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富都青年》吳慷仁金馬影帝之作!「在這殘酷的世界,至少我還有你」道出無籍勞工的辛酸悲歌

李心潔監製,《富都青年》橫掃金馬7項大獎入圍、國際9項大獎!

By and Caiyu Lin
富都青年
甲上娛樂提供

《富都青年》由首次執導長片的導演王禮霖,與首度擔任監製的金馬影后李心潔聯手合作,並邀請到吳慷仁與陳澤耀領銜主演,電影除了獲台灣國內肯定外也備受國際青睞,金馬7項大獎入圍。首度入圍金馬獎的吳慷仁,並榮獲金馬60最佳男主角獎。超高好評,絕對是2023必看電影!

《富都青年》劇情簡介

富都青年
甲上娛樂提供

《富都青年》講述沒有公民身份證的啞巴哥哥阿邦(吳慷仁飾)和衝動弟弟阿迪(陳澤耀飾),在混雜外勞聚居的富都老社區裡苟且偷生並互相扶持的動人故事。

《富都青年》橫掃金馬7項大獎入圍、國際9項大獎!

富都青年
甲上娛樂提供

今年金馬獎入圍公布,《富都青年》入圍「最佳新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歌曲」共 7 個獎項。吳慷仁最後憑實力拿下最佳男主角獎。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大力讚賞,吳慷仁飾演的「阿邦」是一個不能透過台詞、語言呈現情感的角色,但幻化成讓人相信他就是在那個地方、階層討生活的臨時工,展現出的情感強度非常動人。阿迪和阿邦兩個角色之間互丟接球、演技比拼很可觀,甚至為了電影改變體型,完全遮蓋掉偶像的味道,令觀眾相當期待一睹為快。讓導演王禮霖說:「還在彩排走戲的時候,兩位主角就深深投入角色情感,一時無法抽離,這是拍攝期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

富都青年
FB@Abang Adik 富都青年//Facebook

《富都青年》除了台灣更搶先角逐國際影展,先是獲得金馬創投兩項首獎,接著不但摘下第22屆紐約亞洲電影節「突破新視野最佳劇情片獎」,更分別在第37屆瑞士佛瑞堡影展摘下「普世評審團獎」「觀眾票選獎」2獎,第25屆義大利烏迪內遠東國際影展勇奪「最佳新導演獎」「觀眾票選金桑獎」「黑龍影評獎」3項大獎,備受國際影展好評。至今已橫掃9項國際大獎。

其中吳慷仁更獲得第17屆西寧 FIRST 靑年電影展「最佳演員獎」,評審表示:「面對非常規的人物設定,他運用表情、肢體、動作、眼神等可供調動的一切身體資源投注於表演,將電影的情緒和情感演繹得異常生動,體現出演員對角色所處處境的極大共情。」得知獲獎喜訊後,吳慷仁開心隔空致謝評審:「謝謝評審選擇了我,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希望觀眾能夠透過這部電影感受到馬來西亞人的純樸與真誠,還有不同人種生活在當地的無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聚焦馬來西亞無籍勞工的辛酸血淚

富都青年
甲上娛樂提供

《富都青年》以沒有公民身份證的阿邦和阿迪為主角,講述馬來西亞無籍勞工的底層故事。他們無法享有一般國民福利,無法申請護照,連銀行戶頭也開不了,哥哥阿邦天生啞巴,任勞任怨也認命,只求一份安定生活,弟弟阿迪則不甘向命運低頭,從而違法販賣假證件,他一心只想賺到錢就帶著哥哥離開這個厭惡的地方。

原本就過著不平等生活的兩人,因為社工佳恩的熱心,並自願協助追查原生父母和出生證明的資料,但她的好意卻導致一場意外發生,同時也讓阿邦跟阿迪再次陷入水深火熱的命運...。

吳慷仁暴瘦、曬黑超敬業,減重近 15 公斤!

富都青年
甲上娛樂提供

吳慷仁在 《富都青年》中飾演啞巴哥哥「阿邦」。為了完美詮釋土生土長的馬來西亞人,特地提前 2 個月赴馬來西亞實地考察當地生活,並與飾演自己兄弟的陳澤耀培養感情,甚至為了角色努力瘦身和曬黑,減重近 15 公斤後接著斷食,以脫水狀態進行拍攝。「我在接演這角色時,大概知道一個雛形。但實際到了拍攝場景,你才知道你跟那個角色的差異有多大。只要你在不對的時間出現在那些地方,一定會得到不一樣的眼神,大家立刻會嗅出你是外地人,對你小心翼翼。而我的目標就是,只要站在那邊不再得到那些警示眼神,就表示我到位了。

吳慷仁坦言:「其實有時候拍一部片是個直覺,當那個直覺告訴我,如果我沒參與《富都青年》可能會是我一輩子很大的遺憾,那個原動力就會讓我做出很多改變。」甚至拿獎後他也說:「拿到這個獎對我來說是一種提醒,因為不管拍了多久的戲,永遠要把下一部戲當作是自己的第一部戲。」

陳澤耀演技獲金馬肯定,角色揭露人性的陰暗、醜陋

富都青年
甲上娛樂提供

陳澤耀在 《富都青年》中飾演的阿邦的弟弟「阿迪」。在劇中與哥哥逆來順受不同,阿迪不甘向命運低頭,儘管違法販賣假證件,也想賺到錢就帶著哥哥離開。但與吳慷仁除了角色設定相反外還有體重管理,吳慷仁為戲減重瘦了10多公斤,陳澤耀則是為了角色需求胖到肚子有一圈。

片中多和吳慷仁演對手戲,直呼壓力大到不知道該怎麼用言語形容,陳澤耀說:「開拍前哥哥(吳慷仁)有給我打了一劑強心針,對我說:『要演好自己的戲很容易,要讓旁邊的人也演得好是很難的。』入圍金馬最佳男配角的陳澤耀也認為此次意義重大,除了有機會讓更多的觀眾認識,入圍是一種肯定,是一種鼓勵,也是一種動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導演王禮霖首部長片入圍金馬,被偶像「李安」看見超榮幸

富都青年
甲上娛樂提供

《富都青年》為導演王禮霖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作品。他表示在 2020 年金馬創投得獎後,這兩年來不斷調整、完善劇本,並把不少真實的案例放進電影《富都青年》裡,他笑說:「當導演真的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氣的事。」而王禮霖自認最大的挑戰是與演員的溝通:「尤其碰到極好的演員,其實我並沒有要錦上添花,而是想要守護一個界線,讓他們成為我當初劇本下的那個人物。

在聽到入圍金馬7項大獎時,導演王禮霖也說:「首先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沒有想到可以得到金馬60評審的青睞,可以被提名這麼多項,最重要的是,我覺得能夠入圍提名就是得獎了!另外一項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李安導演是我的偶像,今年他擔任評審團主席,你可以想像自己崇拜的偶像來看你的電影是多麼榮耀的事情,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另外也很開心演員們慷仁、阿澤、鄧金煌大家都被肯定。」

金馬影后李心潔首任監製,坦言幕後工作充滿挑戰

富都青年
甲上娛樂提供

從影多年的李心潔首度出任監製,笑說這次從演員身份轉型到當監製的崗位,對她而言是充滿挑戰:「我必須站在比當演員時,更冷靜、理智去思考的角度,才能做出當下最好的決定,同時也要應付台前幕後整個團隊的整合和調整,真的很不容易。」

此次作品在金馬獎大放異彩,她感動表示:「謝謝《富都青年》所有幕前幕後的演員和工作人員,謝謝你們的愛,認真和努力賦予富都青年這個作品的生命力,當初我問導演,你在電影行業從事監製和製片多年,為什麼在這個時候突然想要當導演?他回答,其實當導演說自己心中的故事這個夢想埋藏在他心裡已經多年,在生了一場大病後,有感人生無常,於是決定要勇敢完成它。我聽了很是感動。」

【富都青年】正式預告片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富都青年】影展版預告|12.1全台正式上映
【富都青年】影展版預告|12.1全台正式上映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富都青年》以沒有公民身份證的阿邦和阿迪為主角,講述馬來西亞無籍勞工的底層故事。

12/1全台上映


【延伸閱讀】

>>【金馬60】2023金馬獎入圍名單!阮經天、許光漢、林柏宏爭最佳男主角

>>Netflix《有生之年》吳慷仁與林心如逼哭大家!人生魯蛇的告別,被說是《俗女》番外篇?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瘋魔」之作!王淨、李李仁結合黑幫復仇、暴力美學,5大重點搶先看

>>【明星幕後】關於吳慷仁你不知道的8件事!「也許我們不是最有天份,但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金馬60】2023頒獎典禮、得獎名單,最感動瞬間全整理

金馬60 吳慷仁 林品彤

【金馬60】2023金馬獎得獎名單!吳慷仁拿下最佳男主角,林品彤是年紀最小影后

a person holding a microphone

【金馬60】2023金馬獎10大亮點!主持人、表演名單、入圍與得獎預測一次看

金馬獎

【金馬60】2023金馬獎完整「頒獎嘉賓」名單! 李安擔任評審團主席,林志玲&北野武、許光漢&滿島光

五月雪

《五月雪》金馬9項大獎入圍,「她在513時空囚困了49年!」一語道盡馬來西亞歷史悲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