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Gaga服裝造型賽冠軍,擅長品牌規劃與視覺造型,現任造型師兼穿搭部落客的Rennie曾彥瑋,與現任FusioFusio服裝設計師,擅長以多元的布料拼接,並曾入圍紡拓會時裝設計新人獎的洪福伸,曾是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碩士班的學長弟。這次兩位鬼才設計師決定一起攜手合作,打造一門結合趣味、創意、環保的服飾包包製作課程,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兩位設計師分享他們對時尚的風格見解及關於這次課程的精華內容吧!

不要壓抑自己熱愛時尚的心,想進入服裝設計,隨時都可以!


Outerwear, Jacket, Textile, Photography, Top,
rennie

Q1.談談兩位講師對於服裝造型的啟蒙,大約什麼時候或歷經什麼事件讓你產生對服裝造型產生極大興趣,又是到哪個時期真正開始深入碰觸到服裝造型領域呢?

Rennie老師:大學的時候是唸工程類,唸到一半突然覺得成天唸物理化學之類的好無趣,不想壓抑愛打扮熱愛時尚的心,就跑去外頭補習服裝設計的相關基礎去考研究所,就正式進入服裝設計領域。

福伸老師:小時候的我非常喜歡學習大人的打扮,在國小時就要求家人讓我自己選擇我要穿的衣服,所以從那時就開始,我就穿的超級奇怪,我喜歡挑戰自己的記憶中沒有出現過的組合搭配。而真正想要成為服裝設計師是從高中開始,就讀餐飲科的我,翻完食譜翻膩了就跑去翻翻流行雜誌;川久保玲大師的作品深深吸引著我,一件點點紅洋裝與黑西裝交錯的設計(2006 fall),顛覆的搭配方式另我懾服。大學決定實踐自己的夢想,轉讀流行設計系,也因為與其他設計領域的朋友合作,進而獲得服裝造型的機會。

打破常規的配件搭配,是最吸睛的方法!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Q2.你認為單品配件對整體造型的重要性?你的搭配準則是什麼呢?可以舉個例子?

Rennie老師:我認為身上每件單品都很重要,環環相扣影響到整體的美感。我是會看場合做不同搭配的人,但唯一訴求就是身上的單品要有亮點可以吸睛。例如我穿正裝就不一定會使用領帶,反而會用比較大件式的金屬飾品來替代。

福伸老師:身為自有品牌服裝設計師,我一定優先選擇自己的服裝來穿著,所以我無法設計出的單品就會是極為重要的角色,例如三宅一生壓褶的系列,袋包類或是設計師品牌的鞋子,他們都是讓我的造型更加分的武器。我在搭配上很重視比例,雖然我身形較為矮小,但我非常喜歡上寬下窄,上下皆寬等打破比例的搭配方式,這樣的穿法就算是簡單素色的上衣與褲子,都可以非常有設計感,如果再搭配上顏色搶眼的配件,會非常的與眾不同。

沒有大長腿也沒關係,把握穿搭技巧,也能擁有個人風格!

Q3.可以分享下你最欣賞在造型風格上較特別的部落客嗎?為什麼欣賞她/他呢?

Rennie老師:我挺喜歡Satoshi Kawamoto (IG帳號:satie_san),他雖然感覺不高,但時常將服裝的比例拿捏得很好,且有自己的穿搭風格且有藝術性在其中。

福伸老師:我最喜歡的部落客是來自日本的Satoru(IG帳號:balanceftboy),他完全是打破比例穿搭,與矮小男生穿衣術的完美示範,他透過多層次,不同長短的寬鬆襯衫做搭配,完全彰顯出一種充滿藝術氣息的風格。他的單品選擇也是非常的驚人,跟我一樣喜歡運用帽子與墨鏡幫造型增添風味;最重要的是,他有跟我說很喜歡我設計的衣服,問我在日本買的到嗎?

學生時期雖然很辛苦,但能做自己熱愛的事情,真的很幸福!
White, Clothing, Fashion, Fashion design, Outerwear, Sleeve, Neck, Jeans, Fashion illustration, Photography,
Rennie

Q4.這次RENNIE與福伸老師共同開課,會讓學員製作衣服和包包,課程設計感覺相當有趣!而且開課地點聽說是以前兩位講師的母校輔大織品系,可以談談以前學生時期一些印象深刻的事蹟嗎?

Rennie老師:研究所是我人生最爆炸忙的一段日子,除了學校作品外,還有額外接案做造型這樣,彷彿生活只剩研究所的工作室中,常常早上進去清晨出來,都笑說只要聽到大媽的清晨舞音樂就知道該回家睡覺了。

福伸老師:剛開始到輔大讀研究所的時候,課業真的非常繁忙,每一個課程結束就會有一份報告或讀書心得需要完成,有時候還會有不同主題的工作坊;常常忙到直接在學校研究室過夜,但因為我對於每天都要不同穿搭,有著極度的偏執;不管再累,我還是會在上課前,花一個小時衝回家洗漱自己,重新換過造型再去上課,因為這是我每一天開始的動力啊。

課程中不但能學習製衣技巧,內容更是緊扣夏日主題和結合環保理念,相當有意義

Automotive design, Engineering, Machine, Employment,
洪福伸

Q5.可以更詳細透露下會在這兩堂共12小時的《時尚輪廓造型學》課程中,讓學員體驗、學習到的精華內容是什麼嗎?

Rennie老師:希望大家都可以很清楚了解製衣三步驟,簡易的認識原來做一件衣服不簡單,會更珍惜購買的服裝。(笑)

福伸老師:我們會以今年夏日,非常適合每個女生穿著的寬鬆洋裝,當做第一天教學的開端。透過解析布料、版型結構到剪裁的過程,了解服裝與身體之間,形成的空間感;而親手車縫製作,體會到服裝產業的手工不易與辛苦之處,在完成作品後,穿在自己身上,一定會獲得加倍的成就感。第二天的課程將是緊扣環保議題,我們都知道流行產業對於環境造成相當大的負擔;我們透過拆解已經穿不到的襯衫,製作屬於自己的個性包包,達到永續時尚的目的。

專注以外還要帶著享受的心,跟著Rennie老師、福伸老師一起學習做衣服。
Clothing, Fashion, Street fashion, Overcoat, Outerwear, Coat, Footwear, Headgear, Fashion design, Trench coat,
Rennie X 福伸

Q6.服裝製作入門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或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部分?有什麼想對來上這門課程的學生說的話嗎?

Rennie老師:假設完全沒碰過縫紉機的人,最大的挑戰應該就是縫紉機吧,小心爆衝!!!帶著一顆來享受心就好,做衣服是好玩的。

福伸老師:學習新的事物一定會遇到困難,但喜歡與興趣是支撐我們繼續進步的動力,所以非常推薦的對於服裝有興趣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這次的機會,我們濃縮了最精華的技巧與概念來與大家分享。當然,在課程進行期間我們會運用剪刀、針線、熨斗與車縫機等,它們在操作不當下,都會造成危險,所以課程中一定要保持高度專心;如果累了,給自己喘口氣休息的時間,再繼續來執行,會更加的安全。我們也會因應各個學員的進度,去給予全力的幫助,所以課程中有任何疑問,歡迎立刻與我們反應,老師們其實最喜歡被問問題,我們十分樂意為各位解答。

Font, Design, Pattern, Brand,
ELLE X GGC
Rennie老師、洪福伸老師的<五感生活美學|視覺|時尚輪廓造型學>課程細節>>https://pse.is/KSYCZ
主辦單位:ELLE X GGC
協辦單位:織品服裝學院/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
講師資訊
Rennie曾彥瑋:FacebookInstagramELLE專欄
洪福伸Instagram品牌FusioFus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