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由左至右) 台灣女籃傳奇錢薇娟、Nike Master Trainer J-LIN、亞洲首對同性夫夫小銘和小玄、職業女籃球員品蓁和其伴侶美娜

10/28,台灣同志遊行又將啟航,在這個特別的場合,少不了Nike的身影,自去年開始,Nike就在場中舉起了「BE TRUE」大旗,鼓舞著多元包容的力量,而今年更是呼應了遊行主軸「與多元同行」的精神,在盛會之前邀請來兩位創作家—攝影創作者林予晞、新銳畫家朱晨維,分別藉由他們的獨特視角,透過鏡頭與畫筆,呈現出包含錢薇娟、J-Lin、品蓁&美娜、小銘&小玄等不同組人馬的雙重面向。

攝影創作者林予晞:「攝影的時候我習慣把自己擺得很後面,以旁觀紀錄真實」

台灣女籃傳奇錢薇娟、Nike Master Trainer J-LIN、職業女籃球員品蓁和其伴侶美娜、亞洲首對同性夫夫小銘 & 小玄,林予晞嘗試著用自己的鏡頭記錄下他們多元但真實的面貌,所以她跟去了籃球場、也進入了教練辦公室;她去到跳舞教室、也蹲在停車場邊,記錄著檯面上的與私底下的各種真實。

「我這次特地選擇了長鏡頭,讓我可以站在遙遠的地方拍攝,我希望被攝者可以完全沒有意識到我的存在。」林予晞作為一位攝影師,向來習慣把自己擺得很後面,這次因應「BE TRUE」的主題,她也在技術上做了取捨。「為了能夠拍出人文感,我用的是手動對焦的古董鏡頭;這次也不特別打燈、沒有所謂的setting,我想挑戰把所有輔助的外力全部拿掉。」用最「零存在感」的姿態,林予晞觀察到了什麼?她的作品應該可以告訴你答案。

台灣女籃傳奇 錢薇娟
台灣女籃傳奇 錢薇娟

「我們一到現場,錢姐劈頭就告訴我們一件事,她說她在場上和球員無論有什麼不開心的事,都不會帶到場下,所以你會看到她在場上,像一位『嚴父』,所有的指責都是嚴厲而直接的,但一到場下,她又轉換為『慈母』提供給球員很多的愛跟安全感。」

台灣女籃傳奇 錢薇娟
台灣女籃傳奇 錢薇娟

「有趣的是錢姐的辦公室非常的真實,那就是她平常休息的場域,我們也沒有特別去整理。就算我們把它弄得整整齊齊,拍得好看,那又怎樣?原本就有故事的東西,我就不要去動它。」

亞洲首對同婚夫夫 小銘小玄
亞洲首對同婚夫夫-小銘、小玄

「因為我們最初想要紀錄的,是他們在工作場域與私下日常的不同面貌,當然我們會希望能夠拍到很明確的反差,但觀察小銘 & 小玄,我發現他們隨時隨地都是這麼恩愛,沒有落差,雖然我們在拍攝時會開玩笑地說:『這位老公不要一直摸他了』,『這位老公不要再看彼此了』,但我也很清楚那就是他們最自然的樣子,於公於私他們就是這麼的黏在一起。」

nike master trainer jlin
Nike Master Trainer J-LIN

「在這次拍攝中,J-Lin老師帶給我很多的感觸,因為他的身份是老師,他是需要能量,甚至是要幫人充電的,所以你會看到他在課堂上是多麼的充滿活力;但私底下,他勢必需要一個給自己充電的空間,就在他的車上,一個人待著、聽聽Podcast,我很感謝他願意和我們分享他的私領域,並且保持著很自在的樣子。」

jlin老師
Nike Master Trainer J-LIN

「其中有一度我拍到有點想哭,就在課堂最後休息的階段,我從鏡頭中看到他輕輕地幫同學調整姿勢,我突然間覺得我看到了他一路以來的點滴和故事,是因為有他的經歷與歷史,他才會用這個姿態做這個動作,這是攝影很神奇的一件事情,你可以透過觀景窗看到所謂的真實。」

職業女籃運動員 黃品蓁、髮型師 美娜
職業女籃運動員-黃品蓁、髮型師-美娜

「品蓁跟美娜她們兩個很有趣,在美娜的髮廊時,品蓁完全沒有說話的餘地,一切都交由美娜擺佈跟掌控,當然因為髮廊是美娜的專業領域。但當回到球場上,我又看到我預期中的品蓁,確實他就這麼優秀。我覺得演員和運動員其實是有很多共通點的,例如很吃身體條件、一上場就要放空情緒、有一定的年限等等,相較在髮廊時她一句話都沒有說,我們在運動場上卻聊了很多,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相處模式很『傳統』,好像一個主內一個主外,但這也是我想跟大家說的一件事情,就算是傳統,也是多元的其中一種。」

林予晞笑說自己好像藉著工作的機會,做了一場深入的「田野調查」,也讓她對於「真實」這件事有了更為清晰的感受。「我以前很不喜歡偶像,覺得化妝打扮後就只是靠臉吃飯,但我進入了這一行,我看著化妝老師花兩個小時精雕細琢幫你化妝,你能說這些不真實嗎?那濃縮了他一輩子的努力和技術,才是再真實不過了。」向來傾力支持LGBTQIA多元族群的林予晞,這次能夠藉由攝影作品參與了台灣同志遊行,對她來說別具意義,最後,她想分享的是:「無論如何,都要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面對自己和身邊的社群。如果你覺得不說、不表達是舒服的,那也是一種真實,不是一定要很勇敢、很衝撞,多元就是能夠包容所有面向。」

新銳畫家朱晨維:「藝術就是很直觀地、很真實地反映出當下的感受。」

朱晨維是位年輕的新銳藝術家,他主要運用壓克力顏料作為媒材,創作時特別注重色塊與線條的堆疊,所以他的作品光是色彩就很是令人印象深刻。此次透過畫作來展現他對Be True精神與多元包容的理解及觀點,也把自己平常創作時的理念帶入。「我覺得藝術往往就是很直觀地、很真實地反映出當下的感受,因為本來很多靈感跟元素都是來自於生活。我自己希望我的作品最終還是會導向一個正面的態度,」

另外,這次在插畫中,朱晨維也引入遊戲元素,透過趣味的方式傳遞運動為世界帶來正向改變的力量。「我設計了人物角色的人頭,我想要把他們打造成一個英雄,他們手中需要有武器,那就會是籃球、空手道服等等。當我想要使用的時候我可以把它套上去,就像是遊戲一樣。」

nike

從BE TRUE的主題出發,也為多元而畫,其實在朱晨維過往的作品中,就已經可以看出他對多元議題的支持與展現,例如讓你分不清角色的性別,也不以特定膚色去呈現皮膚等等,對他來說,這些既定印象都是可以被模糊化的。在此次的主視覺中,他呈現的是人物們一同奔向終點線的瞬間,帶著他那標誌性的五官和大大的微笑,「就好像大家肩並肩,一起朝著最終的核心價值,開心奔去。」

Be True 任務解鎖活動啟動,也邀請所有人盡情展現自由真實的樣貌!

響應年度台灣同志遊行盛事,Nike於即日起至10月31日啟動 Be True 系列任務解鎖活動,參與活動就有機會獲得Be True NBY Tee 及限量水壺等專屬好禮!任務包括參與Nike NRC語音指導「享受跑步」任務、購買Be True客製Tee、造訪「 Be True應援公車亭」以及於遊行當天至Be True裝置藝術打卡等,透過線下結合線上的多元任務,致敬LBGTQIA2S+族群的真實無畏,邀請所有人感受運動的能量,以及運動員忠於自我的精神態度,鼓勵所有人為自己驕傲地挺身而出,透過行動開啟更多可能性。

nike

10月28日活動當天Nike也將凝聚來自各領域運動員及多元社群代表人物的力量參與花車遊行,並透過Be True精神宣言裝置藝術展現對多元共融的支持,同時,於活動現場彩虹市集,也可選購包括Be True 系列客製 Tee 及飾品組,讓每個人打造專屬造型,一同讚頌愛的力量。

👉加入Nike Taiwan Line官方帳號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