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當天,為了搶拍清晨最漂亮的光線,工作團隊起了個大早,五點半泳池一開放,就開啟了一整天的通告。偏偏前一天颱風剛走,天氣還不穩定,一會兒豔陽天、一會兒暴雨,但是三個男孩一點也不在意,很敬業地全身浸泡在泳池裡,為了拍出最夏天的氣息。有趣的是,三個男孩在一起非常熱鬧。朱軒洋剛從清晨的泳池上岸,跑回休息室直呼:「好冷好冷。」范少勳不但沒有快速遞上大毛巾,反而漾著調皮的笑容,站在冷氣送風口前對朱軒洋說:「這裡冷氣很強,快來快來!」惹得現場一陣大笑,互相調侃反而看得出彼此的好感情。

耀眼新生代 銳勢不可擋

三位新銳演員可都不是第一次演戲,長相精緻、身材健美的范少勳,很有「小張孝全」的氣質,事實上,他最早以BL網路劇《越界》成為男女通殺的天菜而紅翻天,之後演出《樂獄》、《通靈少女2》、最近還剛殺青了一部電影,是炙手可熱的影壇新星。五官粗獷、濃眉大眼的朱軒洋,很有「小彭于晏」的陽剛氣息,以《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出道的他,爆發力十足。身高187公分高挑身材的陳柏文,笑起來就是最受歡迎的陽光少年,曾經演出籃球電視劇《High5制霸青春》。三位優質男孩通過海選出現,在籃球電影《下半場》相遇,特別集訓半年,比球技、更要比演技。

談到在電影當中飾演的角色,范少勳飾演光誠中學控球後衛姜秀宇,成長在社會底層的單親家庭,爸爸因為在各地的工地工作經常不在家,所以跟弟弟姜桐豪(朱軒洋飾演)相依為命,寄宿在叔叔家。後來經歷了一場街頭籃球賽,育英高中教練選上了弟弟,兄弟倆分開了,從兄弟變成球場上的敵人,人生也因此開始有了改變。

印象最深的一場戲,范少勳說:「有一幕兄弟在醫院打架的一幕,其實蠻難的,沒想到拍幾次就過了,情緒掙扎到最高點爆炸,連牆壁都打破了!」朱軒洋雖然演弟弟,但是因為哥哥小時候受傷,左耳聽力受損,經常被欺負,所以弟弟為保護哥哥強出頭。朱軒洋印象最深反而是一個人的獨角戲,那是兄弟衝突之後被教練罰運球,一個人不斷瘋狂運球,內心充滿了自我衝突,彷彿一股力量就要爆發而出。

陳柏文飾演育英高中的球員,跟朱軒洋同一隊,本身也是高中籃球乙組出身的球員,也曾經受過傷,因此對於詮釋主力球員,卻因為受傷必須被換下場的內心戲特別有感受。這齣電影雖然以籃球為背景,卻是每一個人在青春都會面臨到親情、友情以及愛情的掙扎,相信必定會喚起大家年少的熱血魂。

籃球電影《下半場》
ELLE TAIWAN
朱軒洋/左:格紋大衣(STELLA MCCARTNEY);水晶裝飾白襯衫(PRADA)。范少勳/上:駝色西裝外套、駝色羊毛長褲(BOTH BY BOTTEGA VENETA);印花羊毛背心(GUCCI)。 陳柏文/右:羊毛高領衫、米白色斜紋印花襯衫、黑色羊毛貝雷帽(ALL BY GUCCI)。
夏天就是要衝浪、吃冰、吹冷氣

問起三個男孩,夏天最喜歡做什麼?范少勳回答:「衝浪、衝浪、衝浪、去海邊!」前不久拍完戲凌晨五點殺青,他覺都不睡就立馬衝到北海岸去衝浪,「因為我真的太需要被療癒了!」他笑著說。范少勳回想自己剛入行的前幾年,工作有一搭沒一搭,不知道未來在哪裡,做過好多工作,當過經紀助理、開過Uber、做doorman(門僮),回頭看是人生寶貴的經驗沒錯,但當時內心話是:「X!沒錢啦!」衝浪成了他低潮時的出口,也悟出了一些人生道理,「當你遇到一道浪,到底要用什麼樣的倍速去上這道浪?游得太快可能就錯過這道浪;游得太慢就上不了這道浪,衝浪跟我當時的工作狀態很像,有時候必須停下來,緩一下腳步,看一看機會在哪裡,準備好了,才能接受工作的挑戰。」

陳柏文也是個熱愛水上活動的「水男孩」,他談到:「夏天我最喜歡去海邊、去龍洞、去溪邊跳水。我太喜歡晒黑了,但是公司不希望我們晒太黑。」語畢,三個男孩立刻站在一起,拼命比誰比較「不黑」,都是熱愛運動的大男生,擁抱豔陽夏天還要不晒黑,對他們來說可真是磨人的考驗啊!

好笑的是,輪到朱軒洋回答夏天最喜歡做的事?他回答:「開冷氣!吃冰!」這也太耍廢了吧!他義正言詞回答:「開冷氣不一定要廢,可以做很多事啊!」直率地非常可愛。沒錯,這就是夏天啊!

話少一族,老靈魂

三個人的個性,朱軒洋跟陳柏文都自認為是話少一族,但是對熟朋友,可又是另一面了。陳柏文很幼稚,他會在電梯裡,當大家都安靜滑手機的時候,突然大叫一聲,把大家都嚇一跳才甘心。朱軒洋則笑著說:「我雖然私底下不愛講話,但是熟的人,就會講到人家不太想理我。因為我就只跟幾個人講話,所以我身邊的人壓力都很大,要忍受我的脾氣。」范少勳則有著老靈魂,喜歡古董的他,平常最喜歡去逛二手家具,他說:「覺得這些古董很有故事,我自己有一個小小夢想,蠻期待未來的家可以是用這些老家具去佈置。」他也喜歡做木工,曾經用廢棄的木料做桌椅。「我還有另外一個癖好。」范少勳說。究竟是什麼奇怪的癖好呢?原來,他去大賣場最愛去逛家電區,喜歡看冰箱、微波爐,洗衣機、吸塵器。看來,范少勳很想有個自己的家啦!

這麼率直的男孩們,大家是否又多認識了一些呢?記得支持他們的新戲,讓他們的演藝之路,走得更遠更長!

范少勳:我是行動浪漫派!
范少勳主演籃球電影《下半場》
ELLE TAIWAN
印花襯衫(DIOR)。

ELLE:從小就打籃球嗎?

范少勳:對。我國中時也是甲級籃球隊,當時人生只有一件事,就是認真打球。我從小就很喜歡運動,媽媽是田徑隊,我爸爸是游泳隊,所以很小就開始練游泳,國小參加田徑隊,五年級學校想組籃球隊,把田徑隊都轉去籃球隊,我才開始打籃球。現在的我,比較少打籃球,因為我是一個很衝的人,很在乎輸贏,常常打球打到太拼命而受傷。開始工作之後,知道要保護自己,別太衝,打球就是運動流流汗!現在比較喜歡去衝浪,比較不容易跟人家發生衝撞。

ELLE:談談自己如何入行?

范少勳:國中的時候,阿姨帶我去看他做唱片的朋友錄音,覺得好酷喔!原來攝影棚長這樣。國中畢業之後,很想打工賺錢,後來有模特兒經紀公司來找我,從拍平面、網拍、型錄開始踏入這行。後來開始拍戲,是因為公司很有心,送我去上郎姊(郎祖筠)的表演課,就覺得:「天啊!演戲好好玩喔!」同年度,迪士尼開了一個新的影集《課間好時光》,郎姊是導演,我就拍了兩季,所以我的表演啟蒙是郎姊。當完兵之後,我擔任海軍儀隊,更相信自己未來要走表演這條路。

ELLE:欣賞的演員?

范少勳:我非常喜歡茱莉亞羅伯茲,很容易被她的誠懇打動,很真誠的魅力。就像她拍的電影《奇蹟男孩》,非常動人,好像她身上就是有發自內心的愛,這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我不是科班出身,沒有很強大的演技,現在能做的事情,就是透過最原始的自己,去感動大家。

ELLE:未來期許?

范少勳:我期待自己可以繼續努力抱持著童心跟好奇心,這是在成為演員的這條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事情。期待自己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像茱莉亞羅伯茲一樣,可以感染更多人,做有意義的事情。

ELLE:心目中理想的愛情?

范少勳:找到可以跟我一起分享故事、一起探索未知事物的人。遇到同頻率的人,一起相處聊天,兩個人可以因為很簡單的事情而快樂,對我來說就是理想的愛情。我覺得認真做一件事情的女生超級有魅力,我很容易被認真的模樣所吸引,一個人很專注做一件事情,會覺得這個人完全在發光。

ELLE:對女生做過最貼心的事情?

范少勳:我好像不是浪漫派,但我是一個很願意陪伴妳去做妳想做的事情,我真的可以全心全意去支持妳,這是行動派的浪漫。

朱軒洋:感覺對了最重要!
朱軒洋主演籃球電影《下半場》
ELLE TAIWAN
印花襯衫、卡其長褲(BOTH BY LOUIS VUITTON)。

ELLE: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打籃球?

朱軒洋:國小開始喜歡打籃球。有一次學校比賽三對三籃球賽,那時候我才四年級,跟六年級的學長打,很強,沒想到打到第四名。因為不小心營求,就變得更喜歡打籃球。

ELLE:談談自己如何入行?

朱軒洋:我高中讀新民高職機械製圖科,當時經紀公司到學校的表演藝術科找演員,全部都是男生的戲,有一位學妹推薦我,經紀公司覺得不錯,高中就入行。大學我選擇台北學校,希望在台北上表演課,之後簽約經紀公司。第一次拍電影是浪漫喜劇《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第二次就是拍這齣運動電影《下半場》,當時選角的時候,我跟很多人試戲,從台中來到台北的我告訴自己:「都來台北了,就要演一部好電影。」我抱著這樣的心態,很誠懇去試鏡。剛好那一天是跟范少勳對戲,那天講台詞特別有感覺,我要飾演受傷坐輪椅跟哥哥對戲。出來之後,經紀人就接到電話,告訴我:「你確定演弟弟了!」當下我第一個打電話給媽媽,媽媽告訴我:「你要好好做,不要讓人家覺得你是一個隨便的人。」我告訴自己:「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在開拍之前,我們花了半年的時間受訓,大家一起接受高強度的重訓、上表演課、一起生活,把我們變成真正的球員。我最想感謝就是導演,他幫助我完全進入角色的狀態裡。

ELLE:以前就想當演員嗎?

朱軒洋:我覺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幻想自己被眾人喜歡,只是程度上的不同,還有希望的樣子不一樣。我覺得被全部人喜歡不太可能,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歡你,重點是你想要成為什麼樣人?以前我都不聽別人,覺得自己做的是對的,後來也常常覺得自己做了許多錯誤的選擇。如今我坐在這裡,為了電影《下半場》,我才知道選擇沒有對或錯,它都會成就你,成為現在自已,這也是我在電影《下半場》領悟到的。

ELLE:欣賞的演員?

朱軒洋:每個演員都有他的魅力,例如:梁朝偉,他的眼神、肢體表達很厲害,都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

ELLE:心目中理想的愛情?

朱軒洋:信任。當你猜忌的時候,其實就是關係逐漸遠離的時候。

ELLE:理想的女孩?

朱軒洋:感覺對就好了。其實不同女生有不同感覺,白皮膚有氣質、黑皮膚有性感,對我來說都可以,最重要的是剛好很對眼。

ELLE:對女生作過最貼心的事情?

朱軒洋:做吃的。曾經做過舒芙蕾。看YouTube學的,只做過一次,但那次沒有做得很好。哈哈哈!不會太常做,有感覺最重要,沒感覺就沒有愛,吃起來沒有味道。

陳柏文:我喜歡會跳舞的女生!
陳柏文主演電影《下半場》
ELLE TAIWAN
黑色紗質襯衫(FENDI);格紋西裝褲、黑色帆布腰帶(BOTH BY PRADA)。

ELLE:《下半場》印象最深刻的戲?

陳柏文:是跟軒洋一起拍攝的一場戲。那場戲就是鼓勵他:「只要你好好努力打球,把自己做好就行了。」看似簡單的台詞,但其實不簡單。過去我演《High5制霸青春》偏向打球,講出來的台詞都很直接、很球場的對話,比較沒有內心戲,這是第一次演電影,台詞需要消化投入更多情緒,因此剛開始太緊張、動作也記不太住。導演引導我:「你最開心的事情是什麼?想像跟喜歡的女生一起搭摩天輪。」希望我可以好好放鬆演。

ELLE談談自己如何入行?

陳柏文:其實蠻妙的。我高中是新興高中HBL(高中籃球聯賽)乙組,大學是實踐大學。當時大一的時候,剛好《High5制霸青春》那部戲要徵選,我的高中籃球教練,就丟了這個試鏡給我說:「你要不要去試試看,反正你也打得沒多好。」(笑)就去試試看!我就去參加海選,因為試鏡主要是看運球上籃的動作,都跟籃球有關,不會緊張,很像去打球,沒想到就這樣徵選上,踏入這一行。

ELLE:欣賞的演員?

陳柏文:我很喜歡彭于晏,他拍了很多運動相關的電影,包括:《翻滾吧!阿信》、《破風》。覺得他很壯,尤其自己後來開始接觸健身,想要變得跟他一樣,未來在影視圈發光發熱。

ELLE:心目中理想的愛情?

陳柏文:我有女朋友,交往三年。我很喜歡會跳舞的女生,我覺得很有氣質。我夢想中的愛情就是希望就早上出門看到她、晚上下班回去煮飯一起吃,可以一直相處在一起就好了。我們有時候會輪流煮飯,還會call媽媽教我怎麼煮,我的拿手菜是煎肉,例如:牛排、魚、雞肉等等。因為小時候爸爸常常不在家,想吃的東西只能自己煮。

ELLE對女生做過最貼心的事情?

陳柏文:我做的事情都很日常,例如:接送啊、走路一定讓女生走在馬路內側,餐廳吃飯一定讓女生坐裡面不坐走道,小心服務生端熱湯灑出,保護女生遠離危險。女生生理期的時候,就幫忙拿熱水袋啊。因為我的女朋友是學跳舞,有一次快比賽的時候,剛好她生日,我跟朋友們串通好,等她練完舞之後,躲在學校的某個角落,大家一起幫她慶生,給她驚喜。

ELLE:覺得自己最有魅力的時刻?

陳柏文:打球的時候。可能打球的時候特別認真吧!但是有時候看到別人拍我打球的照片,覺得自己打球的時候,臉怎麼那麼智障!(笑)去追球的時候,整個臉超猙獰。(現場示範臉部猙獰的模樣)

photos_YUNG HUA CHEN makeup_WINI CHEN hair_ MILEY SHEN

styling_EDIE LAI text_JUNE HO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