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王妃自去年聖誕節後消失在大眾面前近3個月,引起各界無數揣測與擔憂。終於在2024年3月23日見她本人透過皇室官方影片,親自證實罹癌並說明治療現況。如今大家在心繫王妃、祝願她早日康復之餘,也必然甚是想念她一直以來美麗優雅的笑容與身姿。不知道她會在什麼樣的場合時機再次現身,會穿得隆重或休閒、以何種樣式和色彩呢?似乎無論什麼情境下,英國皇室的穿著永遠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儘管存在著許多自古延續至今的規矩和禮儀,皇室成員們在既有傳統下最大限度展現自我風格、仍樂在其中的模樣,始終讓大家心生嚮往。

凱特王妃 罹癌, 凱特王妃 現身, 凱特王妃, 威廉王子, 凱特王妃 失蹤, 英國皇室, 夏綠蒂公主, kate middleton, 梅根, 黛安娜王妃, 皇室穿搭, princess of wales, zara, 伊莉莎白女王, 紅色穿搭pinterest
Chris Jackson//Getty Images

本文編譯自日本版《ELLE》時尚編輯渡部かおり所製作的英國皇室著裝專題「英國皇室成員——謂為生活方式的穿著規範」第6集;此專題持續解析英國皇室成員透過時尚展現出的生活方式、意志、當下的心情及打扮的樂趣。而該編輯更鑽研英國成員服裝風格,著有《英國皇室風格(英国ロイヤルスタイル)》一書,收錄伊莉莎白女王黛安娜王妃凱特王妃夏綠蒂公主梅根5人,從皇家婚禮到私人休閒場合共167張穿著紀錄。

看更多凱特王妃與英國皇室專題

如標題所見,本文將聚焦皇室女性成員的紅色穿搭——這個在2023-2024年冬季成為最熱門時尚色的色彩,對英國皇室一直都是經典之選。當她們想要展現華麗、穿戴力量,或想要強調女性獨有的美麗時,便有意識地、半策略性地選擇紅色來應對公務;同時,在休息日以隨興的方式穿著紅色也是她們享受的樂趣。可以說是「紅色達人」的英國皇室怎麼穿?以下從凱特王妃的「優雅紅」、黛安娜王妃的「大膽紅」和伊莉莎白女王的「溫暖紅」,共12套衣著中找出3種不同的「紅色穿搭」精髓。

凱特王妃【優雅紅】

在加拿大訪問期間現身歡迎會的凱特王妃,穿著的是一襲Preen by Thornton Bregazzi連身裙,其胸部剪裁和腰部過渡的設計非常美麗;而為整體造型增添耀眼光芒的珠寶胸針和耳環,更展現了屬於凱特王妃的風格。在「絲襪」這個皇室成員們的必備搭配上,凱特王妃固然選擇了溫婉端莊的膚色絲襪,與總是被大家認為「叛逆」時髦的戴安娜王妃有所不同(後面會看到黛安娜的絲襪選擇)。

キャサリン妃
Aflo
2016年,於哥倫比亞省總督官邸

下面這張照片,凱特王妃一身服裝都來自倫敦品牌,大衣是她鍾愛的Alexander McQueen,裙子和圍巾也是她愛牌之一的Emilia Wickstead,無疑是穿搭資優生。素色的紅色和黑色若單獨搭配可能會過於強烈,但加以格子圖案便使整體造型更和緩溫柔,圍巾和裙子的呼應也帶來了趣味。

キャサリン妃
Aflo
2020年,於新冠疫情期間針對醫療人員的感謝之旅

從凱特王妃經常在外套和圖騰單品中融入紅色這點,可以推測這件Catherine Walker的千鳥紋及膝大衣可能是她非常喜愛的單品。由於這一天是去觀看橄欖球比賽,因此她選擇了在陽光明媚的體育場中會顯得亮眼、且富有親和力的紅色。

キャサリン妃
Aflo
2023年,於親王國球場(Millennium Stadium)

這張照片傳達了「如何正確運用紅色」!在周圍是一片以黑色服裝為主的暗色系穿著下,凱特王妃穿著了這款被推測來自ZARA的簡約紅色外套——從壞心眼的角度評價或許是種「小心機」(使得在人群中特別突出)但有什麼不好呢?無論是辨識度還是美麗度,都首屈一指。

キャサリン妃
Aflo
2016年,伊莉莎白女王90歲生日宴

黛安娜王妃【大膽紅】

(日本版編輯率先表示她個人最喜歡黛安娜穿的紅色服裝)即使這種異常華麗的款式是80年代特有的,但從照片中黛安娜王妃腋下夾著的信封包、腳上的高跟鞋,乃至於搭配的絲襪統統都是紅色;小腿以下到腳尖透著紅色的透明感,展現出黛安娜王妃高超的時尚品味。因為穿著完全統一為紅色,所以衣領和袖口的白色就更加顯眼,構成另一亮點。

ダイアナ妃
Aflo
1986年,於英國日本大使館前

在一次與皇家漢普郡團的晚宴上,黛安娜王妃則穿著英國皇室御用品牌Gieves & Hawkes的紅色定製夾克亮相。她選擇了一種如直接取用軍裝元素的帥氣風格,而不是傳統的禮服,展現出玩心與「進攻」態勢——完全就是黛安娜的作風。

ダイアナ妃
Aflo
1990年,於溫徹斯特

即使身為英國皇室的一員、穿著英式格紋時她也經常選擇紅色,如下方照片中出席英國電視台「年度冠軍兒童(Champion Children of the Year)」頒獎典禮時,這款修身的紅色夾克同時展現了品味與力量;同時她的其他配件皆選用黑色,使紅色作為主角被更加凸顯出來。

ダイアナ妃
Aflo
1993年,於多徹斯特酒店(The Dorchester)前

而黛安娜風格的「攻擊性」亮點,嚴格來說不是紅色,而是粉紅色的運用。通常穿著紅色單排扣夾克出席公務時裡面會搭配白色襯衫,但戴安娜選擇了粉紅色!而且是帶有圓點圖案和蝴蝶結的俏麗款式。她能夠如此輕鬆地駕馭個性衝突的單品,讓人特別折服。

ダイアナ妃
Aflo
1986年,於Markfield Community Center開幕典禮

伊莉莎白女王【溫暖紅】

王室一家在聖誕禮拜中選擇了最適合這一天活動的紅色外套。外套的鈕扣是紅色、露出的裙子是紅色,連手上的富爾頓傘也是紅色!順帶一提,衣服和雨傘顏色的搭配被認為是伊莉莎白女王的拿手風格之一。

エリザベス女王
Aflo
2015年,於抹大拉的馬利亞教堂(Church of St Mary Magdalene)前

而這身接近胭脂色的穩重紅色披肩,則以斗篷式廓形營造周身的豐盈份量感;同時微微露出手部和腳部的不經意感,更拉出了一線伊莉莎白女王的可愛氣息。

エリザベス女王
Aflo
1998年,於海德公園

轉而看一些稍微休閒的公務場合、或是在溫莎城堡度過休息日的著裝,這天的紅色襯衫和圍巾組合也非常出色。微妙圍繞頸部打結的印花圍巾顏色略深一些,提升了服裝沉穩品味,使整體看起來更加優雅;耳環、手錶和腰帶扣環上綴以金色細節又多了別緻風味。

エリザベス女王
Aflo
1992年,於皇家溫莎馬術展會場

在這年的馬術展中,伊莉莎白女王展現了突出色調的紅色。 雖然「包頰頭巾」是她的拿手絕活,但那條絲巾連帶裝飾了襟口,從她的格子外套袖口露出的內搭針織品所點綴的一抹紅色也別具巧思!當然,還有她的紅唇。

エリザベス女王
Aflo
1999年,於皇家溫莎馬術展會場
From: ELLE 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