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邀請到all YU can bake 創辦人Eva,一位不務正業半路出家到法國藍帶學藝的甜點師!嗜吃如命,熱愛旅遊,生活點滴皆是創作靈感來源。把原先從事時尚服飾產業的美感轉移到甜點的創作上。重視甜點視覺,更重視甜點內含的本質來傳達她對甜點最真實的思維。

一起來看看甜點師的心路,更不要錯過她即將要親授的「法式甜點烘焙課」喔!

Cook, Uniform, Chef, Event, Chef's uniform, Room, Team, Employment, Competition, Job,
EVA

Q:好奇甜點師Eva的一週都是怎麼度過的?是否都在做甜點?

Eva:現為自由工作者的甜點師,但曾為OL的我還是盡量讓自己擁有與一般人一樣正常的作息。週一到週五保持工作狀態,週末就能陪陪家人與朋友。

基本上成為甜點師似乎是個魔咒,平常都在做甜點,即使沒訂單也需要研發!不做甜點時,看得書與吃得也都會跟甜點相關(陰魂不散) 此所謂標準的愛到咖慘死啦~

Q:甜點對於Eva老師來說是什麼?當初是怎麼會想要開始學法式甜點的?

Eva:從小自己就很喜歡看著「做點心過生活」邊做甜點。只是當時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一般觀念扼殺了兒時的興趣。直到在英國留學時擁有自己廚房開始才漸漸喚醒自己小時候的興趣。

從英國回國後為了排擠工作上的壓力,我把在倫敦生活時不時做蛋糕的習慣搬回到台灣。就因為這一年「週復一週」「持續不斷」的烘烤,我的人生就在這一刻有重大的改變 ; 回台灣後的一年半, 我毅然決然的拋下一切前往巴黎學甜點了!

甜點對我來說有不同階段性的感受。

以前為上班族時,甜點是我的舒壓與心靈上的慰藉。隨著自身的全心投入到現在的賴以為生,甜點對我來說已經是我生活。不管酸甜苦辣,它現在都是我奮不顧身往前邁進的動力。

法式甜點烘焙
EVA

Q:是否可以分享在法國藍帶學校學習的經驗,裡面的同學是否都來自世界各地,學習過程的壓力會很大嗎?

Eva:要說法國為甜點之都也不為過。來自世界各地至巴黎求經的學生不在少數。也因為巴黎藍帶上課有隨堂英文翻譯,讓法文不是很好的我在課堂上的吸收減輕了不少負擔。

由於本身是下定決心離開職場轉移專業,所以在法求學的路上可以說我是「非常變態」的樂在其中! 基本上很少感受到壓力 (神經大條)。甚至還把每自己上的每一堂課都寫成日記與大家分享(笑)

法式甜點烘焙
EVA

Q:學成後創立了烘焙品牌 all YU can bake,品牌定位是什麼呢?創業之路有沒有遇到什麼艱辛的地方?

Eva:由於前往巴黎是我人生第二次的留學! 為了好好記錄在法國學習的日子, 在出國前就想好以我的姓氏 「游」=「YU」的 all“ YU” can bake 來記錄在法國時的點點滴滴。

競爭激烈的甜點路其實不好走,畢業回台後也有恐慌不知所措的時期。 但似乎是老天的眷顧,即便自己不是最優秀的,這一路上依然碰到相當多的貴人協助。

隨著粉絲頁這幾年的經營與分享,許多人藉由這個粉絲頁看著我從零走到此。我心存感激這一路上有大家的陪伴,讓當初那個任性的我可以走到今天。

對我來說,現在的 all YU can bake已不完全屬於我,而是代表著每一個YOU。 如果我可以做得到,代表只憑藉著努力與用心,大家也都可以做得到! 期許這品牌帶給大家的不只是舌尖上的滿足,也是個正面陽光與共享的標的。

法式甜點烘焙
EVA

Q:這次Eva老師即將開課教學五種經典法式甜點,是哪幾種呢?為何會想挑這五種來教大家?

Eva:這次的教學挑了在法國是經典也是蠻基礎的甜點課程 「檸檬塔」「檸檬沙布列餅乾」「巴黎布列斯特」「糖粒泡芙」以及「草莓夏洛特」

他們所代表的分別是「塔皮」「泡芙」「慕斯蛋糕」的製作。製作方式都不艱難,只要有基本設備,皆是大家在家都可以自行操作的項目喔。

法式甜點烘焙
EVA

Q:這次教學的課程是否初學者也可以學呢?五種甜點中最簡單是哪個,難度最高的是哪個呢?

Eva:這次所有課程對初學者都很適合! 法國學習時,也是從基本的餅乾製作 再到泡芙,最後再進階到慕斯蛋糕的部分。

每個甜點都有他自己需要注意的小細節。例如: 桿壓塔皮、入法式環的技巧、泡芙擠花的力道以及慕斯混合的正確溫度。只要掌握到基本的技巧,做甜點沒有那麼難唷!

五感生活美學課
五感生活美學課

Q:最後Eva老師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喜愛甜點烘焙的人說呢?

Eva:很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出國學甜點有必要嗎?」「我很喜歡甜點, 但是不知道去哪裡上課」 「要怎麼樣才可以把甜點學好?」

學習做甜點其實不一定要出國,出國學甜點也不代表一定比較厲害。修煉畢竟在個人,台大法律畢業的也不一定是律師啊!

法式甜點在台灣在這幾年可以說是相當盛行。這也代表的相關資源的取得也愈來愈方便。各個材料進口商也常邀請國外有名的大師來進行甜點交流。 網路上更有許多法式甜點專欄不藏私的分享第一手甜點資訊。其實只要多費點心思,處處都是可以學習的!

做甜點是很有成就感與幸福的事,相同地,其實也是相當辛苦的事。如果你也喜愛甜點烘焙,卻又不知道該如何開始的話,就來跟我們一起聊聊一起做甜點! 也許你對甜點會開始有不同的想法喔!

法式甜點烘焙,手作甜點,五感生活美學
EVA

五感生活美學課│味覺│做個巴黎可愛女人!法式甜點烘焙

點我報名 >>

主辦單位:ELLE X GGC
講師:游舒涵EVA All YU can bake