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那,去年一出道便被稱為「最強怪物新人」,除了這個響亮的名號以外,她的另一個身份更讓人津津樂道,那就是她是天后張惠妹的外甥女,也被譽為「阿妹接班人」!這個包袱雖重,但18歲的她卻沒有被壓得喘不過氣,或是變得油條、早熟。

18歲少女的煩惱

拍攝當天,同事向我爆了一個可愛的料,先前去參加阿妹的新專輯試聽會時,安那也有到場支持,不過卻看到她在旁邊寫作業!「真的是個小朋友呀!」我心想。接著安那和工作人員出現在門口,活潑朝氣、清澈的眼神,再帶點怯生生,的確符合我們印象中18歲甚至更年紀更小的模樣。

安那的家教甚嚴,只要晚上七、八點還沒回家爸媽就會開始打電話關心,採訪當天她笑說自己前幾天才跟爸爸吵架,「因為那天我比較晚回家,隔天要上課。但我很累、我想慢慢來,我也想滑滑手機啊、拍抖音啊,但是他就會覺得我在摸東摸西,為什麼不要趕快去洗澡、明天還要上課,然後他就罵我。」這樣的煩惱既真實又可愛,甚至後來幾度訪問過程中,我都懷疑自己在17、18歲時有點太老成,根本不像眼前畫著雀斑腮紅的少女這般青春。

張惠妹的名氣是阻力也是助力

許多歌手在台上台下是兩種人格,上台時發光發熱極度有魅力,但下了台後的真實個性卻是有些害羞、慢熱,安那就是屬於這類型。明明才18歲,但舞台經驗卻已經有8年,自10歲以後持續6年都徵選上放浪兄弟的舞者,跟著他們一起跑演唱會,她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說:「對啊,也才幾年前的事情而已」接著表示自己並不是天生適應舞台,「其實小時候阿姨就會叫我表演啊!大方一點!可是我就會覺得我還沒準備好,不可以上台,可是阿姨就會說沒關係、沒關係!我還有被阿姨講到哭出來,哈哈哈哈。」甚至到現在,安那每次上台前還是很緊張!那跟「阿姨」張惠妹一起表演會比較放鬆嗎?「喔!不會!」這題倒是回答得很快(笑)!

一直很好奇,對於阿姨是天后張惠妹如此重量級明星,安那自己覺得是阻力還是助力?「兩個都有,我也很謝謝阿姨。但還是有外面來的壓力(笑),因為大家會覺得我是張惠妹的外甥女,所以我很厲害,我就會壓力很大。但如果沒有阿姨,我應該也沒有辦法......」她坦承有時候過去曾因為外界強加的框架會讓她逼迫自己「一定要更努力、更強」,但現在慢慢已經抓到平衡「慢慢覺得做自己就好」。

「我也想滑滑手機、拍抖音呀!」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ELLE:之前曾經說過家裡有門禁,現在還有嗎?

安那:其實不是門禁,只是差不多七、八點我爸媽就會找我。

ELLE:爸爸媽媽會很嚴格嗎?只有門禁還是其他都很嚴格?

安那:爸爸比較嚴格,生氣起來很兇。坐姿那些也有,就很多方面。

ELLE:做什麼事會讓他生氣?

安那:不聽他的話,我最近才跟我爸爸吵架(笑)因為那天我比較晚回家。然後隔天要上課,但我很累、想慢慢來,我也想滑滑手機啊、拍抖音啊,但是他會覺得我在摸東摸西。

ELLE:敢跟爸爸頂嘴嗎?

安那:不敢啊(笑)

「要維持身材好辛苦!」

ELLE:出道一年至今心態有什麼轉變嗎?

安那:第一還是覺得藝人好辛苦(笑)但雖然辛苦還是收穫很多。還要維持身材(笑)公司有幫忙維持,但我就盡量不吃澱粉,都吃水煮的!

ELLE:所以是一些生理方面的辛苦,但是妳的運動量應該還蠻大的?

安那:大家都會這樣覺得,但跳舞這麼久已經太習慣了,代謝可能已經固定了

ELLE:現在中國的選秀節目很興盛,參加的話曝光率很大,會希望去參加這些節目嗎?

安那:當然會想,但我是高三生⋯⋯哈哈哈哈,還要考學測!

被沒收手機要崩潰了!

ELLE:覺得外界對妳有什麼誤解嗎?

安那:沒有耶,其實我覺得都一樣⋯⋯我以前的同學也覺得我在電視上跟私底下蠻一樣的

ELLE:不過現在18歲生活也蠻單純的,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頂多就是緊張吧?

安那:對,緊張,但是會想要越做越好

ELLE:那有沒有什麼時候讓妳覺得天快塌下來、很受不了的時候?

安那:被爸爸沒收手機跟所有3C產品(笑)不聽他的話會被沒收,我就會覺得為什麼要折磨我!

同學找拍照美肌要開100呦!

ELLE:除了工作、跳舞之外,私底下都在做什麼?

安那:跟朋友玩,去夾娃娃、吃飯、看電影。可是最近要上課,我又要工作,所以沒有這麼多機會可以出去玩。

ELLE:出去會喬裝嗎?會不會希望走在街上有人可以攔住妳?

安那:沒有啦,不會,正常就可以出去,也沒有人會來認我⋯⋯(笑),你不覺得你走在路上也不會一直去看別人的臉嗎?其實攔不攔我都可以,我覺得有來就來我也很開心,但現在也蠻自由的。不過在學校我會不敢走出教室,一出教室其他班同學看到我就會窸窸窣窣(笑)。

ELLE:學校會有別人在背後講一些八卦嗎?

安那:還好,沒聽到,但我在電梯裡有被發現,門快關的時候她們會唱「Party Crasher!」我也來不及做反應說謝謝,哈哈哈!

ELLE:所以他們都知道妳在學校?

安那:對啊,而且在學校還不能化妝,有人找我拍照我會盡量遮,不然就是跟她說美肌要開100喔(笑)

「阿姨」張惠妹的肯定是最大的鼓勵

ELLE:在成為明星過程中有特別被誰肯定嗎?或是有誰是你的貴人?

安那:阿姨吧!尤其是烏托邦那時候,因為很緊張要在這麼多人面前唱跳,我忘記是哪一場了,我也覺得我唱得很用力、舞也有跳好,今天狀態好好喔!然後因為我平常都會抱抱,只有那一天阿姨有抱我,她就指著我說你很棒,我就覺得啊啊啊~阿姨說我很棒!

圖說:卡其色漆皮夾克(miu miu)

Photo_PUZZLEMAN / hair_Hugo/ makeup_京伶

Styling_Kathy Hsu / text_Inna Chou


11/2 ELLE 風格人物大賞活動資訊

精采星光大道、頒獎盛典直播可追蹤ELLE TAIWAN FACEBOOK

更多現場實況與花絮報導請鎖定官網和ELLE TAIWAN instagram

詳情詳見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