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打開新聞,看到中國、韓國、美國、歐洲的疫情,就像是失控的野獸還沒有想停下來的跡象。有個朋友說,這支病毒是個嚴厲的老師,「它」要來教訓我們這些地球人,到底該怎麼對待自然、對待動物、對待朋友….。覺得很有道理,我們學懂了!就沒事了。

但現在我們還得努力地學。

我有個跟我一樣念服裝設計系的可愛學妹住在米蘭,她個性溫暖善良,跟許多常去米蘭時裝週的業界朋友,也感情很好,我們有個共同群組。當義大利北部疫情突然告急,即刻開始「封區」時,她在群組裡寫了這樣一段話:「昨天整個街上都沒有人,也沒有聲音,整區大樓都非常安靜,天空更是,以前會看飛機經過,或聽到些微聲音,但那種安靜像是在深山裡,完全沒人的狀態,整個是處於停止的狀態,實在很難想像的狀況,城市完全停止。我走出陽台,去聽,去看,去感覺,終於是自然平靜的聲音,覺得人生就是這麼的無常。突然內心有一種震撼,說不上來。」

這是我們每天跟著生活團團轉時,很難有的感受跟體會。很安靜,很深沉。我想,當我們一切順利時,是不是過分傲慢地以為自己無所不能?!根本沒意識到是否已經侵害甚至傷害到別人?!從公園走進已經封城的空蕩市區,去吃店家門口花草的奈良鹿,也不過只是要回牠們原來不該被限制的生活空間。

「它」也強迫我們要靜下來、慢一點,強迫我們必須跟自己好好相處,同時也該重新整理自己跟周圍環境與人之間的恰當關係與距離。

「何時我們能重回可以互相擁抱的日子?!」群組裡有人說了這句話,覺得眼眶好熱。

「河流不飲自己的水,樹木不食自己的果,太陽不為照耀自己,花朵也不是為自己芬芳。為他人而活,是大自然的法則。我們生來要互相幫助,不管多麼困難。」這是教宗幾天前的話。有另外一個朋友,把它分享在臉書上,希望為她最愛的義大利祝福,讀完覺得非常溫暖,儘管不能擁抱,但我們一樣能給別人愛,一樣能擁有別人給的愛。

世界的秩序、價值觀都在重整。也許此刻正是我們重新立定志向的時候,重新編排排好人生中最重要的優先順序。別人以為的失敗,必須就是自己認定的失敗嗎?!而到底怎樣的成功,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成功呢?!我們是在追求別人眼中的?還是自己想要的?試著給自己一個答案吧。

【延伸閱讀】
>>【乖總編】幸福願望
>> 【乖總編】可愛的幾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