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到大女兒學校參加她上高中後的第一個家長日。坐在她的座位上,不同科的老師,上台輪流開始說明接下來學期的教學方針,聽著聽著我就分心了,看著窗外舒服的綠色樹景,在這個只有女孩上課的教室裡,感覺一種斯文的青春氣息。

突然講臺上的畫面,切換成我的高中數學老師正在檢討月考考卷⋯⋯(實在討厭數學),我前面的同學把漫畫放在自己腿上,低著頭一邊看一邊跟著劇情竊笑,我則是塞在抽屜裡的毛線拉出來,用棒針打著毛衣(我當時真的很著迷手作),然後「修女教務主任」默默飄到我座位旁的走廊上,盯著我們看。傍晚下課就被叫去教務處罰寫數學了!

這段往事,我跟同學笑了三十年還可以繼續笑。

我拿出隨身的空白小筆記本,跟女兒寫下一段話:「妳位子的風景好好,一定很好睡。想睡就睡吧!不要太誇張,讓老師生氣就好。」順便幫每個老師給我的印象打星號,滿分有五顆星。然後塞到女兒抽屜,看她何時會發現?!因為她是個不愛整理抽屜的人,一方面考驗她到底多久彙整抽屜一次,一方面當成給她的幽默驚喜。

一定有其他父母覺得說這「驚喜」也太誇張,竟然叫小孩上課打瞌睡。但我的意思是,把握妳的人生吧!媽媽不會插手。因為我其實一直不覺得跟著世俗標準走的人生,會比較快樂。

乖總編的爸媽從來懶得管我功課,覺得不愛念書,就早點嫁人!不然就去放牛!哈哈。所以,我總是覺得念得剛好就好,做自己喜歡的事更重要。

巨大的快樂,來自於往自己真心想要實現的目標走去,這種動力跟充實感會讓人慶幸自己活著。這個目標的範圍,可以關於自己,也可以包含別人,甚至與地球、宇宙。就像是日劇《自然捲小姐放長假》裡的女主角,從媽媽期待的東京企業上班族,跟男友期待的溫順女友角色中,掙脫出來後,發現自己最想做的是接手社區裡即將歇業的自助洗衣店,把它改造成可以讓來洗衣服的人,在緊繃生活中鬆一口氣的地方。

儘管最後她事與願違,但就像「旅行的意義不在於目的地,而是過程」這句話一樣,能勇敢往目標走去就是一種幸福。

又到了一年尾聲,2020年妳要走向哪裡?!我心裡有個小小目標,但願自己可以做到,也希望它實現時,可以讓某些人感到幸福。

【延伸閱讀】
>>【乖總編】飛離焦慮星球
>>【乖總編】懷疑人生個人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