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大運動賽事中的常勝軍,也是中華田徑協會A級教練的文迪老師,與在經絡按摩專業十年,專擅運動、美容筋絡按摩領域的楊浚渝老師,一起在課程五感生活美學課|觸覺|運動按摩.線條塑造課程中告訴你放鬆在運動中的重要性,針對運動放鬆與按摩,帶大家一起實務操作,適時糾正你的手法,讓你真正學會運動按摩,並運用在生活中。想要運動就得先學會放鬆、按摩,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最佳效果!

文迪老師:注重運動過程時,其實最重要還是運動後的放鬆舒緩,它能決定你的運動是否能更進步
Leg, Human leg, Thigh, Physical fitness, Knee, Active pants, Waist, Foot, Exercise, yoga pant,
ELLE

Q1.文迪老師從事運動已超過15年,有沒有曾因什麼運動造成嚴重的運動傷害?

文迪老師:有!扭傷跟拉傷。這是運動員歷程中最不想遇到的事!

Q2.有沒有什麼忠告給愛運動的朋友?

文迪老師:請持續保持運動下去,不要中斷運動,好好享受運動帶給自己的快樂。

Bikini, Clothing, Swimwear, Model, Beauty, Photo shoot, Summer, Muscle, Vacation, Undergarment,
ELLE

Q3.這次上課會以滾筒來做運用教學,滾筒可以在哪些情況被運用到呢?

文迪老師:

1.熱身前放鬆筋膜

2.運動中輔助器材

3.放鬆時放鬆肌肉及運動痠痛

Q4.滾筒尺寸有好多種,各是如何運用?這次上課會針對哪種做練習呢?

文迪老師:其實每種每種滾筒都可以放鬆跟伸展,重點在你將滾筒有沒有放置對的肌肉位置。會注重在大肌肉群較多,例如:跑步常使用到的位置。

楊浚渝老師:運動訓練與放鬆是同步重要的,一分的訓練就需要有一分的放鬆!
Hairstyle, Youth, Event, Design, Room, Adaptation, Conversation, Hand, Student, Hair coloring,
ELLE

Q5.筋絡與經絡有什麼不同,與按摩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

楊浚渝老師:經絡與筋絡最大的不同,以人體解剖學來談,經絡是用肉眼【看不到】的系統;而反之筋絡即用肉眼可以見得。筋絡,大部分指的是我們身體肌腱、筋膜、韌帶,關節,結締組織,大部分運用在肌肉按摩或筋膜放鬆上,訪間殘聽到的指油壓、推拿等,便是運用筋絡手法。而經絡,最主要為身體氣血運行的管道,當身體有【氣】,經絡才會正常運行,也是連接身體穴點的主要通達,內達臟腑外通體表,經絡按摩主要不僅是在放鬆,更重要的是針對體內五臟六腑達到一個疏通代謝與預防身體老化、疾病的效用。

Q6.經絡按摩與穴位按摩是否不同呢?

楊浚渝老師:身體【正穴】共有365個 遍佈在我們身體的四肢、軀幹、頭頸面部等等。而經絡正是將這些穴點連接起來的通道,也是【氣】運行的主要管道。

穴點按摩主要透過局部的刺激來達到氣血運行流動的功效,但假如中間的通道(經絡)阻塞,穴點按摩的功效便會大打折扣,因此經絡按摩的效用會比穴點按摩更加全面,疏通與代謝也會更快;另一方面,身體重要經絡僅有12條正經,外加任督二脈兩條主要脈絡,稱為14經脈,學習的難易度也會比身體365個穴位來的容易許多。

運動按摩
ELLE

Q7.之前的教學經驗中,有沒有遇過運動傷害嚴重的案例?他們更需要加強哪些按摩方式?

楊浚渝老師:在個案當中有接觸過球選手(棒球、籃球)、馬拉松長跑選手、三鐵選手等等。大部分運動選手主要因為身體肌酸累積過多,平時也無法完全代謝,因此身體普遍的發炎指數都非常高,酸毒在身體內累積也很容易造成肝腎的負擔。

另一方面,由於運動員長期處於腎上腺素高發達狀態,身體的自由基囤積也比正常人來的更高,因此免疫系統有時傷害的程度也非常高!

另外,常遇到的就是身體放鬆不足,容易遇到肌腱,韌帶拉傷發炎狀態,抑或是肌腱沾黏的狀況,反而嚴重影響運動成績上的表現。

因此運動訓練與放鬆是同步重要的,一分的訓練就需要有一分的放鬆!

運動按摩
ELLE

Q8.這次按摩教學課時會針對哪些部分做練習呢?學成後都可以自己幫自己進行按摩嗎?

楊浚渝老師:這次的課程會分成身體系統的兩個區塊來做放鬆,一個是淺層的【結締組織放鬆】,另一個是深層的【經絡放鬆】,針對平時有運動習慣卻又無法達到完全放鬆的對象,是非常實用也很簡單的按摩課程。

學成之後,基本上只要在家裡都是可以自行操作的,透過徒手或簡單的工作交互運作,可以達到比平時運動延伸放鬆功效的5倍以上效果,課程結束後還會贈送【小牛角】,讓大家回家都能夠再看手機或電腦電視的時間簡易操作。

Suit, Beauty, Formal wear, Fashion, Outerwear, Tree, Photography, Tuxedo, Blazer, Jacket,
ELLE

Q9.最後兩位老師有沒有什麼對想來上這堂課的學員說的話呢?

文迪老師:運動這條路是ㄧ條不歸路,既然動起來了就會停不下來,哈哈!但在注重運動過程時,其實最重要還是運動後的放鬆舒緩,它能決定你的運動是否能更進步⋯

楊浚渝老師:經絡學中常談到【經隧者,可以決生死、處百病、調虛實不能不通也;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重點在告訴我們預防醫學與經絡暢通的重要性。

身體容易痠麻痛等,大部分是經絡阻塞與放鬆不足造成的,因此愛運動你,更需要了解讓身體更健康與運作身體更正確的方式,才會讓你越動越健康喔!

運動按摩.線條塑造課
ELLE

五感生活美學課|觸覺|運動按摩.線條塑造課程

馬上報名>>

主辦單位:ELLE X GGC
講師:世大運女排體能教練 文迪沐華經絡美容哲學專任講師 楊浚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