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Eugene Tong 帶你跑步逛紐約私房景點!告訴你時尚顧問、造型師的一天到都在忙什麼?

紐約時尚內行人都去哪逛街,來紐約旅行必做什麼是?Eugene Tong 一次告訴你

By and Assistant/Jocelyn Tsai
ELLE 專訪 Eugene Tong 時尚造型師老實說
Hazel Chiu

在紐約時裝週一連串緊湊跑秀行程結束後,ELLE跟被譽為最會穿的亞洲型男Eugene Tong 一起相約跑步遊紐約,卸下造型師和時尚顧問身分,Eugene還是個跑者,這回當起東道主,透過他最喜歡的方式,邊慢跑邊聊紐約,跑進這位時尚潮男的日常生活圈,聽他分享時尚顧問的一天做些什麼?給想進入時尚圈年輕人的建議,到他私房的紐約景點和跑步地圖還有給來紐約旅行必做的事情...馬上跟ELLE一起來看看。

認識 Eugene Tong

ELLE 和 Eugene Tong 跑步遊紐約 時尚造型師老實說
Hazel Chiu

Eugene Tong 是誰?如果你上網搜尋,最先出現的關鍵字可能會是「最會穿衣亞洲面孔」,儘管被冠上這種封號,他的人如同身上簡約的衣著風格一樣低調。台灣出生,在紐約生活20多年的Eugene 曾經從時尚雜誌的市場編輯做到造型總監,現在一樣做造型,也當時尚顧問,自己成立公司Grayson & Mason LTD。不過在我們身邊的這位男子,其實跟多數時尚工作者一樣,在幕後能發揮所能的展現才華,面對起鏡頭還是有點害羞。

近年很少接受訪問的他,這次在紐約與我們相見,帶我們用他最愛的方式「跑步」逛紐約,聊聊他的工作、穿搭以及這個他生活了大半輩子的城市有哪些好玩之處。

ELLE:我必須先問一題,你曾是時尚雜誌編輯,現在做造型,還有一些跨界合作…這麼多角色,你怎麼定義你自己,或者你希望別人怎麼介紹你?

Eugene:恩…我喜歡說自己是「獨立時尚顧問」,除了做造型,我也會讓客戶諮詢並提供他們專業建議。

ELLE:但你知道其實很多人都搞不清楚「顧問」到底在做什麼?

Eugene:這也是其中的好處,因為這名稱聽起來有點神祕(笑),讓我可以讓有彈性的做許多事情,其實這些稱號並不重要,我們就是提供客戶需要的服務。

ELLE所以你是因為什麼都想做,而給自己這樣神秘的頭銜嗎?

Eugene:因為什麼都做,所以你覺得你是什麼就是什麼,以前可能你如果是個編輯,你就是做編輯的工作,攝影師就專注攝影,設計師就設計,但現在不一樣,但現在你可以當設計師同時斜槓DJ…,你看看Virgil (Off-White創辦人)他能給自己16個稱號!文化、藝術、時尚…都是聯結在一起的,當個全方位的人沒什麼不好。像我會做傳統造型師服務、提供品牌產業面的諮詢,也跨界做些設計,們有無限可能,做不同的事,何樂而不為呢?所以才說頭銜不代表一切,我只做我喜歡、還有我認為對的事。

Eugene Tong 的24小時這樣過

ELLE 和 Eugene Tong 跑步遊紐約 時尚造型師老實說
Hazel Chiu

ELLE通常你的24小時怎麼過?在時裝週期間又會不一樣嗎?

Eugene:時裝週每一天都過得很不一樣,取決於今天的行程。一般來說我每天都很早起,大概五、六點會起床,通常都會先煮咖啡來喝,然後處理Email,接著會去慢跑,規劃我今天的待辦事項,再來就會去見我的健身教練。時裝週的生活比較不一樣,忙不忙碌取決於是去看秀或是否秀上工作。基本上每天都非常忙碌,通常秀開始前10-12天就會開始忙整天完全不休息,時裝週開始,基本上所有行程都會跟秀一起跑。

ELLE雖然沒有固定行程但你的生活聽起來很規律你應該是個Morning Person

Eugene:我是,因為我都早睡,大概都晚上10點就睡了。雖然早睡早起聽起來有點無聊。(笑)

ELLE:你有辦法想像晚睡晚起的自己嗎?

Eugene:我以前就是!以前的行程太瘋狂了,現在我希望自己可以決定好行程,有更多時間運用,你知道我們這行,不管編輯或設計師,都容易被工作綁著,比較沒有自己的時間,有時要參加活動、晚宴…,但現在我會婉拒某些邀約,留多點時間給自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學會說不」的50/50 生活哲學

ELLE 專訪 Eugene Tong 時尚造型師老實說
Hazel Chiu

ELLE這種「學會說不」的哲學,應該替你省掉不少沒必要時間吧?

Eugene:我們有太多時間浪費在待在辦公室上網等待或E-mail往返,現在我很有效率地把可以把一整天的工作量濃縮到早晨。其實我們花很多時間在上網找資料、等待客戶的回覆。如果我今天是上班族,我必須坐在辦公室裡等待回覆,但如果在家工作,等待時我可以去跑步、喝咖啡、採買,做些日常生活中的事。時間變得更彈性,讓我能在工作和生活之間保持平衡。

ELLE:通常工作的時間會佔一整天的多少比例?
Eugene:一樣取決於行程、還有忙碌的狀況,但我現在會掌握工作跟生活之間的平衡,大概是在一半生活一半工作。

ELLE:或許因為你在這產業待久了,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Eugene:沒錯,我知道我對什麼品牌有興趣,什麼沒興趣,也沒有FOMO(Fear of missing out錯失恐懼症),所以我比較像是為了自己熱愛的事物而活。

造型師工作老實說:秀前倒數5天大改全部造型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ELLE:和我們聊聊你的造型工作,通常幫一場秀做造型的過程都是如何?

Eugene:我是追求完美的人,如果沒有期限的話我可能會沒完沒了,幸好每個案子都有時間限制,讓我在有限時間內完成,不過如果我又看到新靈感,也常會調整到最後一刻,這時設計師就會很恨我這樣。通常一場秀開始前10-12天就是準備期,秀前6天差不多造型都要定案,但我曾經在倒數5天前,突然有新想法,把原本做好的造型放一遍,全部重新來過,然後一字排開看看原本的造型和新造型之間哪個比較好,怪不得助理會抓狂,覺得我這點惡名昭彰(苦笑)。

ELLE:這樣一場秀下來,你會做到幾套造型來準備?

Eugene :像上一次我幫KITH做時尚秀的造型,我們一口氣做了97個LOOK。一般而言只要35-45個就夠了,會這麼做是為了確保各種的可能性能夠挑選。

ELLE我們很好奇在這麼多單品下,你要如何開始做造型?

Eugene:這很簡單,通常我會從最喜歡的單品開始下手,接著就會開始決定一系列呈現。以這樣的邏輯去發想,會比較容易也比較有組織性。

「跟別人第一次合作,就像跟喜歡的人第一次約會」

ELLE:身為造型師最大挑戰之一應該是要說服客人或設計師做些不一樣的嘗試,通常你會如何跟他們溝通?

Eugene:這件事超難!我和設計師之間通常都會PUSH一下彼此,隨著合作時間越長,建立的信任也越多,他們也知道我不會突然做出超級大的轉變,我會提供一些新的觀點,這也是為什麼品牌需要造型師的原因,讓一個外部的人來看看這些設計,透過不一樣的觀察,帶來意想不到的組合。

ELLE那要跟第一次合作的對象工作你會緊張嗎?

Eugene:其實這就像是跟喜歡的人第一次出門約會,我會想把專業會好的一面傳遞給對方。但我也不會因此改變我自己,畢竟他們會找上我,也是因為知道我的風格大概是怎麼樣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ELLE:那你現在工作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Eugene:我最大的挑戰應該是找案子。

ELLE:是因為你太會「懂得說不」?

Eugene:一方面是當然我的確是蠻挑剔的,另一個原因是現今太多事情已經做過了,看起來都太大同小異,所以對我來說要找到不一樣的案子和工作就是種挑戰,比如說從造型做多了,我會想轉做些設計或做些別的。

ELLE:什麼工作會讓你一秒接下?

Eugene:我很喜歡做造型,或設計一些膠囊系列,但任何工作我都有可能接下,我可以做造型、時尚顧問,只要是幫助對的品牌,總之只要是做正確的事。現在世界正在改變,人們不一定會因為喜歡而購買,而是因為相信品牌的信念和價值。有些人可能不一定是真心喜歡產品,但因為廠商付錢而合作,但我不會因為對方付錢給我我就代言產品,我會穿的都是我真心喜歡的,這對我來說不值得,我要對我的名聲和專業負責,所以我不想只為了錢而做這些事,如果是和我擁有一樣信念的品牌,我馬上就會和他合作。

「大家看到光鮮亮麗的那面只佔我們工作的5%」

ELLE 專訪 Eugene Tong 時尚造型師老實說
Hazel Chiu

ELLE:給想進入時尚產業的年輕人一些建議嗎?

Eugene:如果想成為造型師,可以多讀雜誌、多看品牌、關注你喜歡的穿搭,吸收越多你能觸及到的知識,會讓靈感源源不絕。重點還是努力吸收經驗,我遇過很多人想來做我的工作,事實上我一直從2002年持續到現在,這份工作不像醫生,不是認真在學校學習就會有結果,需要更多實作經驗,所以我給的建議是去當助理、或找份實習工作,盡最大努力做跟這行相關的事。

ELLE:很多人看這產業都會覺得我們很輕鬆、自在,忽略你說的那些努力,你自己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嗎?

Eugene:舉個例子來說,當時我在《Details》雜誌工作13年,期間內休假的次數可能兩隻手算得出來。當然因為工作需要我去歐洲或各地旅行,那就是去工作不是度假。大家看得到光鮮亮麗的那面,新品發表會、參加時裝週、派對…,這些只不過是所有工作中的5%,我有更多時候是在瘋狂寫稿和投入造型工作。

男女衣櫃必備的造型單品

ELLE 和 Eugene Tong 跑步遊紐約 時尚造型師老實說
Hazel Chiu

難得與這位極簡穿搭達人見面,當然也要幫大家問問,在他眼中最不會出錯的必備單品。

ELLE:三個你不能沒有的時尚單品?

Eugene :球鞋、白色T-shirt、黑褲,如果可以多一個選項,那墨鏡也是必備的單品。

ELLE:三個男生衣櫃必備的經典時尚單品?

Eugene :一定要有量身訂做的西裝套裝, 雖然你可能會覺得平時不太有機會穿上,但總有些場合會讓你派上用場。直筒牛仔褲,像Levi’s 就很經典,最後當然就是球鞋

ELLE:三個女生衣櫃必備的經典時尚單品?

Eugene:天啊,太難了,你們女生根本不會只有三款單品呀!(大笑)

ELLE:哈哈哈!只要我們挑三件的確有點太難

Eugene:不過我有一點可以確定,我覺得女生一定要有球鞋和高跟鞋,能夠搭配球鞋,也能搭配高跟鞋的女生就會讓人欣賞。

ELLE:你自己有什麼穿搭準則嗎?

Eugene :絕對不要盲從的跟隨流行!大家很容易效仿名人穿搭,但其實要清楚自己的身材優勢、和自己適合什麼。比如說我有訂製西裝,但我其實很少穿它,因為它不符合我平時的生活型態,有些風格很酷,可以欣賞,但如果不適合自己,你可以欣賞就好,不一定要把這些東西都穿在身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Eugene 心中的紐約風格

ELLE 和 Eugene Tong 跑步遊紐約 時尚造型師老實說
Hazel Chiu

ELLE:你住紐約很長一段時間了,你心中的紐約風格是什麼?

Eugene:取決於你在紐約的生活型態,會有不一樣的風格。紐約是時尚之都,所以這裡的人比起其他城市更在乎自己的風格,相對之下也更了解一些設計師,加上這有很多時尚品牌活躍所以理所當然也有很多靈感。不過和其他時尚之都不太一樣的可能是,在紐約大家穿衣很注重功能和實穿性,因為在這你可能一天會走很多路,或氣候…所以可看到有許多運動風格混搭時裝的造型,整體來說紐約的風格蠻酷的。

ELLE:台北和紐約之間的穿搭風格的差異在哪?

Eugene Tong:台北相較於紐約的街頭風格沒那麼多樣性,不過我覺得台灣年輕人其實很注重風格和流行,但有時我總覺得大家常常都會穿得很像(笑),有時我也會在這找到些造型靈感,可以從觀察大家的穿搭知道現在哪些單品正火紅,尤其球鞋就是容易辨認的指標。

「玩紐約一定要用走的!」

ELLE 和 Eugene Tong 跑步遊紐約 時尚造型師老實說
Hazel Chiu

ELLE:你在紐約有特別喜歡的景點嗎,或是時尚內行人一定要去的地方?

Eugene:其實要看人,紐約每一區都有自成一格的特色,不過想要體驗紐約最大的秘密是就是要勤走路!少搭地鐵或計程車,因為在紐約街頭常常會有很多驚喜,無論是轉角間很酷的小店、有質感的咖啡廳,甚至是人…用走路認識這城市會有想不到的收穫,我也常從中獲得靈感。

你想逛街就可以去SOHO(蘇豪區)或第五大道,想要看一些比較嬉皮好玩的新東西可以逛布魯克林,想看老紐約客的富裕生活去上東區,想看年輕的有錢紐約客來翠貝卡,你想看亞洲富二代到設計師品牌或潮牌專賣店。我個人比較喜歡Downtown 下城區,比較像我的個性,像翠貝卡這區我就蠻喜歡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Eugene 的紐約慢跑地圖

ELLE 和 Eugene Tong 跑步遊紐約 時尚造型師老實說
Hazel Chiu

ELLE:你平時喜歡去哪裡慢跑?

Eugene :我幾乎跑遍紐約,每座橋我都跑過,像是到皇后區法拉盛、布魯克林...,甚至也跨越大橋跑到紐澤西。

ELLE:如果來旅行想安排跑步逛紐約你有推薦的嗎?

Eugene Tong:可以東或西岸選一邊跑就好,兩邊河岸都有漂亮的風景。勇敢一點的人可以在市中心裡跑,繁忙城市的街道很有挑戰性也很好玩,但要注意安全就是了,初學者可以來下城的翠貝卡或西村一帶,那裡路比較寬敞,或是繞著上西區在中央公園慢跑。

ELLE:你慢跑時會聽音樂嗎?有沒有跑步歌單

Eugene :一開始會聽,但我開始訓練後,教練希望我不要跟著音樂跑,會不自覺的跟著音樂改變速度,但因為我現在會跑馬拉松,需要保持一定的配速,所以就不太聽音樂了。

ELLE:那你跑步時都在想什麼?

Eugene :我只有跑步時,手機會不在身上,這時候工作、個人私事都會在我的腦海中,雖然我有時候只是在想等等要吃什麼(笑)。

ELLE 和 Eugene Tong 跑步遊紐約 時尚造型師老實說
Hazel Chiu

採訪後記:

全部人都以為我瘋了(包括我自己),竟然會在時裝週瘋狂行程結束後還和別人相約跑步採訪,其實這個跑步提案是 Eugene 自己提出的,因為他覺得推薦紐約景點的採訪已經做過了,不好玩,(果然如同他訪問時說的,不喜歡做做過的事的精神)不如一起來跑步吧!於是他就規劃了一段3-5公里的跑步地圖,從西岸河畔沿岸向南跑到翠貝卡,拜這個採訪之賜,已經有2年沒跑步的我,又動了起來,因為太久沒跑,還沒到終點就已經上氣不接下氣,不過當Eugene 提到「來紐約你一定要多走路,精彩事都在街頭發生!」聽完突然覺得,我可以再多跑幾公里了。

ELLE 專訪 Eugene Tong 時尚造型師老實說
Hazel Chiu

在出發跑步時,Eugene 突然一個腳步上前去貼貼紙! 「我希望能在各個地方的角落看到我的跑步社團」他看著一臉好奇的我一邊解釋,現在他跑到哪貼紙也帶到哪,在各個地方替他的跑團「OLD MAN RUN CLUB 」打卡。

在我們結束後,他也給了我兩張貼紙,我們跟他說,會把他貼在台北的某個角落,等他下次回來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OLD MAN RUN CLUB 名字由來竟然是...

如果有在追蹤 Eugene 的人應該知道他還有和圈內好友經營跑步社團OLD MAN RUN CLUB,不過這名字怎麼來,我們實在太好奇,拿到貼紙時隨口問了Eugene,他說:「因為我是老人了(笑)我很晚才接觸跑步,然後突然有這想法... 」雖然他這樣說著,不過跟他聊了一個下午下來,根本不會這麼覺得,反而比較像是LOGO上「如虎添翼」的圖騰,有著一個樂於持續接受新挑戰的靈魂,永遠不嫌老,越跑越有活力。

不過這個 OLD MAN RUN CLUB可沒有年齡和性別限制,只要你喜歡跑步,都歡迎加入這個紐約的跑步社團。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時尚大小事

2020 秋冬時裝週

【巴黎時裝週】Valentino 2020 秋冬大秀回歸簡約經典!推出擬真「花朵包」工藝太精緻

【巴黎時裝週】Valentino 2020 秋冬大秀回歸簡約經典!推出擬真「花朵包」工藝太精緻

原來絲巾是這樣綁成頭巾!DIOR 公開巴黎大秀上絲巾綁法教學 你也能輕鬆搞定

原來絲巾是這樣綁成頭巾!DIOR 公開巴黎大秀上模特兒絲巾綁法教學 一分鐘你也能輕鬆搞定

Vivienne Westwood : Runway - Paris Fashion Week Womenswear Fall/Winter 2020/2021

【巴黎時裝週】Vivienne Westwood秀場上Bella Hadid化身中世紀新娘拔刀復仇!

【巴黎時裝週】Gigi Hadid 腳上這雙 Miu Miu 鉚釘鞋太酷了!搭配長裙超帥氣,少女防身必備!

【巴黎時裝週】Gigi 腳上這雙 Miu Miu 鉚釘鞋太酷了!搭配長裙超帥氣,少女防身必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