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為ELLE寫的最後一篇編輯手記。

腦子裡忍不住浮起一個舊畫面,在1991年夏天裡,好熱的某一天,所有創刊編輯們要第一次集合,按著地址走進去,那時公司的總務先生還在幫新成立的辦公室排桌椅跟放垃圾桶。是我太早?還是其他人遲到?已經不可考,但抱著興奮心情的我,是千真萬確第一個到的。

然後,坐在一起的我們被總編輯大哥仔細交代著每個人的任務,並且宣布:「BE YOURSELF!」將是ELLE創刊的slogan,期許當時的所有台灣女孩們可以因為ELLE更活出自己…..。在那個畫面裡人,一個個的走離,最後只剩我一個人還在,只是從小小時裝編輯變成了有半頭白髮的總編輯。

29年後的此刻「留級」最久的創刊編輯,也終於要最後一個畢業了!這個畫面真的要成為紀念冊上的畢業照了。以為自己會很感傷,但這29年間的精采,讓我驕傲到流不出眼淚,這個驕傲不是為我自己,而是所有不同世代的ELLE編輯團隊,在不同的時代裡,留下那麼切合時代的精彩。但歌功頌德的回顧就省略了!(每年十月ELLE周年總是會做各式回顧呀。呵!)

想好好把握說自己最想說的話。

我從小就對自己人生還蠻有「方向感」的,原因是喜歡的東西太具體,知道自己喜歡衣服,國中就告訴媽媽我要學時裝設計;因為喜歡雜誌,成了時裝編輯;一直太ENJOY,一路成了時尚雜誌總編輯,投入到連結婚、生小孩都配合截稿期…。回想才發現,近三十年來,我竟幾乎沒有給過自己迷路的機會!

太多人問我接下來的計畫?人真的是被自己慣性牽著走,接下來已經安排的計畫—回學校教書、當博物館學的研究生….。突然想起幾年前跟團隊一起去威尼斯拍攝小鎂(桂綸鎂)的封面,當時帶著我逛的在地導遊跟我說:「妳知道嗎?迷路是這個水都最迷人的地方。因為路徑複雜太難記清楚,所以在每個轉彎都可能有意外的驚奇發現。」此刻我突然好期待,接下來在人生裡開始迷路的旅程。

2020年真的真的很特別!對所有人是,對我自己更是。

好熱的夏天,仁愛圓環的鳳凰木開得好鮮豔,自己現在是畢業生的心情!謝謝一直都喜歡ELLE的讀者朋友,即使是不小心翻開這一期的你,這個緣份就更特別了!

前幾天走在下班的路上,突然聽到有聲音從背後追上我:「小乖姐!真的很喜歡讀妳的編輯手記。妳還會繼續寫文章嗎?!」

「當然啊!就讓乖總編變成我的小綽號,好嗎?! 接下來,乖總編不編ELLE了,改編輯自己的人生。」

上個月拍唐鳳時,她要離開前,我對她說: 「下次見!Maybe Somewhere!」她回我:「Sure!!」一樣,祝福大家未來一切都好。我們再見喔!Maybe Somewhere!

【延伸閱讀】
>>【乖總編】彩色的熱血夢想
>>【乖總編】心無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