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盤點全球9位慈善富豪:馬斯克推動綠能、比爾蓋茲快把身家都捐光,還有「他」為環保放棄整間公司?

Patagonia創辦人竟然捐出整間公司,宣告所有營利將用來「拯救氣候危機」!

By and Eddie Wu
盤點全球9位慈善富豪:馬斯克推動綠能、比爾蓋茲快把身家都捐光,還有「他」為環保放棄整間公司?
Getty Images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注意永續經營的層面,不少世界級的富商名人都成立慈善基金會,或是推行綠能產業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畢竟我們只有地球一個家,在科技發展的同時,學會與地球共存才是長久之道。ELLE整理了9位以慈善行動聞名的世界級富豪,一起來看看吧!

慈善富豪1. Patagonia「伊馮·喬伊納德」

patagonia store owner yvon chouinard
Jean-Marc Giboux//Getty Images

在行善做公益這件事上,美國服飾品牌Patagonia的創辦人伊馮·喬伊納德很霸氣!他在2022年直接表示將年營收15億美元的Patagonia公司捐出,把98%的股份捐給環境保護非營利組織Holdfast Collective,僅留2%給公司方,以確保Patagonia能夠繼續經營,自己則是分毫不留。

伊馮·喬伊納德在捐出公司的同時發信表示:「地球是我們唯一的股東」,並提到Patagonia未來不會挖掘自然的資源,賣給消費者,而是透過Patagonia創造的財富,來保護自然環境。能看見他對於美麗環境的熱愛。

慈善富豪2.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goalkeepers the global goals 2017
Jamie McCarthy//Getty Images

成立Microsoft微軟公司的比爾·蓋茲是世界知名的富豪,早在2000年,他就與前妻梅琳達·蓋茲共同成立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對於全球醫療、教育、賑災、環保等都有巨大貢獻,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慈善基金會。

比爾·蓋茲也將他大部分的財產都投入基金會之中,原本在世界富豪榜榜上有名的他,也因此慢慢退出,但他本人並不在意,比爾蓋茲就曾表示:「我有義務將資源歸還回社會,並發揮影響力,減少世界上的苦難、改善生活。」

比爾蓋茲與妻子梅琳達結束27年婚姻:身價3.6兆無婚前協議、交往7年世紀求婚,大女兒回應了…

嫁給全球首富比爾蓋茲、生兒育女成為全職太太的梅琳達,她後悔了嗎?

慈善富豪3. 特斯拉CEO「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 visits germany
Maja Hitij//Getty Images

非常有話題性的2023年全球首富伊隆·馬斯克,所投資的電動車公司Tesla、創辦的民營太空運輸公司SpaceX,幾乎是改變了世界!電動車比起傳統燃油車,減少燃燒石油的空氣汙染,降低企業的碳排放量。他個人也投入公益事業,與弟弟成立了馬斯克基金會(Musk Foundation),不時會捐贈善款,像是在2021年曾捐贈5500萬美元,給St. Jude兒童研究醫院,幫助改善兒童醫療問題。

特斯拉CEO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20個瘋狂事蹟!12歲編寫遊戲、49歲創下人類太空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慈善富豪4. 股神「沃倫‧巴菲特」

fortune most powerful women summit day 2
Paul Morigi//Getty Images

以投資股票、基金聞名的「股神」巴菲特,是世界富豪榜上的常客,也是投入公益事業的慈善富豪之一,在2016年時,巴菲特就發下宏願,要將身家99%的財產都投入慈善事業,而他也確實如此,在他名下,有以已故前妻命名的蘇珊‧湯瑪斯·巴菲特基金會(Susan Thompson Buffett Foundation)、共5個基金會。自2006年來,他總共捐出超過455億美元,確實是在履行自己的諾言。

慈善富豪5. 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

climate week nyc leaders reception
Dimitrios Kambouris//Getty Images

成立亞馬遜集團、擁有Google的企業創辦人貝佐斯,曾經向媒體承諾,表示自己會捐出大部分的財產,他成立了貝索斯地球基金會(Bezos Earth Fund),並會依照計畫,分步驟捐出100億美元。有趣的是,他的前妻史考特(MacKenzie Scott)同樣是慈善家,曾在1年內就向465個組織捐出了約40億美元,一同為地球做努力。

首富們的太空遊戲開始!貝佐斯為何選在「月球日」出發?他的神祕乘客打破世界紀錄?

亞馬遜創辦人的前妻太帥!麥肯琪承諾捐出至少5840億被讚:真的比「世界首富前夫」還大方

慈善富豪6. Apple執行長「提姆‧庫克」

apple holds annual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Apple現任執行長提姆·庫克,雖然聲量不如其他慈善富豪,但是身為科技龍頭Apple的負責人,他也是默默地在為這顆地球努力。他表示,在供應完10歲的姪子上大學的費用後,就會捐出自己大部分的財產,也多次對人權、HIV疾病等議題捐款發聲。庫克認為:「改變世界,永遠比賺錢還要優先。」

蘋果Apple設計「防護面罩」 捐給美國醫院!CEO親自教學2分鐘組裝、卻被Lady Gaga逼捐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慈善富豪7. North Face創辦人「克莉絲汀‧湯普金斯」

to go with afp story us billionaire doug
DANIEL GARCIA//Getty Images

克莉絲汀·湯普金斯,是North Face創辦人道格拉斯·湯普金斯的遺孀,夫妻2人在過去30年間,就在南美洲從建商、開發商手中開高價買下開發地。而在丈夫過世後,克莉絲汀繼續2人志業,如今捐贈的土地超過1500萬英畝,是世界紀錄保持人,也她的志願就是在南美洲成立一個巨大的國家公園,保護生態環境,比起成立基金會,這種買地保護的方式,更加直接且讓人佩服!

慈善富豪8. Metaverse創辦人「馬克·祖克柏」

topshot france technology politics government economy
ALAIN JOCARD//Getty Images

創辦社交平台Facebook的馬克祖克伯,同樣有著改變世界的願望。在2015年他的女兒出生後,祖克伯便表示將市值450億的臉書99%股票,全數捐給「陳·祖克柏倡議」(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作為慈善用途,他寫信並表示:「這是希望女兒成長的環境,會是一個更好的世界」。看得出來祖克伯還是個熱愛女兒的父親啊。

慈善富豪9. 英特爾Intel創辦人「戈登‧摩爾」

intel ceo paul otellini speaks at programmers forum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電腦零件英特爾創辦人戈登‧摩爾,雖然並非富豪排行榜前幾名,但是在慈善捐款排行,他絕對是坐二望一,多年以來,戈登‧摩爾捐款無數,在2000~2005年間,他捐出60億美元,成為世界捐款富豪第一。如今高齡93歲的他,雖然已經退休,但時常出席各大慈善場合,能看見儘管人老了,但是那顆為了改變世界的心卻從來沒有淡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什麼是ELLE Green?

盤點全球9位慈善富豪:馬斯克推動綠能、比爾蓋茲快把身家都捐光,還有「他」為環保放棄整間公司?

呼應4月22日地球日,ELLE針對聯合國聯合國發布的17項永續指標,邀請大家一同探討包括性別平等、保育海洋、氣候行動等議題,推動永續風格生活。

ELLE Green 天天地球日

【延伸閱讀】

>> 【時尚幕後】LVMH總裁晉升全球首富!10件事認識貝爾納阿諾,如何從電機宅變時尚巨頭

>> 被BLACKPINK選中的男人們?Lisa緋聞男友是全球首富之子,Jisoo唯一認愛安普賢、Jennie男友都偶像、Rosé戀情大烏龍…

>> 比爾蓋茲女兒 VS 賈伯斯女兒!首富們「窮」養女兒的道理,看完這兩個女孩的日常你就懂了

>> 李奧納多惹怒世界首富?貝佐斯女友緊貼小李子,他推特宣戰:你給我試試

>> 碧昂絲獻唱、包下整城狂歡⋯亞洲首富花30億嫁女兒,超越英國皇室、比《瘋狂亞洲富豪》還狂!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天天地球日

【elle green】你聽過地球的聲音嗎?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范欽慧:「用聲音喚起大家對環境的重視」

【ELLE GREEN】你聽過地球的聲音嗎?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范欽慧:「用聲音喚起大家對環境的重視」

【elle green】著迷新銳插畫家berly wu幽默筆觸!濃郁色調的厭世少女紀錄「微翻白眼」的日常瞬間

【ELLE GREEN】新銳插畫家Berly Wu!濃郁色調的厭世少女紀錄「微翻白眼」的幽默日常

a village with colorful tents

全球唯一負碳排國家「不丹」!政府立憲保護森林、用水力發電治國

2024世界地球日活動懶人包!美妝品牌限量特惠組、快閃店、空瓶回收,一起愛地球

2024世界地球日「品木宣言、艾瑪絲、香緹卡」限時快閃店、活動盤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