於#MeToo運動,飾演梅根的凱莉墨里根表示:「我們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雖然我無法像那些勇敢的女人一樣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但我也曾有在職場上因身為女人而被貶低的感受。這不僅發生在電影產業,我們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就已經學會了在什麼樣的場合必須『用鎧甲保護自己』。而這也是為什麼《她有話要說》是寫給全球的一封信,不只關於職場性騷擾或霸凌,而是當一個14歲的女孩獨自走在街頭,總會感到『些微的不安全感』。

「我們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就已經知道在什麼樣的場合只能保護自己。」

過去,那些站出來指控權勢男人性行為不端的女人,往往被貼上妄想症、被拋棄、貪婪或說謊的標籤;事件中的男人繼續掌權,而事件中的女人則遭到羞辱和忽視。但因為#MeToo運動,這個世界漸漸變得不一樣了。

柔依卡珊對於好萊塢的改變很有感觸:「現在我們有拍攝『親密畫面』的專業指導和心理醫生,也會簽署和遵守行為守則,並促進影視作品的各種『多元性』。這些具體的改變是因為整個#MeToo運動,而調查報導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是一個集體的力量,也不限於電影產業。」

專訪|《她有話要說》兩女記者揭密史上最大性侵案「哈維溫斯坦事件」,凱莉墨里根、柔依卡珊談好萊塢潛規則
環球影業《她有話要說》
關於「在職媽媽 vs 全職媽媽」的選擇

《她有話要說》刻畫了梅根圖伊和茱蒂坎特身為母親的艱辛,然而她們都選擇了忠於社會責任。柔依卡珊表示:「我不能為茱蒂發言,我也不知道這對她而言是不是犧牲。但我覺得她的工作已經不只是自己的事了,而是關乎這整個世界!當然啦,我們也需要見證一個在職媽媽,是如何同時並完美地完成多項任務。」凱莉墨里根也曾有相同的經驗,而對於梅根剛生下寶寶就回歸職場,她覺得:「這也需要很大的勇氣和信念。但還好兩人有彼此的協助和陪伴,像梅根寶寶剛出生時,茱蒂就自請奔波各國採訪當事人⋯⋯」在一旁的柔依突然大聲說:「我突然想到以前我懷孕9個月的時候,你代替我去了倫敦。」凱莉笑著回應:「對啊,我為這個團隊擋了一顆子彈。」

專訪|《她有話要說》兩女記者揭密史上最大性侵案「哈維溫斯坦事件」,凱莉墨里根、柔依卡珊談好萊塢潛規則
環球影業《她有話要說》
梅根和茱蒂分享「電影 vs 現實」的差異

在《她有話要說》上映前夕,ELLE也和《紐約時報》的梅根圖伊和茱蒂坎特聊了關於電影和現實的差別。茱蒂坎特說:「我覺得在電影裡的茱蒂,是個擅於和當事人溝通,懂得共情又柔軟的角色,而梅根比較多時候是在挑戰惡勢力;事實上是,我也曾面對權勢而不屈,梅根的心思也是非常細膩的。這些都是身為調查記者必須擁有的特質。」

梅根圖伊則分享了,對於自己的故事在大銀幕上放映,她感到有點奇怪:「因為我的工作就是訪問人啊,結果凱莉墨里根在拍攝前要訪問我,整個角色對調很不適應耶。不過當我坦承產後憂鬱症時,凱莉說她也有相同的經歷;和她分享最脆弱的那部分,我感到很自在。 」談到#MeToo時,梅根的眼神充滿熱忱:「這個運動已經整整5年了,我們感受到這世界的改變,也發現人們真的會去關注這些事!記者的工作就是探索社會議題和搜集證據,其實溫斯坦當時針對我們兩人雇用了偵探,還恐嚇要把《紐約時報》告上法庭。」

「但當我們得知他愈來愈多的不軌行徑,反而更有動力了,就是要他得到應有的懲罰。」

凱莉墨里根、柔依卡珊《她有話要說》2022.11.18上映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她有話要說】首支預告 -11月18日 不再沉默 戲院見
【她有話要說】首支預告 -11月18日 不再沉默 戲院見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