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五月雪》金馬9項大獎入圍,「她在513時空囚困了49年!」一語道盡馬來西亞歷史悲劇

一部近代華人史的縮影,11/17正式上映

By and Caiyu Lin
五月雪
海鵬影業提供

《五月雪》由曾獲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張吉安執導,馬來西亞、台灣及新加坡聯合攝製,匯集台灣、大馬及新加坡三地演員,包括萬芳、鄭人碩、蔡寶珠、陳利杏、俞宏榮等人主演,劇情重現馬來西亞令人悲痛的歷史故事。

此片除了入選第80屆威尼斯影展平行單元「威尼斯日」國際競賽外,也被選為2023台北金馬影展開幕影片,並入圍金馬獎9項提名,獲得國內外超高好評,被譽為2023必看電影之一!

《五月雪》劇情介紹

五月雪
海鵬影業提供

《五月雪》故事描述1969年馬來西亞大選後,街坊瀰漫一股肅殺之氣,小英和母親在廟會欣賞酬神大戲《六月雪》,父親文貴則帶著哥哥冠耀趕去戲院觀賞台灣電影《負心的人》,不料,黨派暴徒突發暴亂,政府下令戒嚴,血濺吉隆坡,父兄從此斷無音訊…。49年後的同一天,小英為尋找父兄屍骨,在義山塚遇見昔日戲班班主竇娥,兩人共同夢迴了那段歷史記憶中的闃寂與無力…。

1. 《五月雪》第60屆金馬獎9項入圍肯定!

五月雪
海鵬影業提供

《五月雪》被選為2023台北金馬影展開幕影片,並入圍今年第60屆金馬獎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以及最佳音效等9項提名,實屬2023最令人期待的電影。



【金馬60】2023金馬獎入圍名單!阮經天、許光漢、林柏宏爭最佳男主角

2. 《五月雪》入選威尼斯、維也納影展,國際間大受好評

五月雪
張吉安 Chong Keat Aun//Facebook

《五月雪》的劇本企劃案於2020年金馬創投會議上就勇奪"CNC法國現金獎”,今年則成功入選第80屆威尼斯影展平行單元“威尼斯日”國際競賽,成為該單元唯一的華語電影,於9月初在威尼斯舉行世界首映。

威尼斯競賽單元總監蓋婭芙樂(Gaia Furrer )盛讚張吉安導演「以獨特的手法,嘗試重現大馬歷史上一場至關重要卻為人遺忘的屠殺悲劇」,並表示該片「以大膽的影像和恫人之情節打破了歷史的沉默」,讓她十分佩服。

入選威尼斯影展沒過多久,《五月雪》又入選第61屆奧地利維也納國際影展。曾兩度提名金馬獎的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編曲家吳睿然(Algy Ing)除了感佩導演拍攝該片的勇氣,更讚賞「音樂太厲害,我真心喜歡」、「我都會為台灣感到驕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五月雪
海鵬影業提供

《五月雪》不僅成功入選威尼斯影展,更獲得國外資深導演及影媒一面倒的好評。曾獲柏林金熊獎提名的馬其頓女導演提歐娜史特拉格米特威斯卡(Teona Strugar MITEVSKA)對於導演張吉安打破戲劇結構、重塑的電影風格十分激賞,「最重要的是他相信觀眾的智慧」

國際影媒【響亮】(Loud and Clear)即褒揚該片「透過痛苦歷史來反思過去」,國際影媒聯盟(ICS)影評人迪斯伯斯(Erwan Desbols)更盛讚張吉安電影風格「媲美阿比查邦(Aphichatphong,泰國名導)」。一位平行獎項的評審阿萊西奧納爾丁(Alessio Nardin)看完激動表示,《五月雪》是他今年自開幕以來看到「最好看的電影」,讓他幾乎想立刻頒獎給張吉安。

3. 《五月雪》國際海報引遐想,神秘優雅中藏驚悚

五月雪
張吉安 Chong Keat Aun//Facebook

《五月雪》充滿東南亞神秘風格的手繪版國際海報中,身著娘惹傳統服飾的「竇娥」,以手撥開一顆顆狀似帶血頭顱的榴槤,氛圍優雅卻也令人心驚。

4.. 劇情帶出馬來西亞種族衝突「513事件」

五月雪
海鵬影業提供

劇情背景「513事件」是發生在馬來西亞的一場種族衝突事件,主要為在當時馬來人與華人之間政治及經濟能力的較大差異下所引發。當時台灣電影《負心的人》在當地掀起風潮,但未料1969年5月13日,第三屆馬來西亞大選後第三天,社會氛圍急轉直下,戲院發生血染人寰的種族暴亂,此國殤除了在國人心中烙下深刻傷疤 ,電影中竇娥和阿英也為尋找失蹤親人,自此在「513時空」中囚困了49年。

《五月雪》刻畫廣州粵劇伶人攜著“普長春班”遠渡南洋,紮根馬來西亞,藉著戲班的興衰、娘惹後裔的家族憾事以及拿督公的鄉野傳說,貫穿國家獨立到風雨波盪,承載半個世紀的景況百味,構築出本土華人的草根故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5.. 導演「張吉安」將敏感議題以溫柔詩意呈現

五月雪
張吉安 Chong Keat Aun//Facebook

《五月雪》是導演張吉安得獎短片《義山》的延伸,電影透過一個戲班、兩代女人的遭遇,還原當年驚天動地的馬來西亞種族衝突歷史,這也是他再次採集本土故事,搬上大銀幕。

雖然內容敘述1969年馬來西亞的「五一三事件」,但張吉安在片中並未過度著墨血腥和暴力。張吉安說:「有些事件可以用一種比較詩意和優雅的方式來呈現。批判未必就是要罵人,你可以寫一首詩來批評;責怪一個人未必要用粗言穢語,可以用溫柔話語和文字,甚至用一首很動聽的旋律。」可見對導演來說,懂得如何避重就輕、拿捏敏感議題,將一切輕描淡寫才是學問。

6. 電影場景超考究,劇本更超過10年實地採訪取材

五月雪
海鵬影業提供

張吉安為了拍攝《五月雪》,曾在吉隆坡義山亂葬崗進行10多年的實地田徑,連墓碑是誰、坐立何處都瞭若指掌,熟悉死者程度甚至超越家屬,綜合了採訪過的數百位死者與親人家屬的悲痛故事,才寫完成電影劇本。

電影場景也分別在檳城及吉隆坡拍攝,據悉有近70%場景是在檳威兩地取景。導演張吉安表示,很喜歡檳城仍保留著50至60年代風貌的建築,決定大部分的場景都選在檳城,尤其在搭建場景方面不需大費周章,只需稍微遮蓋現代的設備,就可以完美呈現獻出很有舊時代的味道。

7.「萬芳」標準馬來腔、精湛演技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五月雪
海鵬影業提供

台灣歌手兼演員的「萬芳」這次在《五月雪》中演出女主角「小英」,劇中說著一口標準馬來腔,還被當地媒體誤認成是大馬演員。有場亂葬崗哭墳的戲,她演完更是當場崩潰,緊抱導演兩人哭成一團,導演張吉安表示,過去聽萬芳的歌與角色都是苦情的樣子:「當時和她第一次見面,看到她素顏的樣子,就知道她完全進入戲裡面的形象。」

《五月雪》中精湛的演技也獲認可,除了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外,演唱《五月雪》主題曲〈五月的人〉也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8.「鄭人碩」為投入角色,曬黑成道地「馬來帥哥」

五月雪
海鵬影業提供

同樣來自台灣,曾在馬來西亞勇奪「亞洲電視大獎」最佳男主角的鄭人碩,這次在《五月雪》中飾演來自福建的戲班少東「波仔」,為了更符合1969年的時代背景以及投入角色狀態,他3個月前就在台灣就勤練福建話。

除了拍片時幾乎足不出戶,鄭人碩更曾假借為戲曬黑的名義,半裸偷跑到大街上放風,「反正沒人認識我,脫了上衣就到大街上走。」曬黑的他也常被誤認為馬來人,很多同胞熱情和他打招呼外,還被劇組戲稱「馬來帥哥」。

有趣的還有自稱萬芳歌迷的他,這次在《五月雪》卻沒跟萬芳對到戲,因為演出的劇情時代相隔了半個世紀,兩位來自台灣的演員在拍攝現場竟“相遇不相見” ,完全沒有對手戲。

9. 電影預告揭示父權社會下女性的卑微地位

五月雪
海鵬影業提供

電影還沒正式上映,《五月雪》公布的首支影展預告就立刻成為焦點,100秒處處埋伏筆,更獲讚「電影教科書等級」

其中ㄧ慕「萬芳遭潑灑冥紙」的戲尤其經典,萬芳飾演的「小英」還因為窮盡一生找尋父兄屍骨,除了遭到丈夫潑灑冥紙洩憤,更被慘罵「臭婊子」,僅僅一場戲就道盡了父權社會下的女性卑微地位。

導演張吉安表示,該場戲源自於一起真實事件,是一名「513事件」女性家屬的親身經歷,張吉安聽到時簡直驚呆,「把冥紙潑撒在女人身上是何等的暴力」,決定將這場殘酷畫面放進劇本裡。甚至拍攝前,導演張吉安還特地和萬芳溝通,沒想到萬芳大受感動下,竟然一起加入摺冥紙行列「醞釀情緒」,親自「給自己摺冥紙」!

10. 片中藏驚喜,電影《負心的人》、女星湯蘭花都是彩蛋

五月雪
海鵬影業提供

預告中除了潑冥紙以外,還出現當時發生「513事件」大暴動的「大華戲院」場景。值得注意的是,門口一側上映由台灣女星湯蘭花、金馬獎影帝楊群主演的台灣電影《負心的人》,另一側則是「馬來西亞第一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 (Tunku Abdul Rahman) 故事改編的史詩片《獠牙拉惹》(Raja Bersiong),兩面海報齊掛劇院門口,十分諷刺。

《五月雪》片中也藏有台灣電影《負心的人》的精采片段,「18歲的湯蘭花」與「1969年台北車站」也將在片中亮相。驚喜出演的湯蘭花淚水盈眶表示當年《負心的人》上映卻意外發生流血衝突,「觀眾因我而死」的自責令她一生難過遺憾,《五月雪》的上映,她除感動、更多感謝,希望讓世人重新認知這段歷史,願世界從此和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五月雪 SNOW IN MIDSUMMER》國際版預告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五月雪 SNOW IN MIDSUMMER》國際版預告 International Trailer #1
📽《五月雪 SNOW IN MIDSUMMER》國際版預告 International Trailer #1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1969年的馬來西亞,一夜血染人寰的 「513事件」,造成無數凡民下落不明,而戲班班主「竇娥」和娘惹後裔「阿英」,自此在513時空,囚困了49年......

11/17正式上映

>>《富都青年》吳慷仁入圍金馬影帝之作!「在這殘酷的世界,至少我還有你」道出無籍勞工的辛酸悲歌

>>《小曉》金馬女主女配雙入圍!林品彤X陳意涵,演出母女間最深刻的牽絆,對生活說不出的無奈

>>《老狐狸》要繼續腳踏實地,還是學會「干我屁事」?劉冠廷、白潤音面對最赤裸的社會生存法則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金馬60】2023頒獎典禮、得獎名單,最感動瞬間全整理

金馬60 吳慷仁 林品彤

【金馬60】2023金馬獎得獎名單!吳慷仁拿下最佳男主角,林品彤是年紀最小影后

a person holding a microphone

【金馬60】2023金馬獎10大亮點!主持人、表演名單、入圍與得獎預測一次看

金馬獎

【金馬60】2023金馬獎完整「頒獎嘉賓」名單! 李安擔任評審團主席,林志玲&北野武、許光漢&滿島光

富都青年

《富都青年》吳慷仁金馬影帝之作!「在這殘酷的世界,至少我還有你」道出無籍勞工的辛酸悲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