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珠寶的世界裡,總有一些經典設計被世人賦予獨特定義,其中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以四葉草為靈感的Alhambra系列珠寶,正是普世認定的幸運珠寶化身,只要你聽過關於它誕生的6個小故事,就會懂得為何它特別適合在疫情緊張的此時此刻隨身配戴。

Story 1. 幸運常在我心
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寶
雅克.雅寶鍾愛致贈員工詩篇與四葉草祈求幸運加身。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梵克雅寶是一個因愛而生的法國頂級珠寶品牌,「幸運」更是世家創作珠寶重要的核心理念,尤其世家創辦人艾斯特爾.雅寶(Estelle Arpels)的侄兒雅克.雅寶(Jacques Arpels)相信「心懷幸運之願,方能成為幸運之人」,經常在自家宅院蒐集四葉草致贈員工,再附上詩篇《Don’t Quit》鼓勵人們常懷希望,激發世家於1968年以四葉草為靈感,以金色圓珠裝飾鐫刻立體紋路的金質四葉幸運圖騰,再取20的和諧數字串成首款Alhambra系列長項鍊,將這份美好幸運傳承永遠。

Story 2. 擷取自然的詩意美好
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寶
在Alhambra歷史作品草圖中可以窺見,世家以圓弧懷抱四葉草詮釋幸運長存的美好寓意。

綜觀歷史幸運符號何其多,為何梵克雅寶獨鍾四葉草?如果有機會走進世家於8月底開幕的遠百SOGO復興店,看看裝飾於四周的手工彩繪花卉與蝴蝶圖騰就知道,自然界的詩意美好一直是啟發世家創作的靈感泉源。

細看百餘年來世家創作的珠寶系列,無論是「仲夏夜之夢」透過風中搖曳的花草與翱翔鳥兒,展現自然的脆弱與真誠,或是2006年創作Poetic Complication™詩意複雜功能腕,在小小錶面建構讓人沉靜的自然詩意,那麼,還有什麼比10萬株才能發現一株的四葉草,更能詮釋「幸運」的真諦。

Story 3.以工藝雕琢幸運祝福
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寶

因為了解幸運需要靠努力去爭取,梵克雅寶自創立以來即致力於工藝的創新,特別是1933年獲得專利註冊的隱密式鑲嵌工藝,往往需耗費數百小時才能將特別切割的寶石,逐顆鑲嵌在金屬網格中,讓寶石宛如懸浮在金屬之上,無瑕展現最璀璨光采。

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寶
無論是鑲嵌彩色寶石,亦或以粒鑽技術鑲綴鑽石,梵克雅寶堅持用工藝雕琢專屬Alhambra系列珠寶的幸運印記。

Alhambra系列看似簡單的四葉幸運圖騰,選用的寶石都經過嚴格挑選,再經工匠完美切割、拋光,環繞葉片的金質圓珠,同樣需要經過珠寶師的手工潤飾……至少15道工序才能完成,正因為用心雕琢,這份幸運祝福更顯無價。

Story 4.傳承法式時尚的優雅
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寶
女星Romy Schneider於1974年上映電影《Mouton Enragé》中配戴Alhambra長項鍊,完美演繹日間珠寶時尚。

1906年落腳巴黎市中心的芳登廣場,對面正是巴黎時尚人士聚集的麗池酒店,梵克雅寶深深體會法式時尚的精髓,1951年世家二位創辦人的雲妮.普伊索(Renée Puissant)由服裝拉鍊取得靈感,推出第一款鉑金Zip項鍊,自此成為珠寶見證時尚的經典之作。

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寶
擁有最優雅女性稱號的時尚ICON葛莉絲凱莉,最愛以Alhambra長項鍊搭配日間套裝出席各種場合。

隨著法國時尚在50年代進入黃金時代,眾家服裝設計師競相為仕女打造合日間穿搭的套裝,看準女性對日間珠寶搭配的渴望,世家於1968年推出第一款Alhambra長項鍊,正是呼應當時時尚趨勢所設計,50餘年來跟隨時尚趨勢變化款式與寶石,自然被評選為最受女性歡迎,且適合每天配戴的幸運珠寶。

Story 5.以寶石加乘幸運
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寶

還記得嗎? 1895年二位來自寶石與切割世家的年輕男女因愛結合攜手創立梵克雅寶,自創立伊始即對寶石懷抱特殊情感,更深切了解每一顆寶石皆蘊含獨特的幸運意涵,自是不忘集結旗下寶石鑑定師、珠寶大師、寶石鑲嵌師和拋光大師之力,精選超過十數種象徵幸運的寶石,為Alhambra系列注入繽紛的色彩活力。

Alhambra珠寶系列
141x124mm
Story 6.跨界藝術的無限精彩
van cleef  arpels梵克雅寶
如夢似幻的動畫場景,完美烘托Alhambra系列源自大自然的神奇魔力。

無論是芭蕾仙子系列的誕生,亦或自莎翁名作《羅密歐與茱麗葉》擷取靈感,藝術同樣是梵克雅寶鍾愛的靈感泉源,為呈現Alhambra系列的多元之美,近年來積極與不同領域藝術家、設計師合作,正如攝影師Valérie Belin邀請模特兒配戴Alhambra長項鍊詮釋幸運女神;雙人組藝術家BURCU & GEOFFREY則以立體動畫手法,完美再現大自然的浪漫詩意。

發現更多>>梵克雅寶Alhambra®珠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