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fany elle game changer 吳卓源
Tiffany Lock 18K白金與黃金鑲鑽手鐲、Tiffany T1 18K白金寬版鋪鑲鑽石手環、Tiffany Knot 18K白金長版鑲鑽耳環、Tiffany T1 18K白金寬版鑲鑽戒指、Tiffany T1 18K白金窄版鑲鑽戒指(ALL BY TIFFANY & CO.);鵝黃色針織洋裝(LOEWE);黑白Plan de Paris圖案棒球外套(DIOR)。
「只能真誠地說自己真的很喜歡唱歌,雖然當歌手是一件機率很小的事,但至少讓我試試看。」
tiffany elle game changer 吳卓源
Tiffany Lock 18K白金與玫瑰金鑲鑽項鍊、Tiffany Lock 18K白金與黃金鑲鑽手鐲、Tiffany Lock 18K白金與玫瑰金鑲鑽手鐲(ALL BY TIFFANY & CO.);亮面皮革短款風衣、人造絲長連身裙(BOTH BY SAINT LAURENT BY ANTHONY VACCARELLO)。


距離Julia吳卓源帶著第一張EP〈H.E.N.R.Y〉在台灣歌壇橫空出世,已經悄悄地過去了五年。五年能做到的事可多可少,例如她每年都交出一張創作專輯,沒有例外,也例如,她見到家人的數,用一隻手數都還有剩。Julia輕描淡寫地用一句「有失就有得嘛」帶過,但這背後的五味雜陳,只有自己知道。

tiffany elle game changer 吳卓源
白色烏干紗宮廷風襯衫、白色毛呢抽鬚線短外套、粉藍色水洗抽紗寬版丹寧褲(ALL BY GIVENCHY)。

叛逆一(兩)回之必要

Julia吳卓源成長過程中從不明目張膽地作亂造反,但在乖巧的表面之下,你一定隱隱約約地感覺的到這個小女生有些自己的想法。第一次的「叛逆」,是在繼續訓練成為古典鋼琴家和到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就讀之間的抉擇,也是和父母期許和追逐理想之間的抗衡。「他們當時和我說了很多道理,像學了這麼多年為什麼要放棄,像沒辦法想像這條路走下去會有什麼結果等等。當然那時候我自己都沒辦法想像,也不知道自己拿什麼依據說自己一定會make it,只能真誠地說自己真的很喜歡唱歌,雖然當歌手是一件機率很小的事,但至少讓我試試看。」多年以後,Julia因緣際會下來到台灣發展歌唱事業,父母才終於稍微放下一顆懸掛的心,但當然,總還是默默地幫她想著Plan B。

上個月,Julia的父母很巧地在台灣停留了18小時的轉機時間,於是他們在18小時內體驗了一遭女兒的「台漂日子」,看她私下生活環境,也看她登上廣告看板。在她相信必須孤身經歷的闖蕩生涯裡,家人是在遠方背景裡永遠都在的支柱與動力,但是這一次,兩種現實有了畫面重疊,是一種奇妙的滋味,一點驕傲、一點感動,還有很多繼續前進的動力。夢想的路徑不都有著相似的軌跡嗎?無論你今天是歌手、廚師、創業家還是雜誌編輯,這些奮不顧身雖說勇敢但更多的可能是任性,卻只有韌性才能帶我們把這條路走到底,最後說出一句不後悔。

心靈戰勝一切

去年底推出的第六張個人專輯〈IDFK〉中,Julia吳卓源嘗試了全新的創作方式和步驟,於是隨機步上了以前從未想過的音樂路線,跳脫自己和樂迷都熟悉的R&B曲風,首次挑戰Disco Funk、Indie Pop等,自然也在錄音室裡下了不少苦心。

「我其實平常很喜歡聽這些曲風,自己卻從來沒有唱過,也會擔心自己駕馭不了,或做不到讓它在我的身上合理化。所以花了一點時間在錄音室裡嘗試不一樣的唱腔和唱法,也調整自己的心情和狀態。這一切更多靠的是心,不是腦袋。」在音樂圈裡,八卦、流言和評論總是來來去去,讓人不禁好奇Julia吳卓源過去五年的演藝生涯裡,收穫過哪些好與不好的建議。比起好建議,Julia自認更需要正向能量,也很感謝身邊的人不是時刻提出想法要她遵循,只是陪伴她理出一些情緒,想通一些煩惱,讓她帶著新的力量繼續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至於反面案例嘛⋯⋯Julia思考了一下說:「其實那些都是很多成功案例累積成的『好建議』,但我聽進去後,反而更去會思考這是不是適用於現階段的自己,而自己想要的又是什麼,因為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我。」

tiffany elle game changer 吳卓源
Tiffany Lock 18K白金與黃金鑲鑽手鐲、Tiffany T1 18K白金寬版鋪鑲鑽石手環、Tiffany Knot 18K白金長版鑲鑽耳環、Tiffany T1 18K白金寬版鑲鑽戒指、Tiffany T1 18K白金窄版鑲鑽戒指(ALL BY TIFFANY & CO.);鵝黃色針織洋裝(LOEWE);黑白Plan de Paris圖案棒球外套(DIOR)。

Ju的音樂日記本

從5am的破曉時分,到5pm的落日時分,總有一首Julia吳卓源的歌陪妳度日。那麼又是哪些歌曲把Julia的人生片段凝結成了音符?她和許多人一樣,會特意在旅行途中循環播放一首歌,只為了之後和回憶一起拿出來細細回味。例如大學時期的男朋友在一個飄著太陽雨的午後,跟她介紹一位叫做盧廣仲的歌手。〈好想要揮霍〉、〈只有夜來香〉、〈最寂寞的時候〉、〈不想去遠方〉,現在再聽到這些盧廣仲比較早期的歌,就會讓她像是回到了波士頓,那個青澀懵懂的時候。

前陣子在歐洲旅行時,她在長途火車上聽著Isaac Dunbar和filous翻唱的〈Scorton's Creek〉,吸收窗外的風景的同時也釋放出腦袋裡的雜訊,她說:「那時候有很多時間放空,也會思考一些平常不會想的問題,像是看著藍藍的天,就想知道天空為什麼這麼藍?如果今天在台北天氣也是這麼好,我會想去做哪些事情?我想花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一定要在台北街頭散步等等,這是我第一次想著這些假設性問題時,有了覺悟想要真的做到這些事。」台北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一座大型辦公室,緊湊的工作行程之間總是靠著搭車移動,窗外的風景再美,從她眼中看出去也只是一片模糊。近期她剛從香港Clockenflap音樂節演出回台,也期許自己能多做一些現場演出,到更多地方唱歌給更多人聽(今年年中也將舉辦演唱專場,敬請期待!);但於此同時,她更想為自己留下更多時間去體驗生活。

「這五年來,我很密集地在做音樂、發行音樂、宣傳音樂,但現在我需要出去體驗生活,去更了解自己、自己想要的生活和想要成為的人,然後就會有更多想法可以寫出讓大家有共鳴的音樂了。」

tiffany elle game changer 吳卓源
Tiffany Lock 18K白金與黃金鑲鑽手鐲、Tiffany Lock 18K白金與玫瑰金鑲鑽手鐲、Tiffany Lock 18K白金與玫瑰金鑲鑽戒指(ALL BY TIFFANY & CO.);Oversized拉鍊裝飾上衣(LOUIS VUITTON)。

「現在的我需要出去體驗生活,去更了解自己、自己想要的生活和想要成為的人,然後就會有更多想法可以寫出讓大家有共鳴的音樂了。」

ELLE:對妳來說,從擁有「念頭」到真正地「做出改變」,這之間的動力來自哪裡?

Julia吳卓源:我也覺得跨出第一步很難,但身邊的世界不會為你放慢腳步,如果你不跟著一起變化、一起成長,那麼只會停留在同一個地方,所以你必須要往前走,或踏出自己的舒適圈。

ELLE:妳的生命中有哪些女性為妳帶來很大的影響和啟發?

Julia吳卓源:我很欣賞我媽媽的堅持和力量。她總是很努力也很專心地把事情做到最好,所以今天的我不管當下或之前的成績如何,都會想著只要盡最大的努力,就過得去自己這關。另外一位是我的好朋友Kimberley陳芳語,因為她從小就出道,所以非常了解我們的工作性質,在我感覺脆弱的時候會為我帶來很多指引。

ELLE:在妳的生涯中,有沒有哪一個時刻,讓妳感覺自己來到了一個新的階段或不一樣的里程碑?

Julia吳卓源:應該是在去年日本的Summer Sonic和今年在香港的Clockenflap音樂節。這兩次的演出讓我明白,不管語言的不同,只要聽眾喜歡妳的音樂,他們是會一起進入妳的音樂世界裡的。我非常享受當台下的觀眾即使不認識我也會跟著我的音樂律動,我會很感動也很有成就感,因為他們從我的音樂裡感覺到了些什麼,而這就是我做音樂的初衷。

ELLE:請用一句話鼓勵所有希望能在自己的領域裡成為Game Changer的人們。

Julia吳卓源:Just don't stop, and keep doing it。在變化這麼快速、網路這麼強大的世代裡,如果你真的有心想要做這件事情,一定會有機會和平台讓你想分享出去的事物或訊息被聽到、被看到的!

PHOTOGRAPHER_WESLIE WEI INTERVIEW & STYLING_MEG CHEN MAKEUP_ 平平 HAIR_AMBER @80'S HAIR
PHOTOGRAPHER ASSISTANT_SWAG D JIANG, JESPER JIAN STYLING ASSISTANT_JIA YU CH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