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訪問|電影《本日公休》取自導演媽媽真實故事!終其一生,才能把一件事做精做好

陳庭妮還分享了《本日公休》拍攝時的小趣事!

By
本日公休電影
威視電影

《本日公休》由陸小芬、傅孟柏、陳庭妮、施名帥、方志友主演,劇情講述主角阿蕊(陸小芬飾演)開了四〸年男士家庭理髮。小小的家庭理髮店收藏了各種人間的生老病死、聚散離合。除此之外,劇情中也寫進了許多人生哲理,像是追求夢想、終其一生的職業等等,每一個小細節都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本日公休》電影介紹

本日公休電影
威視電影

《本日公休》以一家理髮店為背景,主角阿蕊(陸小芬飾演)開了四〸年男士家庭理髮。小小的家庭理髮店收藏了各種人間的生老病死、聚散離合。面對生活的煩擾,阿蕊總是以她台灣歐巴桑的精神,毫不認輸的面對人生。時間一天天過去,她的客人老了。

有天阿蕊接到一通電話,搬到遠方的老客人生病無法出門剪頭髮,拜託阿蕊到府服務。面對各種反對,阿蕊想起師傅教她「這一行要服務客人到底。」掛上「本日公休」的牌子,她要出發上路,去做一件所有人都認為不值得的事。

取材自導演傅天余家庭的真實故事

本日公休電影
威視電影

家庭理髮應該許多人的共同回憶吧?劇本靈感取材自導演傅天余的家庭故事,片中經營家庭理髮超過40年的女主角「阿蕊」,角色原型便是導演的母親,就連電影場景也是在傅天余導演的台中老家拍攝,瀰漫濃濃的台灣在地生活氣息。

陳庭妮在訪問的時候也分享拍攝現場的趣事:「我們在拍攝現場會有阿蕊和本蕊,阿蕊就是小芬姊、本蕊是導演媽媽本人,本蕊和阿蕊造型一模模一樣樣,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搞錯!」

不說出口,不代表就沒有愛

本日公休電影
威視電影

《本日公休》中的大哥阿男(施名帥飾演)看起來愛做白日夢、想跟媽媽借錢,除了太陽能板以外對什麼都慢不經心(笑)

但其實,他的內心還是非常在意這個家,否則他就不會留在老家陪著媽媽,還有阿欣(陳庭妮飾演)回家發現男友劈腿,原本還在開完笑的他一發現妹妹在哭,就立馬說:「我幫你去修理他啦!」

雖然阿男不是那種把愛掛在嘴邊的人,但家人需要他時,他都會在身邊陪著,相信每個人的家中都會有一個這樣讓人安心的存在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年少時,每個人都經歷過的「髮禁」

本日公休電影
威視電影

電影中有一個片段相信大家都很印象深刻吧?一個學生來剪頭髮,拿著劉以豪的照片,跟阿姨千交代萬叮嚀要留著厚厚的瀏海,還偷偷告訴阿姨自己的剛剛萌芽的愛情。

結果一回家,立馬被媽媽臭罵一頓,拖回理髮店,要阿姨把頭髮全部剃乾淨,才能專心讀書!

年少時,誰沒有經歷過一段不能控制自己髮型的時期呢?

愛賺錢就是愛慕虛榮、勢利眼嗎?

本日公休電影
威視電影

阿玲(方志友飾演)是阿蕊的小女兒,跟隨媽媽的後塵,同樣也在美髮業工作,但阿玲是一個非常實際的人,覺得媽媽剪一顆頭花那麼久的時間很不划算。

另外,阿玲跟阿川(傅孟柏飾演)有過一段婚姻,因為阿川總是念舊、把別人看的比自己重要,即便被欠了一屁股債,還是覺得可以過日子就好。但是對阿玲來說,這樣的生活並不是她要的,在吵架中,阿玲也說:「為什麼我在你眼中好像很愛慕虛榮?但我就不是這樣的人啊!」

世俗的眼光常常把愛賺錢跟愛慕虛榮畫上等號,但其實,愛賺錢、重視錢並沒有不好,畢竟在這個世道,沒有錢萬萬不能,努力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有什麼錯呢?

陳庭妮的角色給努力追求夢想的我們

本日公休電影
威視電影

阿欣(陳庭妮飾演)是一個從南部到台北奮鬥的造型師,幫別人搭衣服、化妝髮。

北漂的人看到阿欣的角色,應該都覺得心有戚戚焉吧?工作時被罵、熬夜加班、晚餐隨便吃個麥當勞,完全演出大家的日常啊!但即便每天都很累,但阿欣還是樂在其中,或許就跟媽媽一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人前留一線,但也別忘了自己的底線

本日公休電影
威視電影

阿川(傅孟柏飾演)是阿玲的前夫,兩人之所以分開就是因為價值觀不合,阿川總是把別人的事放在第一位,即便對方已經賒帳不還,阿川還是會為了人情妥協。但人再好都應該堅守自己的底線,以免到最後失去了自己最珍惜的東西。

終其一生,才能把一件事做精做好

本日公休電影
威視電影

《本日公休》中的阿蕊一輩子都堅持幫客人理髮,因為她相信終其一生,才能把一件事做精做好!而阿蕊也印證了這句話,從學徒時期一直堅持到老,甚至不計時間成本,也要下南部幫行動不便的人理髮,唯有熱愛一件事才能為他奉獻一輩子!

preview for 《本日公休》演員訪問

【金馬60】2023頒獎典禮、得獎名單,最感動瞬間全整理

金馬60 吳慷仁 林品彤

【金馬60】2023金馬獎得獎名單!吳慷仁拿下最佳男主角,林品彤是年紀最小影后

a person holding a microphone

【金馬60】2023金馬獎10大亮點!主持人、表演名單、入圍與得獎預測一次看

金馬獎

【金馬60】2023金馬獎完整「頒獎嘉賓」名單! 李安擔任評審團主席,林志玲&北野武、許光漢&滿島光

五月雪

《五月雪》金馬9項大獎入圍,「她在513時空囚困了49年!」一語道盡馬來西亞歷史悲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