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同事朋友很常對我說:「妳好正面喔!」但其實誰沒有煩惱,我又怎麼可能例外。

不僅如此,科學家更已經證實人類的腦傾向負向思考,因 為在遠古時代人類在體型上相較猛獸是弱小的,專心避開錯誤 或危險,以生存法則而言才是有利的。所以啦!遇到任何事情先有負面思考是很正常的,DNA裡已經寫入,重點是盡快逃開它不要被它綁架了。說穿了,人很難天生正面,我也只是盡量 設法「逃」快一點。呵!

讓我想起上週,跟一位前同事在餐敘上相聚,好不容易有 機會坐下來聊天。她說起,前陣子她先生有天牽著四歲的兒子 到樓下散完步,搭了電梯上樓,突然昏倒,心跳停止。幸運地 因為鄰居機警用AED去顫器,才救回先生,後來住了加護病房 一個月,終於順利恢復。一切看似沒事了,有一天輪她牽著兒 子搭電梯,曾目擊爸爸昏倒震撼的他突然扶著她說:「媽媽妳 要站好!妳沒站好,我就沒有媽媽了!」聽到這裡心很酸。她 接著說:「但經過這件事,我體會了,人生下一秒不知道會發 生什麼,是真的。所以現在我跟先生有個默契,就是過好每一 天。不要對未來煩惱太多。」

突然想實驗一下,把現在當作自己人生的最後一刻看看, 腦子裡的畫面會是什麼!?

我想到家人,要離開他們很捨不得啊,但我覺得我有盡力陪伴。兩個女兒都有很棒的特質,未來一定可以成為有用的人,看過獨立的媽媽(我),應該也能長出照顧自己的能力。老公比我有更長獨自生活的經驗,很知道怎麼獨處,也有興趣 同好,就算女兒不陪他,應該也可以過得不錯。至於,80歲 的老媽,儘管沒有我老爸陪了,但哥哥姊姊們都很孝順,就算 少了唯一可以陪她逛街亂花錢的我,至少還有可以陪她打牌的大哥。

再想到工作,雖然每天都為了公司未完成的目標煩惱, 為了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想破頭,但也已經努力到了最後一 刻,不管老闆或公司滿不滿意,其實也沒什麼好掛心的!總有 人會來把事情做得更好。然後想到同事們的臉,其實他們就是 我另外一種型態的家人,仔細算算每天我們醒著的時間裡,有 多少小時是跟他們一起相處,對他們我心裡有滿滿的祝福。

若說在職場上,可能有什麼遺憾,應該就只有同事間除了開 會,太常低著頭忙著桌上的任務,實在應該多聊聊!

最後是姊妹淘、同學跟朋友們⋯⋯太多愉快的回憶了。 還有就是大家說好的,五十歲團隊旅行,還沒來得及實現。只好未來在天堂咖啡廳聚會時,再來好好罵她們!

這樣想完一遍,竟然覺得輕鬆。

上個禮拜吧,我急呼呼地從攝影棚要趕回公司開會, 天氣很差,心情慌亂。衝上好不容易叫到的計程車,手指又 不停地滑手機,回覆著一些狀況膠著的訊息,突然坐在駕駛座上的大哥開口了:「小姐!我祝妳聖誕節快樂喔!」我一 頭霧水:「ㄟ⋯⋯謝謝。可是還沒到耶。」大哥開朗地說: 「因為我下個禮拜遇不到你了壓,所以要趕快先跟妳說。」 這個答案讓我笑了出來,「哈哈!那我也先祝大哥新年快 樂!」瞬間緊繃的心就突然柔和了,這個再普通不過的輕鬆 對話,卻是那個煩躁的工作天裡最可愛的幾分鐘。

星象說,2020水瓶座的運勢非常低落,但沒關係,覺得 自己已經不需要擁有更多了!只想試著把自己變成別人的一 天中最可愛的幾分鐘!

【延伸閱讀】
>>【乖總編】幸福願望
>>【乖總編】彩色的熱血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