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老狐狸》要繼續腳踏實地,還是學會「干我屁事」?劉冠廷、白潤音面對最赤裸的社會生存法則

入圍金馬七項提名,11/24正式上映!

By and Caiyu Lin
老狐狸
華映娛樂提供

《老狐狸》故事發生在1989年全民皆股的年代,小男孩廖界與父親廖泰來相依為命,他們相信人性本善,沒發現世界正在改變。股市飆漲、物價翻倍,有人一夕暴富,有人意識到現實殘酷;單純老實的廖界父子屬於後者。不料,他們碰上了聰明狡猾的「老狐狸」,命運道路可能截然不同。財富與良心兩條岔路,該怎麼選?

《老狐狸》故事簡介

老狐狸
老狐狸 Old Fox//Facebook

「台股飆升上萬點、台灣錢淹腳目」有人說 1989 年是台灣最美好的年代,這些美好,可能只有老狐狸們能體會,廖泰來與廖界父子倆,存了一輩子的錢,好不容易要買得起房子了,但是一夜之間的物價飆漲,計畫改不上變化,讓廖泰來父子買房夢碎,這時,老狐狸出現了,他說想要社會食物鏈的頂層,就是「干我屁事」,斷絕同情,就是最好的手段。

《老狐狸》帶你思考:「​關於賺錢,你是哪種性格?」

《老狐狸》重點1. 榮獲第 60 屆金馬獎7項提名

老狐狸
華映娛樂提供

《老狐狸》第 60 屆金馬獎入圍7項,除了導演蕭雅全獲得最佳導演提名外,飾演「謝老闆」的陳慕義、飾演「林珍珍」的劉奕兒也分別獲最佳男、女配角提名。

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也都獲得提名肯定。

《老狐狸》重點2. 導演蕭雅全以自身經驗出發,探討人生選擇與同理心

老狐狸
華映娛樂提供

入選第 54 屆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柏林影展世界大觀單元;榮獲第 3 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影片及最佳新導演獎、第 12 屆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第 20 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的蕭雅全,最新電影作品《老狐狸》是繼2018年電影《范保德》入選鹿特丹國際影展,時隔5年,再度推出的長片作品。

導演蕭雅全透過電影《老狐狸》也帶觀眾一起探討人生選擇,面對利益時「寧可傷人也要贏」或「與其傷人不如輸」?在 1989 年股價飆漲、貧富差距擴大的年代,想成為社會食物鏈的頂層,究竟要繼續腳踏實地,還是學會「干我屁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老狐狸
老狐狸 Old Fox//Facebook

《老狐狸》這片名乍聽帶著一絲懸疑和幽默,在父子情的架構裡,蕭雅全導演試圖從階級衝突去談「同理心」。他認為現代社會的階級對立和衝突逐漸白熱化,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他一直以自身經驗思考,因而有了《老狐狸》的故事。

蕭雅全說:「同理心是一種跨線理解對方的態度,不敢說『同理心』是消弭階級衝突的方案,但我相信,失去同理心絕對是階級衝突日日擴大的關鍵原因;這是我想說《老狐狸》這故事的原因。」

《老狐狸》重點3. 導演第一首選,劉冠廷求婚後先實習當爸

老狐狸
老狐狸 Old Fox//Facebook

劉冠廷在《老狐狸》中飾演小男孩廖界的父親「廖泰來」,個性善良、節儉、不與人爭,是個善解人意的餐廳領班。但在變化的新時代裡「善良」卻成了他最大的致命傷,也是被新時代淘汰的理由。他與兒子相依為命,努力踏實地存錢為了買下屬於自己的房子,並完成妻子遺願,但因為房價飆漲以及自己的善良,一次次錯過實現夢想的機會,也與兒子之間的關係產生了裂縫。

現實世界裡,劉冠廷日前才宣告求婚成功,恰巧在《老狐狸》先實習當爸,兒子就是白潤音。談到2位演員的選角,蕭雅全說:「劉冠廷是所有角色中最早決定的,幾乎故事一成型,就積極尋求他來扮演『廖泰來』。我與他曾在短片合作過,對他有很好的印象,其實在劇本書寫過程,他就隱約存在我與另一個編劇詹毅文的腦海裡。」

《老狐狸》重點4.「狐狸父子檔」劉冠廷、白潤音情感互動真摯

老狐狸
華映娛樂提供

劉冠廷與白潤音在《 老狐狸 》中扮演父子檔,互動逗趣、情感真摯,看看劇照裡的笑容,差點就以為他們是真.父子! 劇中許多真誠質樸的對手戲,非常動人。

導演蕭雅全回想最初,因該角色設定為11歲的孩子,「起初很快就想到他,只是擔心他超齡,尤其上網一查,又讀到他要暫時息影的消息,所以我們沒有積極聯繫,選擇開始大量試鏡。」原本可能錯過,但到了試鏡後期,又因為怕有遺憾,團隊仍主動邀約白潤音來試鏡,選角過程中,白潤音是完全是一大插曲,促成最後的「狐狸父子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白潤音選角驚喜,劇中面對內心掙扎

老狐狸
老狐狸 Old Fox//Facebook

白潤音在《老狐狸》中飾演小男孩「廖界」,最大的心願是:買一間房子,開一間理髮廳,這是他的心願,也是媽媽生前的遺願,為了完成這個夢想,十一歲那年,他迎來人生的交叉路口。究竟是要跟隨父親廖泰來的信念,相信人性本善、將同理心擺在第一順位然後終其一生任社會擺佈;還是聽從謝老闆的警告,斷絕同理心,秉持「干.我.屁.事」的原則擺脫貧困,成為社會中的強者?

導演蕭雅全也透露:「白潤音算是一個驚喜,相約碰面相見歡,不但獲得他家人的支持,也發現他就是『廖界』這個角色的模樣。峰迴路轉,在1、2個小時內,我們就做了決定,完成了劉冠廷與白潤音的搭配」。

《老狐狸》重點5.陳慕義入圍金馬最佳男配角,跳脫原有性格飾演現實富商

老狐狸
老狐狸 Old Fox//Facebook

陳慕義在《老狐狸》中飾演「謝老闆」,中年時搭上時代的順風車,成為富有的商人。由於童年時的磨難,讓他與廖泰來一樣,善於觀察人性並感受理解他人情緒,但後天的選擇,讓相同的兩人走向相反的道路。在變化的社會裡,沒有人能置身事外,「你不狩獵,就等著 被 狩 獵」。

陳慕義被問到如何看待「謝老闆」這個角色,他表示:「設定上就是一個很有頭腦的商人,謝老闆的個性並非天生冷酷無情,只是現實社會使他學會保護自己而已」。但同時他也說謝老闆這個角色跟誠懇老實的他完全相反啊!

《老狐狸》重點6.劉奕兒出道8年首度入圍金馬獎女配角

老狐狸
華映娛樂提供

劉奕兒在2017年由九把刀創作及導演的《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展露頭角並開啟知名度,而後在《第九分局》、《月老》都可看見她的身影。今年她除了在《我最愛的笨男人》 中飾演「貝貝」外,也因《老狐狸》中飾演「林珍珍」ㄧ舉入圍金馬獎女配角,是出道8年首度的入圍肯定。

劉奕兒開心表示:「非常開心《老狐狸》入圍7項大獎!謝謝《老狐狸》團隊對我的信任。謝謝每一位工作人員與參與演出的演員們。謝謝導演蕭雅全對我的信任,讓我能為這部電影詮釋林珍珍這個角色,導演恭喜我的當下,互相恭喜以外,我回給導演的訊息是:『謝謝你相信我,謝謝自己沒有讓你失望,我愛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老狐狸》重點7.日本女星「門脇麥」跨國參演,迷人眼神展現魅力

老狐狸
華映娛樂提供

此片難得邀請日本女星門脇麥參演,蕭雅全談到此次合作契機:「我是透過監製小坂史子認識門脇麥的,她與經紀公司讀過劇本,喜歡這個故事,於是有了這個合作。」他透露門脇麥是個非常真性情的演員,無論表達與聆聽都很坦率。

憶及雙方因語言溝通發生的趣事,蕭雅全說:「我其實跟她說話時,偶爾會跟她開玩笑,可惜她聽不懂,偏偏透過翻譯,笑話就不有趣了。她透過錄音檔案學習中文台詞,我們的目標是她要有正確的嘴型,她最有味道的是眼神,當她沈默看著對手,眼神真是迷人!

《老狐狸》重點8. 方序中打造電影海報,巧妙概念引深思

老狐狸
老狐狸 Old Fox//Facebook

小男孩茫然地佇立於深不見底的街道上與身後騎著腳踏車的父親漸行漸遠,但無論是小男孩或是父親全都籠罩在老狐狸的紳士帽之下……

前導海報由曾經操刀金馬、金鐘、金曲等獎項主視覺的設計師方序中操刀,除了巧妙的概念外也設計感十足,一公開就吸引了影迷的目光。同時也向觀眾拋出了一個提問:誰是老狐狸?

《老狐狸》重點9. 上映日期為母親生日,東京首映當作生日禮物

老狐狸
華映娛樂提供

其實《老狐狸》的上映日期暗藏奧妙,蕭雅全說,原本在數個台灣上映檔期中先選擇了10月27日,因為當天是他母親周淑姿的生日,他母親便是劉冠廷飾演的「廖泰來」的人物原型。

後來上映日因故改成11月24日,但因緣際會,東京影展「世界焦點」單元世界首映《老狐狸》日期又回到10月27日,他感謝東京影展的青睞,可以把這個放映當作獻給母親的生日禮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老狐狸》OLD FOX 超前導預告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老狐狸》OLD FOX 超前導預告︱2023年11月24日正式上映
《老狐狸》OLD FOX 超前導預告︱2023年11月24日正式上映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老狐狸》故事發生在1989年全民皆股的年代,小男孩廖界與父親廖泰來相依為命,他們相信人性本善,沒發現世界正在改變。股市飆漲、物價翻倍,有人一夕暴富,有人意識到現實殘酷;單純老實的廖界父子屬於後者。不料,他們碰上了聰明狡猾的「老狐狸」,命運道路可能截然不同。財富與良心兩條岔路,該怎麼選?

11月24日正式上映



【延伸閱讀】

>>【金馬60】2023金馬獎入圍名單!阮經天、許光漢、林柏宏爭最佳男主角

>>《小曉》金馬女主女配雙入圍!林品彤X陳意涵,演出母女間最深刻的牽絆,對生活說不出的無奈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瘋魔」之作!王淨、李李仁結合黑幫復仇、暴力美學,5大重點搶先看

>> 劉冠廷求婚孫可芳成功!愛情長跑14年告白:能牽著妳的手一起,一切都好值得期待

>> 14部侯孝賢電影佳作 帶你回顧當年感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金馬60】2023頒獎典禮、得獎名單,最感動瞬間全整理

金馬60 吳慷仁 林品彤

【金馬60】2023金馬獎得獎名單!吳慷仁拿下最佳男主角,林品彤是年紀最小影后

a person holding a microphone

【金馬60】2023金馬獎10大亮點!主持人、表演名單、入圍與得獎預測一次看

金馬獎

【金馬60】2023金馬獎完整「頒獎嘉賓」名單! 李安擔任評審團主席,林志玲&北野武、許光漢&滿島光

五月雪

《五月雪》金馬9項大獎入圍,「她在513時空囚困了49年!」一語道盡馬來西亞歷史悲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