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台灣不外乎是小籠包、鳳梨酥、夜市小吃或是日月潭、阿里山、台北 101,雖然要衝觀光卻少了深度探索。如何重新認識台灣?是蘇打綠團長阿福(何景揚)一直以來思索的問題,自 2017 年初休團後團員們各自追夢,而阿福選擇深根藝術,創起「達斯克巨人樂園」及策劃執行「2018 台北燈節」。

今年,曾任策展人的他大旗一揮、邀集前太陽劇團舞者張逸軍、國際知名魔術師簡銘宣及仙草影像導演陳奕仁共同操刀《Wow Taiwan,我們一直都在》計劃,以回收素材搭建「X-Land 藝術裝置」、結合影像、魔術、舞蹈的「TaiWonderful 人文大秀」與主題快閃活動,於九月活動眾多的紐約舉辦,向世界展現生猛道地的藝術魅力!

不容忽視的是,我們一直都在。

針對唯一場融合影像、魔術、舞蹈、古謠的動態表演「TaiWonderful 人文大秀」,如何顯現台灣獨到之處?「考慮到以往表演都採單一文化形式,不然就是把各文化切分的很清楚,但對這世代而言種族、文化都是共融的,所以用時間軸表現台灣的發展。」阿福笑道,因此表演以包容為精神,由自然物種揭幕,一覽台灣黑熊、穿山甲、櫻花鉤吻鮭,伴隨扮演造物主的簡銘宣把玩代表「月亮」的飛球魔術,與歌者愛群的悠揚歌聲,搭配身著林果設計服飾的舞者為媒介,穿梭多元族群、經濟起飛、晶圓科技等世代。

而這場五分鐘的精彩表演,將為專門提供亞裔族群資訊、文化分享的平台「亞洲人在紐約」(AsianInNY)擔任開場,從 2008 年起於紐約時裝週期間舉辦時裝秀的他們,曾請到設計黃子佼金曲主持服飾、林憶蓮演唱會服裝的汪俐伶(Liling Wang)及與 Raf Simons、Jeremy Scott 等品牌合作造型,後轉為設計師的呂白(Edison Lu)等人。今年為慶祝成立十週年,除邀請台灣新銳設計師鄭百成、詹宗佑,更邀請 Wow Taiwan 團隊一同躍上舞台,向世界訴說台灣的不凡。

Product, Event,
Wow Taiwan 我們,一直都在。
當沒有人衝的時候,我們去衝!

居住在人稱「鬼島」的台灣,年輕人買房無望、未來渺茫的時刻,看似活在舒適圈的他企圖擊破現況,聚集專長不同的大家,發想出一連串藝術活動,「我們用一個很浪漫的方式去訴說,回看曾是『蝴蝶王國』的台灣, 依此進行延伸、詮釋,找到與城市對話的方式。 」阿福更坦言,希望能作為領頭羊,藉行動鼓動年輕人勇敢追夢。

「X-Land 藝術裝置」即由蝴蝶當代表,邀請具有「現代煉金師」之名、注重循環經濟的 REnato lab 提供壓克力、銅模、增光膜等回收素材,再由曾著手薛之謙、劉德華演唱會舞台的何理互動設計,與蘇打綠、陳綺貞的舞台設計調皮工作室,一同創造結合島嶼、鯨魚意象的裝置藝術,搭配 200 多隻蝴蝶振翅飛翔,象徵島上居民的堅韌生命,期望藉由奮力揮動翅膀,激起撼動世界的力量。現已於紐約市立大學皇后社區學院美術館(QCC Art Gallery)展出,未來預計回台開展,絕不能錯過。

Fun, Performance art, Wing,
Wow Taiwan 我們,一直都在。
支持然後行動,讓世界變更好

身為亞洲性別平權第一的台灣,致力於關注永續發展目標(SDGs)議題,所以除上述兩場活動,團隊也集結文化永續、LGBT、全球暖化、台美學生串聯四個議題推出「PopUp 快閃紐約」,阿福說:「台灣很關注永續發展目標的議題,所以希望透過快閃活動宣告台灣的支持與貢獻。」快閃將於紐約知名景點如時代廣場、格林威治村舉辦,更將請出用燈罩、榻榻米等回收物製成的大神,加上古謠或行動劇等方式,讓全球知道台灣一直不遺餘力的關懷、關注著世界。

Games, Orange, Design, Recreation, Architecture, Illustration, Indoor games and sports, Leisure, Animation, Interior design,
Wow Taiwan 我們,一直都在。

活在台灣的我們,對於窘境並不陌生,但看著阿福從初期四處奔波尋資源,到領著知名藝術家及才華新銳浩浩蕩蕩的搭機前往紐約,這樣的努力都只是為了讓世界好好看一眼,年輕人的堅韌以及台灣的零極限;透過此行動鼓舞大眾,持續堅持才有綻放美麗的可能,期待你我都能成為撼動世界,那隻勇於振翅飛翔的蝴蝶。

【延伸閱讀】

>>Marc Jacobs紐約時裝週大秀遲到一小時有內幕?設計師IG親自發文的一段話感動了所有時尚人

>>【紐約時裝週】在飄雨學校頂樓辦秀!3.1 Phillip Lim 呼喚時尚人的少女心

>>準備Check in!YSL 在紐約開了一間HOTEL,全球彩妝迷都瘋狂淪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